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研究指出牛奶会提高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已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患病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许多国家女性癌症相关死亡病例的主要原因。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不良的生活方式及其导致的健康问题——例如酗酒、超重或肥胖等——相较遗传因素,对乳腺癌风险的推高更明显。

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则发现,乳制品似乎也是一大“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近期,两项分别发表于《临床营养》(Clinical Nutrition)和《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又给出了证明牛奶威胁的重磅结果。

雌激素+生长因子=乳腺癌风险?

第一项研究对1997年以来的33780名瑞典女性开展跟踪调查,最终发现相比于不喝牛奶的妇女,每天摄入约300毫升牛奶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出约1/3。

另一项研究在近8年时间里调查了52795人,发现每天喝300毫升牛奶的女性与不怎么喝牛奶的女性相比,患乳腺癌风险增加了50%。

两项研究还得出了一个共同结论:患癌风险主要集中于绝经后妇女——这类人群往往在雌激素作用下发展出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ER+乳腺癌)。此类患者的乳腺癌细胞内会含有雌激素受体或孕激素受体亦或两者兼有。

严格说来,包括上述两项成果在内的现有研究都只能证明牛奶摄入与乳腺癌风险间存在关联,而无法直接得到“喝牛奶会导致癌症”的结论。研究作者曾试图将调查结果与其他可能因素进行关联,例如志愿者月经初潮、绝经的年龄,以及饮酒情况,但仍难以给到一个完全自洽的理论。

那么,仅就牛奶来说,它在ER+乳腺癌发展的过程中可能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呢?

牛奶天然含有促进细胞生长和分裂的物质,这些刺激物可提高人体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已有研究表明,人体IGF-1水平的上升与乳腺癌风险加剧密切相关,这或许就是牛奶成为危险因子的根源。

IGF-1本身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但雌激素有“煽风点火”的能力,可以加剧IGF-1对细胞生长的刺激作用。就ER+乳腺癌来说,患者体内的细胞(只是对雌激素和IGF-1有反应的细胞)似乎是在雌激素和IGF-1的双重作用下才会发生癌变。

有趣的是,所有早期研究都未发现发酵乳制品(酸奶和奶酪)的乳腺癌相关风险,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在于它们不会提高人体IGF-1水平。这或许是因为在制作奶酪和酸奶的过程中,牛奶里的IGF-1刺激因子往往会丢失。

除牛奶外,许多其他风险因素也会通过增加IGF-1或雌激素的水平发挥作用——肥胖会令绝经后妇女的IGF-1及雌激素水平升高;初潮提前、更年期滞后和饮酒习惯都会增加乳腺细胞暴露于雌激素的时间和数量。

那么,这类研究该怎么看?

鉴于这么多危险因素都会影响雌激素和IGF-1水平,因此简单将乳腺癌归咎于一种食物(如牛奶)并不妥当,综合考量多方因素才有助于得到更合理的答案。

以乳腺癌发病率分列世界前三的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为例,荷兰是牛奶消费大国,而比利时和卢森堡的牛奶消费量却不是特别高;另一方面,这三个国家的女性的肥胖率很高,但也排不到全球前列;此外,她们的饮酒量也不算很多。

如此看来,我们有理由判断是众多能推高雌激素和IGF-1水平的因素综合在一起,才将比、荷、卢推到了乳腺癌发病率前三的位置。

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降低健康风险呢?答案是体育锻炼和健康饮食。

运动有助于降低IGF-1水平,减小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提高患者生存率。

特定的饮食方案可防止雌激素和IGF-1水平升高。诸如特级初榨橄榄油这类食物富含植物性雌激素,具有阻断人体雌激素运作的功效——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践行地中海饮食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更低。

END

一键三连在看、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