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路协同”勇当“开路先锋”

▲中欧班列(郑州—芬兰赫尔辛基)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河南,“出圈”的不仅有“唐宫小姐姐”,还有家门口的“四条路”。

这里地处“中国之中”,连接八方,通达天下。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而河南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开放开拓的力量,依托“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交会处的重要中转站,为助力合作抗疫、经济发展、互联互通作出积极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历史荣光里再响驼铃,征程万里。

生命之路

——合作抗疫提供支撑

全球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但也孕育了新的契机。

昼与夜的交替中,郑州机场的跑道上飞机繁忙起降,一架卢森堡货航航班顺利从郑州机场1号跑道满载起飞,飞往“千堡之国”卢森堡;一架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航班在郑州机场2号跑道满载降落……

在速度与生命较量的赛道上,河南以“空中丝路”为首的四条丝绸之路在争分夺秒中激发新的活力与潜力。

“口罩航班”“防护服航班”……一次次“逆飞”为应急物资打开空中“绿色通道”。2020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全国排名均晋升1位,运输规模连续4年保持中部“双第一”。

拉回最需要的防疫物资,24小时通关装车送货,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满载率、单班货值货重等指标明显提升,开行质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通关一体化,按下“买全球、卖全球”加速键。2020年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业务量为2019年业务量的2倍。

这是数字成绩,也是生命指数。货物在河南“说走就走”,源自全省上下有一种“货运优先”的发展共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生命之路”畅通无阻,助力全球抗疫。

远隔千山万水,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率队“隔屏点赞”:疫情防控期间,这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

复苏之路

——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2日6时10分,一架身披“吉享丝路”彩绘的波音787客机缓缓降落,两辆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形成一道“水门”,这是民航界的最高礼仪。

这条航线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航空公司新开通的首条洲际定期客运航线——郑州至赫尔辛基定期客运航线。

这一场景,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至今记忆犹新。疫情防控期间,肃海岚四次到访河南,加快推进豫芬“双枢纽”建设。“每次来访,豫芬感情都加深一分。”肃海岚说。

“豫芬合作”不止于此。郑州至赫尔辛基直飞航线,打“飞的”去芬兰只需9小时;中欧班列(郑州)北欧线路,穿过欧亚大陆桥十余天可直达赫尔辛基;河南“买全球、卖全球”商品在郑州—芬兰国际物流中心分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在赫尔辛基集结。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经贸交流、人文交流不断加深,撬动进出口总值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全省进出口总值达到6654.8亿元,同比增长16.4%,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

河南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向中亚、东南亚等地区转移,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郑州代表处正式揭牌……“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河南市场连接世界市场的重要纽带之一、河南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

增长之路

——互联互通创造机遇

疫情造成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暂时的物理阻隔,而“四路协同”恰恰在推动人与人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的联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在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寻求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思路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孵化新经济增长点的需求。其中,两个关键词至关重要:内需和内陆——刚好对应了河南巨大的消费市场特点。

河南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内陆开放高地优势更加凸显,“四路协同”水平显著提升,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未来河南进口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为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机遇。”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

看着世界地图思考开放问题,“四路协同”勇当“开路先锋”,河南正下着一盘不小的棋:

——发挥郑卢“空中丝路”优势,谋划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综合开放试验区,打造引领河南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开放创新的新引擎;

——组建河南国际陆港集团,统筹省内国际陆港建设,形成全省班列“一核多极”联动发展局面;

——全面开展洛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加快跨境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我省集聚。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进步史。经过疫情的考验和经济的复苏,河南在“一带一路”的“驼铃声”越来越响,“朋友圈”越来越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入人心。

2020年

郑州机场客货运全国排名均晋升1位,运输规模连续4年保持中部“双第一”

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业务量为2019年业务量的2倍

全省进出口总值达到6654.8亿元,同比增长16.4%,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