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城管局举行“三八爱我开福 垃圾分类践于行”活动

创“四精五有”,争巾帼之优

开福区城管局举行“三八爱我开福 垃圾分类践于行”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记者 张颐佳)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长沙市开福区城管执法局的“女神”们走进大街小巷,通过宣传“四精五有”“垃圾分类”的方式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五一广场粉红的斑马线,湘江两岸闪烁的“霓虹心”,这两日,网红长沙的美被刷爆朋友圈。去年10月,长沙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精美长沙”建设,以“四精五有”( “四精”即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即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让长沙城更美丽舒适宜居。

早上7:30,开福区城管局一群爱美的女神已在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商场集合,她们今天的任务是扮靓“长沙女神”,大家分为三三两两一组,有的走进商场门店引导商户规范经验,有的走进社区垃圾投放点指导垃圾分类,还有的与环卫工人一起整理市容秩序。

早在2017年开始,开福区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清水塘街道、伍家岭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8年选取了35个社区16个小区进一步扩大成果。2019年,开福区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并成功在长沙市率先建立起“4+2”分类模式(可回收垃圾、有毒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家装垃圾、大件垃圾)形成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一条龙模式,有效实现了垃圾从“源头”到“尽头”、从“单一处理”向“系统治理”的转变。2020年,开福区围绕“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法治提效”工作目标,全面推行“楼层撤桶、撤桶并点、收运控量、考核促效”等做法,将垃圾投放精细化管理到楼层。今天参与垃圾分类指导的郭娟说,通过几年的努力,今天在现场明显感到市民的意识不断增强,分类知识背的门清。

下一步,开福区城管局将坚持科学统筹、全程分类,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全民参与,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