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对母女被拐卖三次,29年后终于在广西见到亲人

他们下一个心愿是寻找1989年出生的弟弟。
“妈妈,我终于见到你了……”3月6日下午,在柳州市柳城县六塘镇三界村松柏屯,从贵州驱车赶来的李金贵与母亲、妹妹紧紧相拥,泣不成声。他们母子上一次相见已经是29年前的事了,这是怎么回事?
家中祸不单行,母女三次被拐
2020年8月,一位名叫韦小花的女子在宝贝回家网登记了寻亲信息。
韦小花说,记得小时候家里有父亲(后因意外致伤去世)和聋哑母亲,有一个上三四年级的哥哥和一个很小的弟弟。父亲过世后的一天夜里,有人趁她们一家人熟睡时,把弟弟抱走了。
这个家渐渐变得支离破碎,然而不幸还不止于此。韦小花说,后来有一天,附近村的一个女人来到她家,把母亲和她带回家住了几天。之后,她们被带到广东,卖给一个男人。母女俩多次逃跑均被抓回,后来又被卖给另一个男人。
“那段时间,妈妈经常自己打自己,我明白她是恨自己无能为力,无法逃离被人控制的现状。”韦小花说,她和母亲又偷偷逃出来,在火车站遇到一个人,对方说可以帮她们回家,结果把她们母女卖到了柳城。
图片
▲分别29年后,李金贵终于与母亲相见。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王世杰/摄
他乡生活多年,念念不忘寻亲
刚到柳城时,韦小花母女也曾偷偷逃跑几次,每次都被找回去。后来,她感觉继父对母亲很好,母亲生病也找人给看病,她们就逐渐安定了下来。她说,继父知道妈妈一直想回老家,1995年时,继父带着母亲去贵州找过亲人,但没有找到。
韦小花在继父家的一个表姐说,小花妈妈想回家,2008年她也曾带着小花母女去贵州寻找过一次,可惜无功而返。
2020年,韦小花尝试和宝贝回家网站联系,并登记了寻亲的信息,“妈妈一年到头不开心,都想怎么找到家,总是闹着想回去,继父也说每到过年都是这样。”
图片
▲李金贵自拍一家人吃团圆饭的照片发给在贵州亲人。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王世杰/摄
信息零碎模糊,寻亲山重水复
韦小花说,被拐时,母亲的身份证被人贩子扔掉了。自己当时年纪小,不记得母亲的名字,只记得哥哥叫“金桂(音)”,记得自己在老家叫小花,不记得姓什么,现在是随继父的姓。她说,小时候坐车去玩就说去望谟,她怀疑老家在贵州望谟。还记得亲生父亲的村子叫“北辣(音)”,外婆家那有一条街叫“辣勇(音)”。
根据小花提供的地名,志愿者实地走访并核实了一些疑似村落,但被告知没有这样的人家。很多网友也积极帮忙,但一直没有什么突破。
图片
▲志愿者根据韦小花描述所画的地图。志愿者供图
2020年11月,从看到的到吃到的、从发音到服饰、从河流到山川、从房屋到大树……在寻亲的聊天群里,志愿者向韦小花问了一遍又一遍,不停激发小花脑海深处的印象。一位志愿者说:“聊着聊着,经常不是小花睡着了,就是志愿者睡着了。”
母亲手中针线,绣出重要线索
今年2月2日,在广东打工的韦小花回到柳城准备过年。
“妈妈虽然是聋哑人,但心灵手巧。她知道我们在寻亲后一夜未眠,用针线绣出了老家妇女头巾包边的花样,在纸上画出老家妇女衣着的大概样子,还画出了老家背孩子的背带、女人的钱包,还做了一个耳环。她还在老家看到过别人吹唢呐。”韦小花及时把这些信息转给了志愿者。
图片
▲韦小花母亲画出老家妇女服饰,还制作了耳环样式(左上);韦小花母亲绣的老家妇女头巾包边花样(左下);韦小花母亲画的背小孩用的背带和妇女用的钱包(右上);韦小花母亲做的衣服盘扣(右下)。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风吹”说,韦小花母亲画的服饰目前在贵州只有紫云县火花镇和望谟县岜饶乡两个地方有人穿。韦小花母亲获悉后又一夜未眠,亲手做出衣服盘扣,剪出儿童戴在脸上的脸谱。
志愿者“崇明康健”继续询问小花是否记得老家到县城、到外婆家的互相关联位置,一遍又一遍。志愿者“思湘语”说,她家这边有一个地方叫纳容,与“辣勇”谐音;她爱人老家那里有一个地方叫摆纳,与“北辣”谐音。她还让家人到火花镇附近的村寨走访。
2月9日上午,志愿者“思湘语”的爱人“大山深处”在摆纳找到一名男子,疑似小花的大哥李金贵。李金贵颤抖着拿出珍藏了30年的母亲和妹妹的照片说,这是他在人世间对亲人唯一的念想了。
2月23日,李金贵和韦小花DNA比对成功,韦小花就是李金贵的妹妹李金花。
图片
▲分别29年后,李金贵(右六黑衣者)与母亲(捧花者)、妹妹(右三格子衣者)及亲属合影。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王世杰/摄
29年后相见,骨肉仍未团圆
3月6日下午,李金贵驱车从贵州来到广西柳城六塘镇三界村松柏屯,与母亲、妹妹相见时泣不成声,围观的村民无不为之动容。
图片
▲见面后,李金贵(中)与母亲(左)和妹妹紧紧相拥、泣不成声。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王世杰/摄
李金贵说,他1980年出生,妹妹1985年出生,弟弟1989年出生。小时候家里很穷,又接连遭遇不幸。1990年的一个晚上,有人到家里偷鸡,父亲发现后阻止被对方捅伤,经抢救无效死亡。1991年的一个晚上,又有人闯入家中,抱走年幼的弟弟。1992年春节后的一天,母亲和妹妹也失踪了。当时报了警,但一直没有找到。
李金贵说,1990年他刚读小学三年级,父亲过世后就辍学在家帮做家务。母亲和妹妹失踪后,他跟爷爷住了两年,后来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文化,他只能做挖煤之类的体力活。待结婚生子后,李金贵更能体会父母当年的不容易,更加想念妈妈。
图片
▲认亲后,韦小花母女、李金贵与志愿者合影留念。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王世杰/摄
“非常感谢宝贝回家志愿者帮我们找到亲人,下一步会征求妈妈和妹妹的意见,如果愿意回家就接回贵州,如果不愿意回家就留在柳城生活。”李金贵说,“下一个心愿就是寻找弟弟,1989年出生的弟弟名叫李金全,被人抱走前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妈妈记得弟弟头的后面有两个旋儿,额头前面有一个旋儿。被人抱走时,弟弟的手上有摔伤的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