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酒后镇:高效农业促发展 打造地区精品“菜篮子”“果盘子”

图片
伊川县酒后镇近年来依托当地自然条件,高标准建设伊河生态蔬菜产业带、九皋山林果沟域经济带,打造洛阳“菜篮子”、丰富市民“果盘子”,以高质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酒后镇路庙村路家寨生态水果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大棚,放眼望去,成熟的草莓通红透亮,藏在一丛丛绿叶之间,散发出浓郁的香甜,惹人垂涎。这个在2019年开始建设的水果种植园区,如今已经硕果累累。
据了解,酒后镇路庙村以前产业基础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村党支部书记路兴雷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四处调研取经,最终决定在本村发展水果大棚。
图片
路兴雷
伊川县酒后镇路庙村党支部书记
自己先投资了十五万,建了三个大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摸索,种植了几个品种,最后确定了烟台的章姬和丹东的99红颜这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目前在市场上销量比较好,效益也比较好。
大棚水果的良好效益让村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目前,路庙村已经发展起十个草莓大棚和三个西瓜大棚,下一步,该村准备进一步扩大流转土地,完善水利设施,增加种植规模和品类,带动当地农业高效发展。
图片
路兴雷
伊川县酒后镇路庙村党支部书记
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这种模式,把我们的村民全部带动进来,把我们村的土地全部流转出来建大棚,第一部分就是专攻水果种植,主要是草莓、精品西瓜,第二部分就是蔬菜。
路庙村产业发展仅仅是酒后镇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酒后镇地处伊河两畔,优越的自然条件给了这里发展蔬菜种植的便利。近年来,该镇依托伊河沿岸良好水土资源,在吕寨、老庄、三王、酒后、有方等沿河村庄先后发展蔬菜种植3600多亩,种植辣椒、香菇、韭菜等蔬菜。专门出台一系列农业产业优惠政策,对有连片发展意愿的企业或个人给予种植补贴、对乡镇农业龙头企业的给予基础设施配套补贴、对打造农业知名品牌的给予产品推广奖励,多措并举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王颖颖
伊川县酒后镇副镇长
酒后镇蔬菜产业现在有建成大棚150余座,通过强社带弱社、合作社带农户的方式,让周边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周边6个村庄实现集体经济50余万元,酒后蔬菜、拓晨香菇,众腾辣椒的品牌初步形成,努力把酒后镇打造成洛阳的菜篮子。
下一步,该镇还将沿伊河再发展2000亩蔬菜种植,完成1000平方米冷库及蔬菜众创服务中心建设,硬化吕寨—老庄蔬菜生产道路,建设占地20亩的高标准蔬菜育种车间,最终形成集蔬菜育种、种植、冷链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精品蔬菜种植基地。
《洛阳县区新闻》
首播:18:15
重播:21:30 23:55
敬请收看
图片
架起沟通的桥梁
展现县(市)区风采
洛阳县区新闻,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