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间赛跑!紧急运输造血干细胞救治河南病患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3月5日18时20分,西部航空PN6322航班载着温州爱心人士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平稳落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一场生命续航的空地接力赛赢得宝贵时间。当夜,河南省肿瘤医院的患者将迎来新生。这是西部航空在2021年第3例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保障案例。
图片
3月5日15时05分,西部航空PN6322航班在结束前段航程落地温州后,接到通知,航班上顾先生携带血液干细胞前往郑州。乘务长立即报告机长,并与地面工作人员核实旅客信息做好交接,安排旅客最先上机。为了让顾先生安心,乘务组在飞行全程及时向他通报航程信息,在飞机下降前协助顾先生填写好健康码,以便落地后第一时间下机。
图片
在郑州地面,西部航空郑州分公司地面服务中心亦同时接到该通知。在确认了医护工作者及器官信息后,工作人员立刻向AOC报告并申请启动快速“绿色通道”。郑州分公司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系列联动工作指令被第一时间下达保障流程各业务口,根据相关保障流程定岗定责保障“绿色通道”,确保顺利完成人体器官运输保障任务。地服中心立刻与郑州机场沟通,在遵守防疫检查制度的前提下,协调机场安排专人开通绿色通道为护送“人体器官”的医护人员检查、放行,引导旅客快速出机场,在抢救生命和坚定防疫之间抢出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为器官顺利传递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悉,早在2017年,西部航空即已在有关通知基础上,结合相关保障流程和经验,制定了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程序,明确了运输人体器官绿色通道从需求单位申请、企业响应程序、外部协同申报等系列保障程序,以确保高效的团队协同配合。
有人体捐献器官运输需求的单位或者个人,均可通过拨打西部航空95373客服热线,咨询西部航空直属售票处或者经特别授权的售票处等,向西部航空申请使用人体器官运输保障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