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疾控中心: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可以在室内聚会,无需戴口罩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了新的防疫指南,称已完全接种完新冠疫苗的人员将被允许在不戴口罩或是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与其他打完疫苗的人士在室内聚会。
据CDC描述,“完全接种”完疫苗的人是那些打完第二剂莫德纳或辉瑞疫苗满两周,或打完强生单剂疫苗满两周的人。
其发布的防疫指南还指出,完成了疫苗接种的人还可以与感染新冠风险较低的人聚集在一起。例如打完疫苗的祖父母可以去探望健康子女和孙辈。
图片
据悉,CDC发布该指南旨在满足美国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因为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已经接种疫苗,并想了解接种后是否能有更多自由去探望家人、旅行或是做其他事情。
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份指南是人们恢复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她认为,一旦病例和死亡人数下降,接种疫苗的人就可以开展更多的活动。
不过在会上,瓦伦斯基也表示,由于担心春假旅游将进一步导致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上升,CDC建议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仍应避免旅行。
据相关卫生专家指出,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居民节假日期间大肆出行之后都会引起新冠确诊病例的激增,加之病毒变异株确诊率的升高,接下来的春假旅游极有可能将扩大新冠病毒的传播。
但是有部分人认为这个担忧过于谨慎,CDC新指南对旅行的限制也遭到了航空业的反对。
美国航空协会就此表示,要求乘客佩戴口罩的方式能够有效降低感染新冠的风险,因此航空业人士希望CDC能对指南中的旅行限制进行调整。
图片
目前,美国新冠疫苗注射速度正在加快,据CDC统计显示,目前全美超过20%的成年人至少接受过一剂疫苗,而10%的成年人已经接受了两剂疫苗。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表示,到5月底,美国将有足够疫苗覆盖全体成年人群体,这比之前预期的早2个月。不过,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在接受采访时仍然警告称,现在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并不明智,虽然目前美国日均新感染数据显著少于1月份,但仍然处于非常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