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海南岛的西部,为何叫东方市?

如果你打开海南省的地图,就会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东方市。为什么说它有意思呢?日出东方,本以为东方市在东面,而它却位于海南岛的最西部,是不是觉得有点奇怪?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东方市。

东方市,位于海南省西南部,昌化江下游地带,东靠黎母山脉,西临北部湾,与越南隔海相望。东方市是海南省辖县级市,距离省会海口市约200公里。东方市地势东高西低,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东南部是山地和丘陵,西北部是平原和台地,面积 2266.62 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2.97万人。

东方市境内的平原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感恩平原,是海南最大的平原。东方市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黄金,储量大、品位高,是海南省主要黄金产地。另外,东方市北部湾海域内天然气储量也是巨大的,如今我国第三大气田就在东方市。

东方市的名字给人的感觉很现代,像是一个新的城市,实际上它历史非常悠久。东方市最初的名字很霸气,西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设九龙县,隶属儋耳郡,是东方市建制之始,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之所以叫九龙县,是因为县治设在九龙山,故得名。在东方市八所镇十所村,有一口汉代古井,有2000多年历史,叫汉马伏波井。据说东汉时伏波将军马援南下平定交趾以后,渡海入琼守卫南疆军队第十所在此驻扎。因无水饮用,马援下令掘得此井,永不枯竭,至今村民仍在使用,有“天南第一泉”之称。

之后历代九龙县旋设旋废,行政区划不断变更。隋朝时,在原九龙县治旧址置感恩县,隶属于珠崖郡。北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废儋州置昌化军,感恩县降为镇,隶属于昌化军。过了七年,又复置感恩县。宋朝时,苏轼被贬至海南儋州,宋大诗人在儋州讲学,对海南的文教有很大的影响,学风逐渐鼎盛。在苏轼北归不久,之前从没有出过进士的海南就出了第一个进士符确。符确告老还乡后,在东方讲学,去世后葬在东方市四更镇附近。

东方市这个名字确实是个比较新的名字,1952年由白沙县四区(石碌)和乐东县五区(东方)及六区(中沙)组建东方(小)县,隶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因为县府驻地在东方村,因此得名东方(小)县。1958年,东方(小)县、昌感县、白沙县合并为东方县。不过,后来东方县又分成了昌江、白沙、东方三县,1997年东方县撤县设市,才有了如今的东方市。

图-俯瞰东方市八所港

东方市交通便利,是海南省西南部的经济中心,海南环岛铁路以及粤海铁路海南西环线穿境而过。东方市的海岸线比较长,有八港七湾,著名的八所港就位于东方市境内,铁矿石、化肥、煤炭、甲醇、水泥等货物通过八所港运输,此港是我国铁矿石输出量最大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