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巨头又现惊雷

来源:e公司官微
华夏幸福(600340)及其控股股东的流动性危机仍然没有解除。
华夏幸福3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的通知,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持有人于2020年2月19日至3月5日合计换股3.17亿股,华夏控股以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融资融券业务的金融机构于2021年2月23日、2月24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强制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2082万股股份,导致华夏控股累计被动减持3.3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3%。
图片
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降至28.57%
具体来看,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于 2020年12月14日及2021年2月10日进入换股期,自 2021年2月19 日起,可交换债券持有人开始发生换股,2021年2月19日至2021年3月 4 日执行的换股价格为9.2 元/股,2021年3月5日开始执行的换股价格为8.03 元/股,截至 2021年3月5日,换股数量达到3.17亿股,占华夏幸福目前总股本的 8.10%。
华夏控股开展的融资融券业务中作为担保品的华夏幸福股票被相关金融机构采取强制处置程序,上述金融机构于2021年2月23日、2021年2月24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强制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2082万股股份。
上述换股和强制处置行为导致华夏控股累计被动减持3.38亿股股份,占华夏幸福目前总股本的8.63%。
据了解,本次权益变动前,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银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37.2%;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银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降至28.57%。
据了解,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后市仍存被动减持可能
华夏幸福在3月8日晚的公告当中提示说,本次权益变动系因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持有人换股,及华夏控股以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融资融券业务的金融机构采取强制处置程序导致的被动减持。后续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持有人在换股期内是否选择换股以及具体换股数量、换股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华夏控股因金融机构执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协议中强制处置程序而导致被动减持股份的数量、减持时间、减持价格亦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华夏幸福之前的公告,华夏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接下来仍然可能面临被动减持。
2月19日,华夏幸福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以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融资融券业务根据协议约定将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强制处置程序,上述业务相关金融机构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即 2021 年 3 月 12 日至 2021 年 9 月 11 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对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操作,计划减持不超过 7827.44万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2%),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本周五即是3月12日,按照华夏幸福的上述公告的表述,从本周五开始之后的半年内,华夏控股持有的2%上市公司股份,仍然存在被动减持可能。
除此之外,华夏幸福还于3月4日收到联席总裁俞建出具《告知函》,俞建拟自2021 年 3 月 26 日至 2021 年 9 月 25 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 71.5万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0.0183%),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寻求外部纾困
华夏幸福曾在2月19日的公告中称,该次被动减持计划是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因金融机构执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协议中强制处置程序而导致的被动减持,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进入强制处置程序主要是基于华夏控股及公司目前流动性阶段性紧张以及公司 2020 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导致,华夏控股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的同时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协商,以尽快解决华夏控股目前的问题。
同时公司在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积极沟通协商各相关机构与单位,加快制定公司的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努力尽快解决公司目前的问题并实现公司有序正常经营。
从最新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华夏幸福的实控人王文学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另一家上市公司维信诺3月7日晚间公告称,合肥国资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知合11.7%股份,同时前者另与第二大股东昆山经开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西藏知合为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文学。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维信诺控制权拟变更,应该是华夏幸福实控人王文学主动寻求外部纾困的一个重要举措。
华夏幸福累计债务逾期110亿元
华夏幸福目前的流动性也是难言乐观。华夏幸福2月27日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本息金额58.17亿元债务情况,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境外债券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境内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10.54 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华夏幸福在该公告当中称,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的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对公司融资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加快促进公司有序经营,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商讨多种方式解决当前问题。
华夏幸福表示,公司也将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主要股东的积极协调下,加快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公司将坚决恪守诚信经营理念,积极解决当前问题,落实主体经营责任。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前提,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稳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从去年7月10日至今,华夏幸福的股价就呈现出持续下跌走势,最大累计跌幅达到67%。而截至今年1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超12万户。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