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拒签宣誓声明,近200港公务员须离职!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特区政府今年1月要求全体现职公务员在四个星期内宣誓或签署声明,以表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而有关限期已于2月底结束。宣誓到底执行得如何,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8日报道,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当天透露,近200人未签署宣誓声明。他说,需要签署声明的现职公务员须在上月底递交声明,有关部门正搜集相关资料,随后再向公务员事务局汇报,目前约有100至200人没有签署,但暂时未掌握具体分布及数字,4月将会到立法会交代事件。对于没有签署的公务员,聂德权表示会按机制跟进,这些人拒绝承担基本责任,会令政府对他们失去信心,进行了解原因等程序后,相关人士须离开公务员队伍。他直言,不接受签署声明而离开是个人选择,对公务员团队而言并非坏事,而留在该团队的人都应清楚明白其服务好市民、落实好“一国两制”的角色和责任。

星岛日报网称,特区政府要求公务员宣誓或做出声明,其中一个导火线或与一些公务员频繁参与社会政治运动有关。1月中下旬,“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证实已经辞去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一职。颜武周称,宣誓声明只是其中一个离职原因。据悉,他2019年成立“新公务员工会”并出任主席,曾发起公务员集会,要求特区政府响应所谓“诉求”。而在政府要求公务员宣誓效忠后,“新公务员工会”随即宣布解散,声称是为了保护会员的资料。

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对有责任拥护《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有香港舆论称,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不单是短短誓词或一纸文书,实则具有重大标志意义。它集体展示了公务员队伍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忠诚和承担,是对其需要背负的责任的公开确认和真切体现,有助于进一步保护、巩固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特区政府能有效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