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3月点赞评议活动来了!快来为这位临安人点赞吧~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中国好人榜”3月点赞评议

开始啦!

临安的马樟强

入围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请为他投上您宝贵的一票

一起来为他打call!

如何点赞?

第一步:进入点赞页面

第二步:选择杭州好人马樟强进行点赞评议

点击省份,选择“浙江”。

找到“马樟强”,点击右下角的“加入”。点击右侧“点赞”,进入下一页面,再点击“点赞评议”就完成啦!

小伙伴们,点点手指,赞起来哦!

见义勇为

马樟强

马樟强,男,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临安,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专职消防队队员。2020年8月30日21时33分,临安区天目山镇九里村贤居坞16号民房发生火灾。马樟强立即跟随中队其他队员前往现场进行火灾扑救。21时58分,着火民房西南侧突然坍塌,房檐雨水管砸向正在火灾扑救的马樟强,他当即受伤倒地,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8月31日1时许,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30岁。马樟强用壮美的生命践行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浙江省人民政府评定马樟强同志为烈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马樟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详细事迹

该同志于2008年12月参军入伍,2010年12月退伍,2011年-2016年在临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任职(协警),2017年2月到於潜镇专职消防队工作。2020年8月30日晚,在扑救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九里村贤居坞16号民房火灾时,为堵截火势、避免火势蔓延,英勇牺牲,年仅30岁。

天目山镇九里村贤居坞16号民房,东西10米、南北12米、高7米,梁柱、楼板和屋顶均为木质结构,是一间二层夯土木结构的老旧民房。该民房与东侧民房间距不足3米,与西侧民房相连而建,距南侧民房约5米,北侧紧靠后山。2020年8月30日21时许,该民房突发大火,由于是老旧土木房子、家中可燃物多,火势猛烈增长,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二楼楼板很快烧穿。马樟强所在的於潜镇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灾害现场,展开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成功疏散提醒周边邻居远离火场至安全场地。火势迅速把木结构屋顶烧穿,房子后山就是茂密的山林,如果火势引燃上山,后果不堪设想,这可是天目山啊,这里可是国家级的森林保护区;西侧紧贴而建的房子,眼看顺势就要蔓延到了;东侧民房的屋檐被烘烤着已经开始冒烟了;南侧房子的玻璃已经因高温辐射而给碎裂了。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为保护旁边的周边民房不被大火蔓延,不引发大面积山火,作为水枪手的马樟强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与三名队员协同迅速铺设了水带,架起了水枪,马樟强同志第一个冲上前,担任水枪手,从南侧起火民房的正大门向房子内部的熊熊烈火射水灭火降温。随着一股强劲有力的水流冲向烈焰,白色的水蒸气迅速覆盖整个火场,火场温度迅速降了下来。

为更好更快控制火势,避免更多损失,马樟强同志紧握水枪,向着火焰最旺的地方射水。21时58分,民房东南侧突然坍塌,正在火灾扑救的水枪手马樟强被房檐雨水沟砸中,队友们和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将马樟强送往医院抢救。31日凌晨2时3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英勇牺牲,年仅30岁。马樟强用壮美的生命践行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马樟强同志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最危急时刻,勇于挺身而出,他敢于承担重担,用略显稚嫩的肩膀和钢铁般的意志经受住了种种考验,用一次次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一次次救援的成功,用实际行动诠程了对消防职业道德的忠实坚守。

为凡人善举、平民英雄

点赞

来源/区文明办、文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