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江苏的优秀女性们这样启新程……

图片
扬子晚报网3月8日讯(记者 李冲)在你身边,一定围绕着不少拼搏进取的女性。她们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和担当。近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江苏省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主题活动在南京举行。巾帼英模们在各行各业的感悟和实际行动,令人感动。来看看,她们说了什么……
战“疫”中也有巾帼担当
科技领域女性占了半边天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先进个人、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云讲述了驰援武汉的经历:“一方面要降低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另一方面要保护208名队员的安全。”“这次战疫中我收获了‘院长妈妈’的称号,无比骄傲和自豪。”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杨毅分享了战疫中的巾帼担当:“今天的女性医务工作者不但刚毅果敢,其特有的柔美气质更容易跟病人沟通,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女性也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马瑜婷说:“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要坚持初心。我选择专攻免疫学,学成后坚定地选择回国,因为我感恩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张旭苹表示:“看到一个又一个产品研发出来,一项又一项技术被用在祖国的工程安全领域,我非常自豪我们的技术能够为国家作贡献,能够为科学发展添砖加瓦。”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李婧说:“我是研究天文的,仰望星空,能更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俯察内心,就是守住初心,守住了科技报国的初心会有一种沉醉其中的幸福感。”
低碳经济、乡村振兴
女性“领头雁”让乡村焕发活力
据介绍,江苏妇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长三角巾帼民宿一体化发展,促进民宿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我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发展,关注低碳经济,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民宿女主人联盟理事长邰青轩通过民宿走进了乡村,走进了妇联组织,成为了带着姐妹一起奋斗的妇女干部。她希望通过每一位民宿女主人的努力,让江苏的乡村拥有更多的活力。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红色“领头雁”也凸显基层工作的活力。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村(社区)女书记(主任)联盟理事长、盐城大丰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表示:“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建得越来越美,把产业做得越来越强,把农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丰庆种业科技公司董事长朱洪文说:“农业必须科学领先,我将带领团队继续育出好品种、新品种,奉献给广大农民群众。”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镇江丹徒区荣炳园资源区高庄村种粮大户沈填珍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要带领大家种好每一块地,种出最好的粮食。”
推动妇女事业合作共赢
女性联盟组织推动合作共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江苏省妇联了解到,近年来,妇联锐意创新,推动建立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联盟、巾帼党课讲师联盟、长三角女性创新创业联盟等15个女性联盟组织,推动妇女事业在领域发展中合作共赢,将更多服务对象转化成工作力量。建立江苏省女性社会组织协同发展中心,联系培育7100家社会组织为妇女儿童家庭服务。加强社会化妇联队伍建设,将优秀女民警辅警、女性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等吸收为基层妇联执委,“我是妇联执委,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蔚然成风。
江苏省女性社会组织协同发展中心负责人、省妇联组织部兼职副部长、南京邮电大学社工系主任崔效辉说:“我见证了妇联组织逐渐把自己变成一个资源平台、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吸引、联系、培育了一大批女性社会组织,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服务。”
南京市麒麟街道晨光社区网格员、社区妇联执委汤星月分享体会:“我从事妇儿工作的初心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想用爱心和责任心做好社区基层工作,当好社区妇女儿童的服务员。”
常州市妇联权益部挂职副部长、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综合科科长徐维佳表示:“我要将公安工作和妇联维权工作相融合,通过联动共治让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无处遁形。”
活动中,启动了“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江苏省妇联庆祝建党百年暨“她说”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全国邀请赛。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省妇联十三届常委、执委,团体会员单位和有关联盟主要负责同志,省妇联机关、直属单位及社会各界妇女代表参加了活动。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