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泉交河镇:离任不离心 培养接班人

图片
离任村会计刘庆平正手把手教接任村会计杨辉朋会计业务。
红网时刻益阳3月12日讯(通讯员 徐星)“做会计工作,心要细,数要清,账更要实。”3月12日,赫山区泉交河镇宫保第村离任村会计刘庆平正不厌其烦地叮嘱接任村会计杨辉朋。
刘庆平是一位有着十几年会计经验的“老村算盘”,会计业务熟练,多次被上级财务部门表彰,由于到龄,老会计光荣退休。但是这十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与一身本领可不能跟着退休。
此次换届选举,泉交河镇共有45名老同志光荣退线,38名“新村干”接续上岗。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像刘庆平这样的“老村干”们大多都有一技之长,工作经验丰富,而面对相对繁杂的农村工作,“新村干”们多少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泉交河镇积极筹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离任村干部开展“传帮带”活动,培养岗位接班人。
“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党员,就要为村里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将自己三十多年来好的思想、好的经验和好的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志,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薪火代代传’”离任老支书李村球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离任村干部的心声。
把“绝活”留给“新同志”。“老村干”们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的形式,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地把自己多年的农村工作小窍门、矛盾调解小招法、业务工作小经验等毫无保留地传给接任“新村干”,并勉励他们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任的“新村干”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虚心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经验、好方法,将“老村干”的好作风、好经验发扬好,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