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奇:情洒帮扶路 不改赤子心

第二集:扶贫济困 甘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小事,对于王新奇来说就是要努力办好的民生“大事”。从修建村内道路、建设教学楼、改善农村电网,到村民在衣食住行上的“琐碎小事”,王新奇无不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无悔誓言。

在王新奇刚入村时住房的墙上,依旧能够看到那些已经发黄的走访记录,不仅写着户数、耕地面积等村里的基本情况,还按照类别、年度、识别标准、致贫原因等分类,清晰有序。

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原支部书记贺文亮告诉记者:“我问他王书记你贴着干啥,他说我才来对你们村的情况不多熟,我写到纸上,天天管看我就熟了。这就是以后我在这里扶贫的作战计划,跟打仗的一样就是作战图。”

2016年,还在深陷贫困泥潭的刘大庄村,各类资源匮乏、交通相对闭塞,连片的黄土地是当地人几十年来安身立命的依靠,经济发展程度非常低下。

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村民苏秀英告诉记者:“以前这个路一下雨都是泥巴路,趟着水出去,还没有灯什么都没有,俺去赶集都是趟着水走。”“原来晚上都不能出来,啥都看不见还净是泥。浇水电线都扯不到地里,都没办法,旱着也没法浇。”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村民王同德说。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便于农产品运输,王新奇和村干部商议,利用上级拨付的81.15万元扶贫资金,修建了2000米水泥村道,解决了群众“晴天两脚土,雨天一腿泥”的情况。

刚到刘大庄驻村扶贫的时候,由于没有村室,王新奇主动提出住到村小学里。年久失修的刘大庄学校,教室都是危房,孩子在里面上课,王新奇非常不放心。

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学校校长王卫国告诉记者:“后面这一排房子都是危房,他看到这种情况私下里也跟我交流了,非常心痛,后来他积极地争取了项目,2016年年底的时候就把这个教学楼这一块的项目争取下来。”

2017年,120万元专项资金修建的崭新教学楼落成。临近开学,王新奇又发现课桌板凳还没着落,于是他又跑到自己单位协调解决,终于在开学后让孩子们能够在明亮的教室中朗朗读书。

王卫国表示:“那一年儿童节的时候给小孩买书包,当时我也不知道他是自己的钱,后来才知道。我现在都放着他(发书包)的视频,每当看见他的视频都感觉十分想念。”

刚驻村的前两年,除了走访入户,王新奇的时间几乎都奔波在为刘大庄村跑项目的路上。在王新奇积极争取下,2017年,商水县供电公司投资303万元完成村级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和机井通电工程,让村民不再为“低电压”和浇地难发愁,全村每年可节约灌溉支出约20万元;投资2.8万元,架设路灯线路4000米,安装“平安灯”80盏,让村民不再为走夜路犯难,也为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提供了必要条件。

国网商水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蔡坤表示:“王新奇同志在一线冲锋,我们电力公司就是他的坚强后盾。凡是脱贫攻坚需要的,我们单位都千方百计给予支持。”

伴随着文化广场和新村室的建成,刘大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不再是以前那个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村,道路泥泞、电压不稳、浇地发愁没电、娱乐没有场所已经成为了历史。

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原支部书记贺文亮:“现在我们的路灯也亮了,群众浇地也方便,也有办公阵地了,文化广场建好以后,我们的群众是拍手称快。2017年年底,比2016年他来的时候我们这个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森 和畅 许伟光 高晗 商水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