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和支付宝的互联网大战,为什么银行败得如此彻底?

这几年在支付宝类网络金融产品用户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带来的好像也是银行被更多人吐槽的结局,从大家的日常体验感受来说,好像支付宝类的网络金融产品更受大家的欢迎,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银行不受待见呢?那么今天结合当年的互联网大战咱们好好分析一下:

 当年马云的一声”银行不改变,我将改变银行“,喊出了自己的无奈,也喊出来要改变当年金融环境的信心,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年轻朋友的认可和拥护,而他这几年好像确实也做到了,而这几年银行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当年马云创办阿里巴巴之初,是很想和银行合作的,但是当年高高在上的银行对当时小小的马云根本不屑一顾,而当年银行的傲慢和体制的僵硬,也彻底激发了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行业的斗志,而智能手机的出现也给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提供了必要条件。

那么后来的发展大家也都看到了,类似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咱们且不说后来这些公司的金融业务发展的可能有点跑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银行,互联网的金融产品确实更受大家欢迎一点,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银行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一部分政府行政职能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国有大行,不光是一家企业,还承担着诸多社会责任,这样特殊的行业背景,造就了银行骨子里的高冷和傲慢,而且长期的垄断地位是不容别人撼动和干扰的,所以当年马云找银行合作,银行才会不屑一顾。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支付宝为首的互联网产品却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其用户量更是呈几何式增长,许多人就非常的好奇,为什么支付宝相比银行成千上万的网点布局,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他没有一家线下网点,没有多少营销人员,仅仅依靠一个APP,就俘虏了众多客户的心,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相较于银行,支付宝好像更懂客户,这里我总结为”互联网思维“。

首先互联网公司更注重客户的体验,以支付宝为例,所有的功能开发设计,都是依据大家的使用习惯和使用便捷方面为出发点,而银行的产品设计好像更注重安全方面的考虑,结果就是银行的APP在使用的时候,光客户信息验证和不停地登陆转换画面就要折腾好长时间,没有一定网络基础还真的很难搞定,就连许多银行自己人都不会使用,更别说普通客户了。

其次是体制方面限制了银行的发展,去银行办过贷款的人都知道,一笔贷款从准备资料到发放贷款,要经历漫长的审批过程,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银行制度的严谨,也可以窥探出银行想要决策一件事情的时候层层审批的艰难,而这一点正好是互联网企业的强项,其制度的灵活性方面好像更有优势令其发挥。

还有一个方面可以印证这一点,就是APP的数量方面,我们熟知的诸多互联网公司只要有一到两个APP就可以满足其想实现的所有功能,大家能想到的所有用途,基本上都能实现;但是反观银行,在互联网公司的影响下,也开始布局线上APP,但是其开发APP的方式却是按照部门来设计,也就是银行内部有多少部门,大概就要涉及开发多少个APP,据了解某家大型国有银行居然有多达12个APP,且不说使用效果怎么样,这么多的APP让客户逐个下载使用,我想他们本行员工都做不到吧,这样从侧面说明一是银行确实不差钱,二是银行内部沟通和整体运营方面较互联网公司差距不是一丁半点,三是银行产品开发设计的初衷根本不是想让客户用的,可能只是为了满足某些领导的个人想法罢了。

 最后就是”互联网思维“的熟练运用,互联网公司相较于传统银行最大的劣势是其没有线下的布局,没有大批的营销人员,没有强大的售后服务,但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以上的劣势都不是问题,只要把其”互联网思维“发挥到极致,往往一个好的创意就可以让无数人为其打工,比如每年春节的集福卡活动,再如当年的扫码领红包活动,让一夜之间全民扫红包成为时尚,在那之后所有的收银场所都张贴上了二维码,包括路边的卖菜摊,而这一创意只用很少的补贴资金,在其APP上添加了一个功能,就彻底让我国进入无现金时代,彻底改变了我们沿用多少年的现金支付习惯。

而反观银行,当年二维码大战的时候,不差钱的银行也开始大搞扫码补贴活动,自己开发了APP,也提供了大量的补贴资金,以高昂的补贴和高奖励为代价,动员所有的网点人员扫街式营销,就是所有人都拿着资料清单一家商户一家商户的营销,搜集好资料后晚上加班手动录入系统,且不说费时费力效率低下,在客户冲着补贴体验一次之后,彻底被银行繁琐的扫码绑卡流程激怒,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一段时间的扫码大战之后,各家银行彻底被支付宝、微信这样的互联网扫码工具打败,连着一起打败的还有银行内心的高傲,虽然嘴上不说,但是败局已定,从那之后银行再不提自己的扫码支付业务,开始主动与支付宝、微信寻求合作,要求非常简单,就是只要客户在使用你们的APP支付的时候,尽量用我们的卡就行,可谓败得彻底。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银行在金融业务发展过程中,要保证员工收入,还要为国家上缴利润,还要保证盈利,同时还要承担普及金融知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持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在负重下前行的同时还要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实属不易。

而互联网企业在这些方面没有一丝顾虑,他们要做的只有一个,就是挣钱盈利,而借助前几年我国监管政策在互联网方面不太健全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大面积的攻城略地,但现在也暴露出诸多的风险问题,好在最近国家监管部门果断出手,逐渐解决互联网监管方面的真空问题,也在逐步规范互联网企业的不合规行为。

总之互联网金融这几年给大家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方面,功劳是不可忽略的,这一点银行方面确实应该好好学学;而同样不可忽视的风险问题,互联网企业还要多借鉴一下银行的做法,相信通过双方不断的调整和改进,今后带给我们的一定是一个健康稳定积极的金融环境,也会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

那么大家对于银行和互联网企业的金融服务都有什么看法呢?

“小银哥说金融”是一档面向普通百姓,分享金融知识的科普类节目,请大家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