四川发布1月水、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雅安等3市“气质”佳

3月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水、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图片
针对我省今年空气质量反弹,全省上下大力度攻坚,通过省政府专函督办,严控元宵节烟花爆竹,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和暗查暗访等方式,我省空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4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56.1微克每立方米,较1月底的63.4微克每立方米改善了11.5%;优良天数率74.2%,较1月底的67.4%改善了6.8个百分点。
图片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还发布了2021年1月全省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根据通报,1月,我省21个市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的前3名依次为甘孜州、广元市、阿坝州;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差的后3名依次为资阳市、内江市、自贡市。
图片
在县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183个县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的前10名依次为成都市成华区、理县、蓬安县、稻城县、广安市广安区、泸定县、理塘县、宣汉县、金川县、攀枝花市东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差的后10名依次丹棱县、蓬溪县、隆昌市、开江县、南充市顺庆区、自贡市贡井区、成都市青羊区、井研县、自贡市自流井区、威远县等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差。
图片
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今年1月,我省15个重点城市中(2015年未达标城市,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较好的前3名依次为雅安市、遂宁市、广安市;空气质量较差的后3名依次为达州市、自贡市、德阳市。空气质量恶化程度较重的前3名依次为达州市、广安市、南充市。6个非重点城市(2015年已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依次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广元市、巴中市、攀枝花市。
图片
图片
而在71个重点县级城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前10名依次为马边彝族自治县、雅安市雨城区、洪雅县、三台县、荣县、富顺县、犍为县、蒲江县、屏山县、眉山市彭山区;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名依次为成都市新都区、达州市达川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温江区、达州市通川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郫都区、成都市成华区、成都市锦江区和成都市金牛区。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县级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也出现了变动。其中,屏山县、眉山市彭山区、自贡市大安区和泸州市纳溪区(并列)名列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前3名;而达州市通川区、珙县、达州市达川区、成都市新津区、岳池县、南充市顺庆区、营山县、南充市高坪区、华蓥市、雅安市雨城区则成为空气质量恶化程度较重的前10名。
图片
针对我省今年的环境治理现状,我省除了加大暗访督导力度,强化污染天气应对以外,还将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全力攻坚,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