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可口可乐2020年实现收益456.57亿港元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新京报记者3月12日获悉,太古股份公司发布了其2020年度业绩。旗下的饮料板块,太古可口可乐收益为456.57亿港元,同比增长2%(该业绩包括一家合资公司的收入及撇除对其他装瓶公司的销量);全年经常性溢利为20.76亿港元,较2019年的溢利15.84亿港元上升31%。在销量方面,太古可口可乐下滑了2%至17.43亿标箱。
根据太古财报显示,公司饮料部门于2020年年底在大中华区及美国的专营区域,经销可口可乐公司产品,包括15个碳酸饮料品牌及45个非碳酸饮料品牌。2020年初,太古可口可乐业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中国香港以外地区的业务复苏良好,尤以中国内地的表现为甚,因此2020年整体溢利大幅增加。
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11个省份及上海市、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西部广泛地区拥有生产、推广及经销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的专营权。并全资拥有十家专营公司(位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以及位于中国内地的福建、安徽、 广西、江西、江苏及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及茂名市),持有五家专营公司【位于中国内地浙江、 广东(不包括湛江、茂名及珠海市)、河南、云南及湖北省】的多数权益,并持有上海一家专营公司的合资权益及 Coca-Cola Bottlers Manufacturing Holdings Limited 的联属权益,该公司负责向中国内地所有可口可乐专营公司供应不含汽饮料。
在业务方面,太古公司表示,中国内地业务去年的应占溢利为港币10.41亿元。撇除2019年出售一间厂房的非经常性收益后,应占溢利增加22%。从产品来看,2020年汽水的销售收益增加6%,果汁类饮料及饮用水的销售收益分别下跌10%和18%。太古公司称,大量果汁类饮料和饮用水都是在外饮用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在外饮用的饮料销情造成不利影响。咖啡、茶饮料及能量饮料等高端类别的收益分别增加210%、14%及24%。
对于2021年的展望,太古可口可乐方面称,假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再反弹,预计在中国内地业务的收益会大幅增加。同时,营业成本(尤其是员工成本)增加,将令溢利受压。太古可口可乐将继续按计划大量投放资本开支。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