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小学生为摔倒病人雨中撑伞20分钟

人民网东兰3月11日电 3月10日,在韦拔群的故乡广西东兰县,几名小学生在雨中为摔倒的病人撑伞近20分钟,以温暖之举感动了许多网友,温暖了整座东兰城。

监控视频显示,3月10日11时42分,正下着雨,在东兰县曲江大道医院路口,车流、人流繁忙交错。突然,在路边避雨的一个行人倒地,摔在湿漉漉的人行道上。原本一起避雨的其他行人见状,纷纷散开。

然而,大约不到一分钟,一名撑伞的小女孩走过斑马线后,看到躺在地上痛苦抽搐的病人,主动上前为其撑伞。随后,几位小学生模样的小孩,见病人的腰部以下还被雨淋着,也撑着伞靠了过来,一起给病人撑伞遮雨。

事发现场。岑福山摄

原来,倒地的是57岁的黄献明,患有脑梗塞,以前就有突然晕倒的情况。当天,黄献明倒下后,首先给黄献明撑伞的是当时刚刚放学路过的东兰县东院小学六(7)班学生陈柳夏,后来一起为黄献明撑伞的是同校六(8)班的覃欣怡、三(4)班的牙月萌……

从黄献明倒下,到救护车到来,前后近20分钟,几位小学生为他撑起了一片“晴天”。

亲历见证者岑福山拍下这感人的一幕,上传到个人社交平台。“他们在雨中为陌生病人撑伞挡雨等待救护车,我很感动,所以拍下来发到网上。”截至3月10日19时,该条消息点击量达到17万。

“小朋友们是我父亲的恩人,我一定要当面感谢他们。”倒地病人的家属黄振激动地说。

陈柳夏的爸爸每天都早出晚归,平时就跟爷爷和奶奶一起生活,对家里的老人很有感情。当问起她为什么要给陌生人撑伞,她说:“当时看见躺在地上的人头发花白,没有人理他,我觉得他很需要帮助,但我没有救人的知识,潜意识里就想给他撑撑伞。”

“她有今天这样的善行,并不奇怪。”陈柳夏的班主任韩倩说,看到网上图片才知道陈柳夏做了好事,感到很欣慰。她说,陈柳夏平时常主动帮助同学,做事比较有主见,得到同学们的认可,上学期还被推选为班长。

“我们只是在做正确的事。”和陈柳夏一样,同是少先队员,时常乐于助人的覃欣怡说,“我们不想这个社会那么冷漠,应该多一点爱心。”

“他们不愧是东兰的好学生!”目睹事发经过的药店店员田娟娟表示,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向这样的好榜样学习。(彭远贺、陆玉勇、潘剑、张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