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比特币炒到6万美元,也不会代替黄金

图片
又是一年两会时节,如何布局“十四五”,让我们聆听黄金的声音!
图片
黄金避险和抗通胀被广泛认可
图片
图片
黄金本身就是货币 保值性更好
“黄金具有货币属性,黄金本身就是货币,但是和一般纸币相比,黄金的保值性可能更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接受《中国黄金报》专访时表示,因为黄金每年的开采量少,总体数量有限,而纸币可以印刷增加数量。
黄金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物质,因其独特的光泽、开采的难度、稀少的存量、稳定的性能,自古以来便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共同追逐。黄金的属性是指黄金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显著的、稳定的并且被多数人认可的功能与作用。黄金具备多重社会属性,能够满足人类多方面的需求,其中商品属性、货币属性、金融属性已经被广泛接受。
黄金避险和抗通胀被广泛认可
“2020年黄金冲破了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与疫情和避险需求有着直接的关系。”贺强说。
黄金和股票、期货、债券、外汇同属金融市场的重要投资品种,是构成金融市场的投资工具之一。在世界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不稳定因素有增无减的背景下,黄金以其显著的保值避险特点,日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流动性来看,较一般商品而言,黄金的变现能力更强。
“当通货膨胀时,大家的保值需求增加,购买黄金的人数增加,金价可能上涨。如果发生危机,例如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避险需求增加,购金需求也随之增加。”贺强说。因受到高风险、低利率、积极的价格势能(尤其在春末与夏季)等因素共同推动,黄金成为2020年表现最佳的主要资产之一。黄金也是2020年回撤相对最小的主要资产之一,从而帮助投资者及时止损,管理投资组合中的波动风险。
在投资者需求的支撑下,以美元计价的金价2020年涨幅达25%。在以大多数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于8月创下历史新高后,金价在2020年创下了每盎司2075美元的历史高点,伦敦金(LBMA)午盘价在11月底跌至每盎司1762.55美元,但随后又以每盎司1887.6美元平稳收官2020年。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黄金ETF流入量创历史新高,总计877.1吨(约合479亿美元),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751.5吨。
伴随着全球经济社会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黄金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和国际储备资产,在市场投融资、国际贸易和国家间债权债务清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黄金市场也在不断地支持黄金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贺强认为,对于金融市场的风险管控非常重要。他举例说,2020年的“原油宝”事件,因某行没有及时给客户移仓、调仓,给客户造成了巨额损失。如果提前加强了风险管控,可能就会避免类似的金融风险发生。“黄金既然有货币属性,本身就是货币,其交易必然有风险,对黄金交易市场同样要加强监管。”他说。
黄金珠宝产业前景非常好
“黄金珠宝产业未来发展肯定很有前景。”贺强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配饰要求也提高了,有能力收藏一些珠宝,或者投资黄金,所以黄金珠宝市场是很有前景的。
“十三五”期间,中国黄金消费量为5039.64吨,矿产金产量为2026.313吨,消费前景广阔。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黄金首饰消费下降,但是今年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黄金首饰消费市场会有改善。
“当然也得看黄金价格的变化和珠宝市场需求的变化,长期来看,市场随着经济越发展会越有前景,但是短期可能会有波动。”贺强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黄金年度需求下降14%至3759.6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是自2009年以来黄金需求首次低于4000吨的年份。2020年全球金饰总需求为1411.6吨,同比下降34%。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1年黄金市场展望》中提到,预计全球经济在经历2020年的惨淡之后,将在2021年开始复苏。尽管全球经济增长相较其全部潜力而言可能仍然相对缓慢,但黄金自8月中旬以来较为稳定的价格表现可能会促进消费。
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尤为明显。考虑到经济增长与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之间的正向关联,中国的黄金需求可能会继续改善。“大家要注意,对黄金珠宝是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如果用于消费,随时可以购买;如果用于投资,要考虑未来市场的波动变化和风险。”对于黄金消费和投资者,贺强给出了建议。
比特币不会代替黄金
市场上有声音议论,比特币将会对黄金的地位产生冲击,甚至未来可能会代替黄金。对此,贺强持反对态度:“即使比特币被炒到6万美元,它总体规模不大,与黄金无法相比。而且比特币不是货币。”
据媒体公开报道,全球比特币共计2100万枚,目前市场上存在1800多万枚比特币,目前单价约为5.05万美元,市值9000多亿美元。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截至2020年底地表黄金存量为201296.1吨;而目前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AUM)达3765吨,约合2260亿美元,这仅占全球黄金存量的1.87%。
另一方面,据世界黄金协会综合多方数据估计,2020年比特币日均现货交易量(不同来源的交易量差别很大,而且很难验证)不到20亿美元,最高为40亿美元。与之相反,2020年黄金日均交易量超过了1800亿美元,包括场外交易(主要为现货交易)、期货和黄金ETF交易。
比特币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巨大的波动性与下行风险随之而来。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比特币的波动性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三倍,是黄金的四倍半以上。比特币的在险值(VaR)也更高。过去两年的任意一周中,投资者每投资一万美元用于购买黄金,有5%的机率损失291美元,而购买等额比特币则至少损失1382美元,几乎是黄金在险值的五倍。
目前,我国央行并不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
—— 速看!“云”对话正在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