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十分钟,停车一小时!”昆明市委书记发话了

周一至尊堵
周五迷之堵
早上堵,下午堵,吃饭堵
滇池路堵、环城路堵、北京路堵
下雨天更堵
……
对于每个昆明市民来说
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
图片
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主要
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也显示
2020全年度,昆明市位列
全国城市交通拥堵榜单第7位
高峰平均行车速度 22.32km/h
而堵车对于赶着看病的市民来说
似乎更加困扰
明明距离医院只有“最后一百米”
却只能排在长长的车队里龟速前行
……
看病就医,本就心怀焦虑
如果再加上拥堵的交通
群众幸福感就会大大降低
针对这个问题
近日,昆明市委书记提出
下大力气抓好主城区医院周边交通治理!
图片
程连元率队调研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边及内部交通组织情况 图源:昆报头条
近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率队调研主城区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下大力气抓好主城区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打造安全畅通、高效有序的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程连元一行先后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实地了解医院周边及内部道路交通优化组织情况。随后,又来到市交通指挥中心调研昆明交警智慧大脑建设及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主城区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工作汇报,与相关医院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医院周边道路拥堵、就医群众停车难等问题的措施。
图片
程连元率队调研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边及内部交通组织情况 图源:昆报头条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程连元指出,解决好主城区医院周边交通问题,是强化省会城市功能、做好“四个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环节,是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便民利民惠民的现实举措。
●要按照内外联动、属地统筹、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一院一策”制定主城区医院周边及内部道路交通优化提升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加强医院内部交通管理,合理规划设置车辆出入口,推行院内“停车级差收费”,提高医院内部停车泊位周转率、使用率。
●要优化医院周边交通组织,合理设置入院机动车临时落客区、排队缓冲区,充分挖掘利用医院周边空间,增加停车泊位,加强非机动车管理疏导,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要加强需求侧管理,积极推动部分医院功能、医疗资源有序向中心城区外疏解,引导患者乘坐公共交通就医,有效降低医院周边交通压力。
图片
程连元率队调研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及内部交通组织情况 图源:昆报头条
程连元强调,交通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既要立足当前,精准施策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持续改进全市交通管理工作,不断降低拥堵指数;更要着眼长远,强化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加强前瞻性研究,系统思考谋划,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昆明许多大型综合医院
基本都位于中心城区
难以满足大量前来
就医患者停车的需求
对于三甲医院来说
该问题则更加严重
甚至有排队停车的家属表示
现在去医院是
“看病十分钟,停车一小时”
图片
近几年来
各家医院陆续通过科学规划、
建设立体停车场等方法
尽量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前往昆明市各大医院
如何停车最方便快捷?
一起来看这份攻略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华医院)
停车情况:周一上午是一周中车位最紧张的一天,有时周一早晨7点刚过,医院内的车位就快停满了。周一上午8点到10点来看病的车非常集中,一般这个时段来的车,多数不能顺利开进医院,要排队等候,很多车被建议停到医院附近的地方去。
停车方案:院内停车场(立体车库的准入限高为1.5m,承重为2吨。有专门工作人员指导停车。有电梯可直达二号就诊楼。)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杰构停车(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路151号附近);益珑大厦A座地下停车场(金碧路与南通街交叉口往东风西路方向60米);云铜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昆华医院东侧的东寺街,靠街道的东侧划有公共泊车位,共有107个临时停车位。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红会医院)
停车情况:红会医院入口正对着青年路上的交通指挥灯,路边均无临时停车位,加之医院可利用空地相对较少,所以医院的内部车位差不多早上9点左右就会被停满。
停车方案1:院内停车场
停车方案2:圆通山公园停车场(圆通大桥十字路口,圆通山动物园门口处。)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希桥酒店停车场;华山东路61号。
云南省中医医院(光华院区)
停车情况:由于光华街已经改为自西向东行驶的单行道,从五一路开来的车辆不能直接进入光华街省中医院,而要从五一路上的侧门进入省中医院,或从云瑞路转入光华街。省中医院的面积较小,医院的地下停车场能停约30辆车,加上院区地面约能停放五六十辆车。即便在下午,通常也停满了。
停车方案:胜利堂停车场(云瑞西路49号)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牡丹宾馆-停车场(五一路164号牡丹宾馆);兴杰大厦-停车场(五一路158号);空间俊园-停车场(五一路与如安街交叉口西南100米);如安街32号-停车场(五一路与如安街交叉口,原昆八中);民生街国资停车位。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
停车情况:昆医附一院只能停250多辆车,不能满足患者的停车需求,由于实行计时收费,流动性大,实际停车数并不受限制。距离云大医院最近的停车场是离医院大门口仅几十米的棕树营停车场,可以停放100多辆车,由于旁边还有一个学校,早上9点以后基本停满,下午情况好一些。
停车方案1:院内停车场
停车方案2:春城小学旁停车场
停车方案3:大观路建工社区东南门停车场
停车方案4:大观商业城停车场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兆熊大厦地下停车场(庆丰街与西昌路交叉口东北方向100米)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人医院)
停车情况: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7号楼投入使用后,除了大楼门口有少部分地面停车位外,还有一个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可供选择。因地处西园路与滇缅大道的丁字街口,周边停车场较少。
停车方案:院内停车场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虹山南路沿线国资停车位;虹山西路沿线停车位;停车场-艺院巷4号;丰宁街道办事处由西向东方向前行300米,有较大的露天停车场。
昆明市延安医院
停车情况:停车相对来说容易一些。
停车方案1:院内停车场
停车方案2:集大广场地下停车场
停车方案3:东庄小学门前(昆明市延安医院旁泰兴奋路东庄小学门前两侧)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盘龙152停车场(东庄路与人民巷交叉口西50米);停车场(盘龙区人民东路289号);停车场(盘龙区泰兴路延安医院东门旁)。
昆明市儿童医院(西山区前兴路大商汇旁)
停车情况:相比拥挤的书林院区,前兴路院区相对来说停车难度小了很多,而且医院车位基本都是留给就医市民的,所以停车相对方便。
停车方案:院内停车场
周边200米以内的停车场:停车场(西山区前程路);大商汇-停车场(前程路与河宏路交叉口东150米)。
注意: 云大医院周边
增设2处车辆分流点
2020年12月4日起,昆明地铁1号线西北延西昌路站开展第二期一阶段围挡施工,不少市民反映,西昌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门口交通拥堵情况严重,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
注意:12月8日起,昆明交警在施工区域周边主要节点再增设分流点位2处,增加设置6块分流标志。同时,加强环城西路、东风东路等主要分流道路的保通力量。
分流点位为:
1.西站立交桥分流点位(环城西路往西站立交桥入口处,一二一大街往西站立交桥入口处,滇缅大道往西站立交桥入口处,分别增设3块分流标志);
2.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路口分流点位,设3块分流标志;
围挡施工预计持续到明年3月底。
图片
据悉,昆明地铁1号线西北延西昌路站第二期一阶段围挡施工预计明年3月底完成,但整个站点的主体施工要维持2年左右。也就是说至2022年,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路口的交通状况可能都将维持拥堵状态。因此建议市民:请提前规划路线绕行,避开拥堵路段。
如何绕行?
●从西站立交桥往弥勒寺方向的车主,可以选择从东风西路绕行;
●人民西路进城方向的车主,建议从环城西路右转进入西坝路绕行;
●前往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的市民最好乘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
对于昆明市
“看病十分钟,停车一小时”问题
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欢迎留言讨论!
(云南新闻网综合自昆报头条、
云南网、春城晚报、掌上春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