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通知
决定命名1045个村(社区)为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其中广东省45个村(社区)上榜
图片
广东省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45个)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青凤社区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
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茂盛社区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草朗村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
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坟典村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东河街道陵西路社区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黄布镇宦境村
广东省兴宁市新圩镇石崖村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侯南村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姚村村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
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
广东省东莞市莞城街道北隅社区
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
广东省中山市石岐街道东明社区
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曹一村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
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东城镇丹载村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试验区闸坡镇双丰村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爱国街道洪屋社区
广东省雷州市白沙镇符处村
广东省化州市笪桥镇柑村村
广东省信宜市东镇街道解放二社区
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凤凰镇同古村
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文岗村
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杨梅镇杨梅村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桥东街道下津村
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詹厝村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梅云街道何厝社区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上洞村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
向下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此前
普法君分享了一批上榜村(社区)的经验
今天继续看看
更多村(社区)的做法吧
广州市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位于从化鳌头镇东北部,该村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为契机,加强硬、软件建设,建设“西塘宪法馆”“家风馆”“村史馆”“法治文化广场”,打造“仁里集”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法治宣传、聘请法律顾问驻村等,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图片
图片
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凤社区以“讲政治、保稳定、求发展”为工作思路,坚持民主自治,严格依法管理,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现了社区“无发案、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图片
图片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认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依法管理村务,依法为村民办事,依法处理纠纷,大幅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图片
韶关市
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自2017年11月份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清理村巷道、拆除猪牛栏、整治垃圾乱扔乱放等“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改善了人居环境,并在改造过程中融入了大量法治、德治元素。村道两旁竖起了形式各异的法治及文明宣传标语,健身广场安装了互动式法治游戏设施,并建立了法治图书室,让村民在闲暇漫步之余,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接受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意识。
图片
图片
韶关市浈江区东河街陵西路社区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高标准建设社区,高水平整合社区,高质量服务社区,高效能治理社区,以党建为龙头,服务为重点,文化为载体,群策群力开拓,合心合力进取,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和谐先进社区、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浈江区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汕尾市
近年来,汕尾市司法部门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党员干部为推手,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着力提升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大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完善基层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从点到面,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促进法律顾问主动融入基层事务管理,为重大决策、重要合同诊脉把关,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基层稳定。
图片
阳江市
民法典专题讲座
在头堡村村委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湖从民法典的出台背景、主要亮点以及与公民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等方面,结合实际,用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民法典进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大家对民法典有较为直观和全面的了解,切实增强乡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图片
榕树下讲堂
在头堡小学操场大树下,巾帼志愿者一边把普法“大礼包”分发给学生,一边通过“以案释法”,生动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预防处理家庭暴力、反性侵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未成年学生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图片
法律咨询
村委会广场设置多个咨询摊位,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和向群众发放法治书籍、法律常识折页、法治文化手提袋等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为村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难。
图片
互动问答
“离婚时,此前为家庭付出更多的一方有权利请求补偿?”互动问答环节,来自阳江广播电视台公益普法宣传队的主持人姜志权围绕民法典常识进行提问,现场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他还耐心解析每道题目的法律依据,回答正确的群众则获得市普法办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民法典知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图片
普法进农户
此外,普法志愿者“小分队”还走村串巷、深入农户,为村民送上民法典原文书、宣传折页等“法治小礼包”,并用朴实的话语为村民宣讲,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号召大家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
图片
图片
湛江市
●走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全力以赴谋发展、一心一意求稳定、尽心尽力促和谐,集中力量建设道路宽敞、村(社区)容整洁、环境优美、群众安居乐业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之路。
●依靠党群服务中心,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无缝嵌入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形成党的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村(居)民群众等内在协同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
●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等国家机关支持指导下,完善民主法治制度,健全自治制度,优化纠纷调处机制,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和民主决策要求,以维护稳定作为着力点和主线,将矛盾化解在第一道防线,不上交。
●建设集法治趣味、智慧村(社区)务、休闲生态为一体的法治文化设施,打造法治宣传长廊(栏)、法治宣教室、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主题园相融合的法治宣传阵地。
●依托基层司法所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在村(社区)制定修订村规民约、经济合同、法律咨询、法律教育等方面予以提供法律服务,培育村(社区)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提高村(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质。
图片
肇庆市
同古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村委干部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融入同古村各项建设工作中,带头践行学法用法守法,近5年来村委干部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委会坚持以群众建康至上,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发动群众,内防外控、设卡设点、检查测温,上门宣传防控卫生知识,积极保障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图片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活动,驻村法律顾问坚持每月到村蹲点、每季度下基层开展法律宣讲。2020年,区镇两级普法宣讲员进村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6场,村两委干部结合土地复垦工作,积极深入村小组和农户开展土地法规、复垦补偿政策法治宣传,推动符合复垦政策的56亩土地全面完成复垦,为农民增收2016万元。
坚持依法依规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0年8月,两个村小组因复垦引发土地权属纠纷,牵涉到九百万元收益的归属,争议较为激烈。村委及时介入,第一时间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参与调解,解读相关法律条文,并引导村民到区相关部门咨询,最终成功促使双方达成共识签订调解协议,将一场争议风波平息在了萌芽状态。
积极加强法治设施建设,村里建有法治宣传专栏、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室等较为完善的普法硬件设施,为法治村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行动,提升村容村貌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成功争取了800万创建资金,成为鼎湖区十大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首批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的村居之一。
图片
云浮市
云浮市有2个村上榜,分别是:
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上洞村
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
作为率先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省份,近年来,广东全省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有效提升。
图片
截至2021年
广东省已有181个村(社区)
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