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在建一条新高速,总投资174亿元,全长123公里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陕西的文章,接下来再聊一聊甘肃,这也是西北地区另一个重要的省份。2020年,甘肃的GDP总量达到了9016.7亿元,全国排名第27位。目前,甘肃的经济规模位居吉林之后,领先于海南、宁夏、青海以及西藏。
甘肃总面积为42.58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为2600万,下辖14个市州。2020年,省会兰州的GDP为2886.74亿元。除了兰州外,甘肃其余13个市州的GDP都在千亿之下,所以未来的发展还有较大的潜力。
图片
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支撑。最近几年,我国的高铁建设确实也是一大亮点。不过对于很多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高速公路的普及反而是一大关键。目前,甘肃正在建设一条新高速,全长约为123公里。
图片
甘肃的这条新高速就是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庄浪至天水段,关于这条高速,当地的老百姓应该都是非常期待的。据悉,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是甘肃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庄浪至天水段也是关键的一部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将与青兰高速、平绵高速、连霍高速等多条线路进行了有效的连接沟通。所以不少学者指出,该线路的全线贯通,也将开启甘肃全面发展的序幕。
特别指出的是,2021年1月9日,静宁至庄浪段(静庄高速公路)已经正式通车。而我们这次讨论的重点庄浪至天水段,也是在紧张的建设之中,这段工程无疑也是整个S25静宁至天水高速的重中之重。
图片
关于庄浪至天水段的信息,其实网上并不多,我们也发现有些数据并不一致。为了数据的真实性,我们也是查看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的正式文件。该文件的项目概况中明确指出,S25庄浪至天水段,项目主线起自庄浪县朱店镇孔家沟,止于麦积区麦积镇宏罗村,以枢纽立交与G30连霍国家高速公路宝鸡至天水段相接。
图片
S25庄浪至天水段,计划总投资高达174亿元,线路全长123公里。其中平凉境内3.6公里,天水境内104.15公里,剩余线长15.67公里为连接线。从工程造价来看,S25庄浪至天水段的每公里造价高达1.4亿,这个建设成本确实挺高的。
施工人员介绍,庄浪至天水段,桥梁共有60座,隧道也多达23座,建设难度确实较大。随着庄浪至天水段的正式完工,沿线地区的发展也将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