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愿继续同世卫组织一道推动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工作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美方指责中方对上月到访武汉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缺乏透明度。专家组组长指出,中方同事分享了大量工作细节,同时也表示,专家组希望获得在2019年10月至12月之间,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似疾病病例的更多原始数据,中方是否愿提供这些数据或者是愿再次接待专家组访华?

李克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方和各方一样,都希望尽快能够查清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因为这样有利于切断传播的渠道,更好或者更有效地来防控疫情。但疫情溯源的确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持续的研究。中方是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原则、态度,同世卫组织保持沟通,也支持世卫专家在华开展了溯源工作。下一步,我们还愿意继续同世卫组织一道推动科学溯源工作。

李克强表示,当然,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当务之急不仅要溯源,还要做好各种防控工作,包括接种疫苗等。新冠肺炎的确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因为在这样一个人类共同敌人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但我们也坚信人类有能力最终战胜这个病魔。

“我也真希望明年,我们能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李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