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美景|南平:一泓碧水穿城过 两岸秀美入画来

建阳西郊,麻阳溪畔,绿水青山、朱子文化与考亭书院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这里便是朱熹故里、水美考亭。

得益于水美乡村建设,考亭村以水为魂、以文为脉,结合“朱子故里、闽学渊薮”文化,延伸“水美经济”内涵,建设新兴文旅综合体,获得了社会、经济、生态、文化效应的多赢。而对于南平来说,考亭只是水美乡村建设中的零光片羽。

南平地处闽江上游,是福建的生态屏障。境内山峦起伏、溪河纵横,有大小河流700条,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76条,5年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54倍,是全省的3.49倍;水环境优良,主要河流水质均在Ⅲ类以上,‖类水始终在90%左右。

坐拥绿水青山的天生丽质,但始终未能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2002年,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就要求南平“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对南平来说,走乡村振兴之路,水美是关键一步。从过去的单纯治水,转变为治水、护水、兴水统筹发力,把优质的水资源与产业发展结合,探索挖掘水的资源价值,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市领导一语中的。

2016年南平市在全国首创提出“水美城市”概念,从“水美城市”到“水美乡村”,到“全域水美”,再到“水美经济”探索,逐步延伸。

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4个、乡村旅游村131个。其中,邵武和平古镇、金坑乡2个乡镇、延平上洋村开发的溪源峡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阳黄坑、建瓯湖头、顺昌元坑古镇等涉及一二三产融合的村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南平的水美开始吸引众人眼球。11月7日,2020年“武夷山水·圣农杯”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总决赛)在建阳区考亭开幕。其中专业组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共754支队伍1508名选手参加,业余组近5000人参加。

不仅如此,依托优质的水资源,南平市新引进5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年产100万t农夫山泉天然水项目落户武夷山;中石化、中石油这对兄弟企业也对南平青睐有加,与南平签订了投资7.5亿元和二期1.35亿元的天然矿泉水生产项目;光泽吸引总投资20亿元的泽汇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将建成亚洲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

水美赋能,南平首创的“水美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实至名归。“水美经济”正如毛心血管般深植到水美乡村、全域水美,一头挑起乡村振兴,一头挑起绿色动能,撬动着南平乡村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闽北日报

作者:廖晨星 吴正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