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忙·春意闹”系列报道之二:丸都山下春潮“集”——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项目61%工点已复工

春已至,天犹寒。在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建设一线,千余名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已投入紧张施工,8处隧道洞身开挖已于2月25日开始,以每天4.8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2020有基础,2021再出发
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于2020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至2020年末,该项目各工区驻地、拌合站、试验室全部完成建设;永久征地完成58.30%、临时用地征拆完成85%;重点工程开工率达到90%,16个工作面全部完成了管棚施工;控制性工程石庙隧道和丸都山隧道开始正洞掘进施工,为实现2022年末贯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6.4亿元,完成石庙隧道和丸都山隧道50%的施工任务,完成全部钻孔桩基础和挂牌岭隧道、大路1号隧道、山城隧道贯通等重大节点目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34554万元,占总投资的6.59%,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32451万元、2021年已完成投资2103万元。
图片
超前谋划,人员、备料“一个都不能少”
为确保全年各项建设指标顺利完成和2021年春节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项目指挥部在1月8日冬休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的人员返岗计划和疫情应对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工区,并安排专人对各工区人员返乡和返岗信息进行跟踪确认,确保了各工区管理人员协作队伍按时返回工地。
为了确保复工后混凝土、钢筋半成品正常供应,项目指挥部要求各参建工区按照物资冬储计划进行备料;物贸公司专人盯控反馈各工区备料进展情况。冬休期间,全线累计储备钢材1.5万吨、水泥3800吨、碎石1.7万立方米,可保证现场一个月的使用量,为全面复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谋定后动,全线61%的工点复工
2月19日,建设指挥部管理人员全部到岗。2月21日,召开全线复工动员大会,指挥部对全线复工复产作出具体部署,各工区制定了以周为单位的复工计划,总监办全面监督复工计划执行。
为推动复产复工、强化质量安全管理,2月24日,项目指挥部分四组,就内业、现场、总监办、场站材料四个大方面,对各工区、总监办、中心试验室进行了复工生产全面推进和检查,重点检查各工点的人、材、机到场情况、防护措施到位情况,确保各工点在安全可控条件下顺利复工。
至目前,全线复工工点累计达46处,占全线复工工点的61%,已进场管理人员316人、作业人员709人、大型设备415台套,全线场站建设已完成13处、桥梁桩基完成851根、路基清表完成46.9万立方米、挖方完成52.6万立方米、填方完成11.5万立方米、隧道洞身开挖完成439.5延米。
图片
奋进在春天里,下步,项目指挥部将按照已确定的月度产值计划和实物进度目标,持续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月度考核评比,采取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各参建单位保持持续的生产热潮,确保全年投资目标顺利实现。
图片
相关链接>>
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起于吉辽省界挂牌岭,经由集安市大路镇、凉水朝鲜族乡、榆林镇、麻线乡至终点集安市。全长58.15公里,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6米。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中本溪至集安高速公路的一段,是集安市向南去往本溪市、沈阳市和丹东市重要的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集安市和本溪、沈阳、丹东之间快速通道,实现该区域通关达海的需要;将进一步强化城际间交通联系,以通丹经济开发开放先导区、沈阳经济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三个经济一体化区域为依托,以集安为辐射点,带动吉林省西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还可以串联鸭绿江沿线的旅游景点,对集安、临江、长白整个风光带有很大提升,有利于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并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快速的公路交通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饶波 张思文
图片由吉高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