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中国需抢占全球工业互联网话语权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的发展蓝图,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新篇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工业强国梦有着自己的执着和理解。

《投资者网》向劲静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的发展蓝图,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新篇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工业强国梦有着自己的执着和理解。

2021年是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第9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4份建议和1个议案,其内容分别涉及:工业互联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老年群体智慧化便利生活、国产医疗器械、修改疫苗管理法等热点话题,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持续5年建言工业互联

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再到今年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这已是周云杰第5年建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早在2012年,海尔便率先开启了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之路,通过对工厂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打造互联工厂,时至今日海尔已经在全球建设了17个互联工厂,并基于这一体系打造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17年全国“两会”,他建议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2018年周云杰聚焦“明确平台发展定位”;2019年周云杰再次建言工业互联网,呼吁为工业互联网数据筑起安全藩篱,化解企业后顾之忧。时至2020年,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周云杰提出建议,结合“新基建”扩大创新应用,鼓励企业共建平台、上平台、用平台,加速工业产业生态升级。

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再到今年周云杰带来了《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已经是他连续五年建言工业互联网——。

基于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周云杰具体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一是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二是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三是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四是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在周云杰看来,未来三年将会是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爆发的重要阶段。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加快,势必会让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便利

网约车、扫码支付、网上购物、网约挂号,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轻车熟路的数字生活,但这些生活方式,却成了大多数老年人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每个人出行必不可少的健康码,变成了很多老年人出门的“拦路码”。

据统计,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比34.9%。但目前的智慧家庭大部分产品都没有从老年人的实际使用需求和使用体验出发,操作流程相对复杂。

在数字化高速发展过程中,老年人如何能够享受到数字化便利,成为当下大家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周云杰认为,居家生活是老年人群的核心生活场景,所以如何让快速增长的老年群体享受到智慧家庭带来的高品质生活非常必要,而且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他建议在国家政策和相关部委支持下,由相关企业牵头,编制基于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并形成相应的标识认证体系,同时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打造针对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样板示范,探索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在产品方面,围绕老年人获取信息和使用产品的习惯及需求,进一步优化智慧家居产品的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切实改善老年用户在使用智能产品服务的体验。在场景方面,可以关注到老年人的每一个生活空间,围绕老年群体的衣食住娱各个空间,分别配置不同的场景解决方案。

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

新时代下,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还是医疗机构包括供应链管理在内的精益运营,都离不开医疗器械实际应用场景的支撑。

然而,目前国内医院里放化疗设备、影像设备、检测设备等等,大多为国外进口设备,医院对于国产品牌的认知有限,对于国产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可靠性存在顾虑,且对于海外品牌更加信任。调研发现,医院核心科室所使用的医疗器械中,海外品牌占70-80%。因此,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在这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调研发现,目前国产医疗器械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创新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目录缺失,医院对于国产品牌的认知有限,对于国产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可靠性存在顾虑……这都导致进口医疗器械仍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为此,周云杰在《关于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国家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医疗器械应用的政策和机制,明确主管部门责任和落实机制,多层次深化优化国产创新医疗器械应用环境,构建优秀国产创新医疗器械应用推广体系。(思维财经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