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厄立特里亚难民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的处境仍“非常危险”

联合国难民署一名高级官员25日表示,尽管埃塞俄比亚最北部提格雷州的冲突局势有所改善,但厄立特里亚难民在此的处境“仍然非常危险”

联合国难民署驻埃塞俄比亚代表安·昂康特里(Ann Encontre)对新华社记者说,厄立特里亚难民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处境“正在改善,我们正在进入该地区”。

联合国难民署驻埃塞俄比亚代表安·昂康特里在同迈艾尼难民营的难民儿童聊天。 UNHCR/Petterik Wiggers

在埃塞俄比亚政府对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战士展开执法行动之前,约有10万名厄立特里亚难民居住在提格雷地区,据称此前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了埃塞俄比亚军队设在该地区首府默克莱的北方指挥部

提格雷的厄立特里亚难民分居在四个难民营,分别是北部的希梅尔巴和希萨特,以及南部的迈艾尼和阿迪哈鲁什;其他一些难民居住在该地区内外的非难民营区。

提格雷的一位厄立特里亚难民在为她的家人做饭。

UNHCR/Petterik Wiggers

联合国难民署代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现在,我们可以进入南部的两个难民营,但无法进入北部的两个难民营;我们已接触了大约3万名厄立特里亚难民。

昂康特里强调,南部的两个难民营受冲突影响并不大,难民“仍然未受影响,还居住在那里”。

厄立特里亚难民在迈艾尼难民营等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分发。 UNHCR/Petterik Wiggers

她补充道:“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北部的难民营,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些地方以提供援助,比如在默克莱,一些难民从那里逃了出来。

尽管之前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正式宣布结束军事行动,但报道显示,该地区的各个地方仍有零星战斗。埃塞俄比亚政府12月强调,冲突对居住在该地区难民营内外的“厄立特里亚难民不构成直接威胁”。

她指出,前来联系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人数很少。她表示,联合国难民署已经转移了2万名左右难民中的大约5600人

厄立特里亚难民在迈艾尼难民营领取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UNHCR/Petterik Wiggers

她补充道:“我们仍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前来与联合国难民署取得联系、进行登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被重新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昂康特里说:“然而,情况仍然很危险,我们并没有完全联系上所有难民。

在强调联合国难民署“通过政府渠道进入到更多地方”的同时,她还强调了财政方面面临的限制,联合国难民署最近呼吁各方提供紧急财政支持,助其开展针对提格雷的厄立特里亚难民以及逃往苏丹东部的埃塞俄比亚人的援救行动。

厄立特里亚难民在迈艾尼难民营领取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UNHCR/Petterik Wiggers

联合国

此前曾发出筹款呼吁,要求为提格雷的救援工作提供1.7亿美元的资金。据昂康特里称,目前只有65%的资金到位,“我们还需要此前呼吁资金的35%”。

这是11月至1月的筹款呼吁,联合国将根据新的需求重新发起筹款呼吁,预计将作为未来几个月发布的人道主义救援计划的一部分。

联合国难民署

最新数据显示,在苏丹东部寻求庇护的埃塞俄比亚难民人数已突破6.05万人。

据悉,联合国难民署和合作伙伴曾发起筹款呼吁,要求为苏丹的救援工作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至今一半资金已经到位

埃塞俄比亚政府

作为东非的一国,为主要来自南苏丹、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和苏丹的近100万难民提供了26个难民营和非难民营地点

(译文翻自新华社英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