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万吨大驱被指“针对印度”!舰名引发争议,我们真有此目的吗

日前,又一艘国产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即将入列人民海军,并以西藏的首府拉萨命名。这本来是我们自家的事情,结果却因为拉萨舰的舰名,让脑回路清奇的印度人感到不自在……
图片
印度媒体对拉萨舰显得颇为敏感,理由是“拉萨离新德里很近,说明建造此军舰是为了针对印度”,此事甚至在印度国内引发了争论与热议。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简直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按照印度人的此种逻辑,倘若未来我们为某艘护卫舰或巡逻艇以中印边境的林芝市或亚东县命名,抑或是为某补给舰以班公湖命名,那印度人岂不是每天都睡不好觉了?
图片
不过说到军舰的命名方式,倒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各国军舰种类各异,命名习惯也各有不同特点,在这里不妨谈一谈。
首先是中国海军,总的来说我们的命名方式以地名为主,并根据军舰等级分类的不同,来以不同等级的地名进行命名。
图片
目前国产舰艇的命名原则基本为:巡洋舰以上(包括航母)以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别地名命名,如航母辽宁舰;驱逐舰以省会或地位较为重要的大中型城市命名,如南昌舰;护卫舰以地级市级别的中小规模城市命名,如黄石舰;补给舰以湖泊名称命名,如青海湖号补给舰;大型登陆舰以山名命名,如昆仑山号;中小型步兵登陆舰以河名命名;扫雷舰艇和护卫艇等以县名命名。
图片
至于潜艇,则不使用地名,核潜艇用“长征”+序列号命名,常规潜艇用“远征”或“长城”+序列号命名;训练舰和试验舰以著名的历史人物命名。拖船和油船等以所在海区和用途,用简写+序列号命名。以上是中国海军的舰艇命名特点。
图片
苏联时期,海军舰艇的主要命名方式是以历史名人和国内著名地点为主,如基辅号航母和基洛夫号巡洋舰等。苏联解体后,作为主要继承者的俄罗斯海军,逐步开始减少以地名命名的军舰,转而以著名英雄人物或将领名字来命名,如巴库号航母更名戈尔什科夫号,基洛夫号巡洋舰更名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等。
图片
美国海军军舰的命名在二战前后各有特点,二战时期,战列舰以州名命名;战列巡洋舰通常以美国历史上的著名战役地点命名;巡洋舰则大多以美国本土城镇命名;航母的舰名大多数是有纪念意义的词汇、人名或沿用美国历史上的传统军舰名;驱逐舰以美国著名的海军人物姓名命名;潜艇主要以海洋生物命名。
图片
二战之后,战列舰逐步被淘汰,新出现的弹道导弹潜艇与核动力巡洋舰均使用州名命名;攻击型核潜艇以城市或美国的一些著名人物的名字命名;航母与驱逐舰的命名方式则基本沿袭二战风格。
图片
日本的战舰命名也有一番特点,旧日本海军时期,战列舰会以日本战国时代的藩国名来命名,如长门、日向、大和、武藏等;战列巡洋舰和重巡洋舰,主要以山脉命名,如天城、金刚、雾岛,妙高等;轻巡洋舰主要以河流命名,如多摩、长良、名取、鬼怒等;航母通常以会飞的祥瑞动物命名,如苍龙、大凤、隼鹰、翔鹤等;一等驱逐舰多用自然现象命名,如云、雪、雨、电、风、雾、潮、月等;较小的二等驱逐舰常以花草树木的名字命名。
可以说,各国对战舰的命名方式都有一定规律可循,这不仅仅是传统习惯,更是一种近似于制度的做法。新型055型万吨大驱被命名为拉萨舰,可以说是极为正常的一件事,只能说印度人的神经和想象力着实与常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