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棍儿是怎么娶老婆的?

编辑:判官

不知道各位上网冲浪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每当刷到猥亵、性侵、虐杀等社会新闻,只觉得两眼发黑,热血直冲脑门,猛掐人中,恨不得顺着网线去撕碎加害者。

久而久之,大部分网友对社会新闻逐渐脱敏了,每次刷到只匆匆一览。但最近,一段“河南55岁男子娶年轻智障女子为妻”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密切关注。

大家看过之后纷纷表示捏紧了坨子。

视频里,胸戴新娘胸花,一副未成年长相的女孩坐在同样佩戴了新郎胸花的男子身边嚎哭不止,男子正拿着纸巾给女孩擦鼻涕。

背景音里能听到有人在不断劝说女孩:“你这还享福呢你,正常人没这种待遇,瞅瞅新郎官对你多好。”女孩母亲全程则笑靥盈盈站在对面看着。

女孩看起来年龄不大,但身份证上显示是2001年生人,确实是到了合法婚龄。可据女孩父亲说,女孩小时候经历过一场高烧,存在智力障碍,生活无法自理。

所以女儿能嫁给家住附近的男方,保证下辈子饿不着,就应该挺幸福的了。并且女孩家还很体贴地没收一分彩礼钱,连男方家表示心意的一万块都拒绝了。

当地政府也表示,俩人同居不违法,只是不可以领结婚证,以及并不存在强迫或者违法行为。在此事引发大规模关注后,政府还表示,会给俩人送去轮椅等日用品,并且保证以后有孩子了给上户口。

智障女孩与大龄光棍喜结连理,就算媒体对整个过程的描述充满了和谐与理解,但这种配置怎么说都让人觉得过于离谱无语。

而且,在男性生殖崇拜当道几千年的中国,这种事远不止河南这一起。

今天就给大家揭露一下,打光棍儿与如何娶老婆这场荒唐的拉锯战。

日本NHK2017年拍摄过一部纪录片《光棍儿:结不了婚的男人们》。

摄制组来到甘肃庆阳某农村地区,一探当地大龄光棍儿现状。

农村地区的相亲流程和城里不同,不是男女双方出来见个面吃个饭就完事,相亲那是两个家庭之间的家境掰头和利益考量,当事的男女双方都可以先不见面,但对方的家境和住房情况必须是先要摸清的。

通常是流水线相亲模式,女方和父母在家候着,男方跟着媒人到女方家了解情况。

如果碰巧郎有情妾有意,一切进行贼顺利,那直接可以开始准备下次的一拜天地。

但大多数情况则是:

那只能抓紧去下一家。

有时候大家赶得紧了点,女方家门口停四五辆车都是常有的事儿,或者有时候女方家离得比较远,媒人一车拉上五个男的同时去女方家排队也并不稀奇。

42岁的杨瑞卿是一名长途汽车乘务员,为了马上到来的第二十几次相亲,他特意把光头和皮鞋打磨得锃亮,换上一身帅气西装,并且嘱咐母亲把豆腐切得细点儿,这样看起来份量会多一些。

家里早就准备好了一大间空房,准备等婚事一定,就立马把水泥地翻新。

他认为自己帅气欠佳是因为光头的缘故,毕竟年岁渐长,他早已经失去了满头的茂盛,只能选择用光头掩饰自己的秃然。但他依旧珍藏了一张在照相馆精心PS的有头发的照片,并且自信地表示,满头黑发的自己还是挺帅的。

可等时间一到,约好了见面的女方刚下车甚至没正脸多瞅他几眼,就跑回车上准备打道回府了。杨瑞卿讪讪地表示,女方肯定是因为样貌原因拒绝了他。

但不死心的他又不甘心就这样让机会白白流失,于是他想用消息轰炸来引起女方注意,证明自己虽然外貌不行,但内心还是富足的。

我性格比较直

告诉我你的感受

为什么什么都不说呢

没关系,我都能接受

没想到女方还真回了消息,说自己是因为前天夜班太累太困才走的,对杨瑞卿本人没啥意见,现在也挺愿意出来见一面。

杨瑞卿很高兴,他觉得事情的转机来了。

于是几天后,俩人跑芍药田来约会了。刚开始一切都挺好,并排走着说些有的没的,然后在花丛里荡荡秋千,打情骂俏。

可没过一会儿,得到的又是女方抱着手机自顾自玩的背影,杨瑞卿不解其意,追问她为何如此不开心,结果得到女方没头没脑的一句:你会给我二十万吗?

“我就知道她在试探我的家底,她看上的不是我的人,而是我的钱。”约会结束后,杨瑞卿这么对记者解释道。

“城里人又不是城里人,城里没人要,村里待不下。”这是碰壁无数的杨瑞卿对于当今去过城市的农村女孩的描述。

“如果我是亿万富翁的话,二十岁的女孩我都可以找的到。跟着我,不用奋斗什么都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不就是她们想要的生活。”这是杨瑞卿对于当今女孩择偶观的概括。

42岁的马云飞是一家理疗师,同时兼职做媒人。但他不光是帮别人介绍对象,他也在给自己找对象。

可与其他漫无目的的光棍儿不同的是,他是有心仪对象的,女方是27岁的保险公司合同工罗倩。

罗倩经常来找马云飞按摩,每次也会一起出来吃饭和玩耍,可每当气氛开始暧昧,粉红色的泡泡就要飞起的时候,罗倩要么漫不经心听着,要么总能找到理由及时抽身走人,留下马云飞一脸懵逼。

对于罗倩这种忽冷忽热捉摸不定的态度,马云飞自己做了个分析。

他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网络媒体也因此太过于发达,有西方国家不健康的东西流入中国。拜金主义思想、金钱利益等充满铜臭味儿的东西比人情亲情更大部分地占据了女人的心。

她说她想要的不过是平淡的生活,我问她什么叫作“平淡的生活”,她说就是有车有房,当然,最好能是海景房。

到这里,我估计有人会开始喷女人了。那我们可以好好掰扯一下“彩礼”这个东西”。

如果要问当今为何结婚难,“没钱交彩礼”五个字绝对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真实内心呐喊。尤其在农村地区,攒彩礼那得是儿子一出生父母就要提上日程的事。

所以不同于北上广“相亲角”这种仿佛是某种小资平台的称呼,偏远地区的农村更乐意把相亲交易场地叫作“人市”,并直言不讳地用“买”这种字眼来形容婚姻交易。

在这些地方的人市里,基本没有女孩,大都是男性的身影。自我推销,找好媒人,谈好时间,立马包车准备去女孩家,然后管他今天能不能见着女孩的面,按照惯例先请媒人吃饭买烟一条龙走着,这样一天下来开销至少得一两百。

但如今市场萎靡,往往是跑得累断了腿,媒人一天下来吃得酒足饭饱,也谈不到一门亲事。

首先,男孩多的家庭更难找到媳妇,在彩礼三个月就能激涨两万的环境下,男孩多则意味着家里的花销大、负担重,没有女孩愿意来这种家庭里受苦,所以但凡听说是家里有两个以上男孩的家庭,女孩直接都不愿意见面。

其次,媳妇娶不进家,自己入赘女方家不也行吗?但大多数男孩也都不愿意做倒插门女婿。父母把自己养这么大,跑到别人家孝敬别人父母这可不行。

“一般的女子,或者次一点的女子都要求好娃(男性青年)”,所以只要家里有女孩,底气都可足,只管开口要价就完了,要多少钱给你多少钱。只有那种存在智力障碍或者身体残缺的女子才有被选择的余地,但即便这样,依然很抢手。

对于当地人来说,人生其他的事都是小事,能赶紧多生几个男孩才是大事,所以结婚不必谈感情,只谈物质就行了。在相亲市场混个五六七八年,然后一两个月赶紧完婚是这里大多数人的人生目标。

正因为如此看重香火的传承,所以彩礼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而因为凑不到彩礼所发生的伤人事件当然也层出不穷。

如此不合理的天价彩礼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实绝大多数当地人都心知肚明。

但即便是在这种模式下痛苦挣扎的家庭,也还是会选择重蹈覆辙,继续这种模式:

努力攒钱找媳妇,想办法生儿子,然后等儿子长大,再为他的婚姻大事担忧。

据《光明日报》报道,20~30年前的出生性别比问题正在当下转化为越来越严重的婚姻挤压问题,这意味着,超过10%的青年男性将成为“剩男”,数量或达3000万~5000万之巨。受婚姻匹配梯次结构的影响,农村大龄男性青年的婚姻竞争将明显加剧。

婚姻挤压是指由于适婚男女性别比失衡导致其中一种性别的人口无法找到配偶的现象,在我国,农村婚姻挤压主要挤压的是适婚男性农民,农村适婚性别比失衡的社会后果最终由处于婚姻市场低洼地带的底层家庭的适婚男性承担,他们最容易成为农村找不到配偶的“光棍”。

可就算是性别比已经如此失衡,出生人口性别比即将达到115,直逼2004年的巅峰121.18的如今,还有人自以为能凌驾于自然规律之上,对未来进行肆意筛选。

但他们没意识到的是,在自己做筛选的时候,选择其实也在筛选着子孙后代的未来。

也许如王小波在《我的精神家园》中提到的:村落文化是一种强制的力量,个人意志不是它的对手。

所以在这些地方的人们,再明白如今的一切不过是自食其果,还是会默契地选择甩锅给当地风俗,为问题的产生自圆其说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理由。

那既然相亲不行,对于渴望老婆的光棍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来说,只剩下“购买”这个手段了。

80岁的赵老汉是人市从业四十年的老媒人,他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相亲市场不景气的原因:

“本来村里女孩就少,初中毕业考不上高中的女孩一般会出去打工,而见识到外面风景的女孩则都不愿意再回家,这样一来本来女孩就少,见识到外界的女孩又不愿意再回来,就导致女孩更少了。”

于是因为各种原因无婚可结的农村男性,往往在山穷水尽之后能想到的更为快捷廉价的方式就是“买老婆”。

在动辄六位数的天价彩礼下,能用更少的钱就买到年轻优质且一次买断绝无后忧的老婆那可是再划算不过的事了。

《光棍儿》中的老光棍老杨,就是花六千块从人贩子手中买下了一名年轻漂亮的四川女子当老婆,而之后,这名女子又被同村的俏三花了同样的钱买走,被拐卖来的女性成了农村地区男性的流通货币。

2012年,甘肃文县特大跨国拐卖妇女案曝光了一群生活在黑暗中的女孩。只为谋生的越南女孩被贩卖到远离家乡的异国偏远山区,本来以为马上迎来的是一天一百元的高收入,没想到等到的却是无休止的噩梦和痛苦。

而这些被买来的女孩,通常不会被当作正常的人类来对待。好不容易讨到老婆的光棍儿们,为了让这些个人私有物品变得听话好控制,对其进行打骂精神凌辱必须得是家常便饭。于是一开始还正常的女孩儿逐渐都变得疯疯癫癫语无伦次,而如果本身就有残障的女孩则更不用说,她们甚至没有表达不适的能力。

电影《盲山》中,愚昧落后的村落、原始可憎的村民本就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而其背后的故事更让人不寒而栗。

他们什么都知道,但他们并不在乎。

前文中提到的笑靥盈盈地看着女儿出嫁的母亲,却也其实只是一个智力有问题的继母,她也不是因为这件事而笑,而是她只会傻笑,并且从女孩精神有障碍的生母消失而嫁过来之始,已经这么傻笑了十几年了。

如今女孩和老汉已经同房,也许不久后女孩又会生下一个女孩。那个女孩的命运又会是怎样的呢?看看她的祖母、她的母亲的经历,应该也不难想象。

延续千年的传宗接代思想必然是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改变的,就算心知肚明家里并没有皇位需要继承,但仍有无数光棍儿在讨老婆的路上或正当或违法地行动着。

但想说的是 : 就算打光棍儿再无计可施,也不该是让这些无辜的女孩来承担一切的借口。

参考资料:

《农村婚姻挤压的类型及其生成机制》杨华

设计/视觉:SaiBO XiaOsI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