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肉节、诺鲁孜节和春节……多国友人在京同庆“春天的节日”

俄罗斯的勺子器乐,哈萨克斯坦的冬不拉,阿塞拜疆的碟子舞,吉尔吉斯斯坦的阔木兹……3月12日下午的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一场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文化与美食的盛宴上演了。

这场名为“春节、谢肉节、诺鲁孜节—春天的信使”的盛大庆祝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在京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人士和驻华使节参加,大家欢聚一堂,在春天来临的时刻共同庆祝属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和中国的三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精彩的文艺演出后,现场来宾还有幸同时品尝了抓饭、甜馅饺子、葡萄叶羊肉卷、烤肉、甜点、美酒等各国特色美食,享用难得的饕餮盛宴。

“这是我们中心成立10年来第一次同时举行春节、谢肉节和诺鲁孜节的庆祝活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疫情疏远了人们的距离,在春天到来的时刻,俄罗斯文化中心邀请各国朋友欢聚一堂,便想到把三个“春天的节日”放到一起来庆祝,“唯一的遗憾是场地有限,每个国家都担心放不下他们的美食。”

“谢肉节”是俄罗斯传统节日,又称“送冬节”,时间为每年东正教复活节前的第8周,通常从2月底持续到3月初。俄罗斯各地民众在节日期间做游戏、吃薄饼、烧稻草人,迎接春天到来。

“诺鲁孜”的意思是新的一天。“诺鲁孜节”是欧亚大陆腹地众多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每年3月21日左右的春分日举行,以迎接北半球春天的到来。201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国际诺鲁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