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通过上市聆讯 用AI叩响港交所大门

新华社上海3月10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温婷)甩掉“搜索”帽子,讲好AI故事。3月9日,港交所网站公布了百度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百度香港上市正式获准。有消息称,百度已经在进行上市路演,计划最高募资50亿美元,在3月底前完成上市。相比16年前顶着“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桂冠登陆纳斯达克时,百度港股上市的招股文件更多透露了AI“野心”。受此消息影响,百度9日美股盘前大涨逾6%。
3月1日,百度拆股计划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拆股比例为1:80,此举被认为是为公司香港上市铺路。
在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招股文件中,百度将自身定位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其中涉及AI的描述多达近400处,包括专利、研发、业务以及商业模式等等。百度表示,公司自2010年起一直投资AI以提升搜索及变现能力,并使用核心AI技术引擎“百度大脑”开发新AI业务。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公司拥有中国最多的AI专利数量以及AI专利申请数量;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累计调用请求计,公司深度学习框架“飞桨”居中国深度学习框架榜首,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Facebook(脸书) Pytorch。
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从2019年的21亿元增至2020年的225亿元。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4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百度核心业务(不包括爱奇艺)由AI驱动,在报告期内贡献了超过70%的总收入,其中涉及的三大增长引擎分别是移动生态、智能云,以及智能驾驶与其他增长计划。
而对于此前一度引起百度美股价格大涨的智能驾驶发展情况,百度在招股文件中也重点作了诠释。据介绍,百度智能驾驶相关增长计划主要包括智慧驾驶(自动驾驶服务包括高精地图、自主泊车及自动导航、智能电动汽车及robotaxi车队)及搭载DuerOS智慧助手的小度智慧设备及AI芯片开发等。2018年、2019年、2020年,百度研发费用分别为158亿元、183亿元、195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5%、17%、18%。
除了在主营业务中强调AI的权重,百度此次香港上市的募资用途也均围绕AI展开,包括:用作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进一步发展百度移动生态,进一步实现多元变现等。其中在涉及“智能驾驶”部分特别提及:计划投资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实现批量生产,同时增加Apollo Robotaxi车队的规模,取得更多的驾驶牌照,并扩大地理范围。
截至招股文件披露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持股17%,并拥有57%的投票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