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五家渠、阜康……究竟谁才是乌鲁木齐的卫星城?

来源:综合于网络新疆我的家

乌鲁木齐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所在地,是中亚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

新疆城镇体系规划中确定了乌鲁木齐都市圈,因此,在乌鲁木齐市周边就天然地形成了很多“首府后花园”。

目前官方新闻报道过的“乌鲁木齐首府后花园”城镇就多达9个,分别有昌吉市、兵团六师五家渠市、阜康市、吉木萨尔县、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水西沟镇、安宁渠镇、达坂城镇、兵团十二师西山农场。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城镇要争这个“乌鲁木齐首府后花园”的名头呢?

什么是后花园?

其实“后花园”这个词原本是指在独栋住房后面建造的普通花园,供住户休闲休息所用的。

但是在如今,“后花园”这个词已经成为了大都市周边居住环境和生态游憩环境优美的卫星城镇,比如国家就把河北省的承德市明确定位为京津休闲旅游“后花园”

自此以后,全国各地就不断涌现出各种类型的都市“后花园”,比如“某城市的后花园”、“后花园城市”、“城市后花园”等等,数不胜数。

最早提出建设“首府后花园”的城镇要属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这一切都源于1986年兵团第六师水利管理处依托军垦第一库“猛进水库”,打造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区内外学者形象地将青湖湿地称为“首府之肾”,成为了首府乌鲁木齐市民周末休闲的最佳去处。

2004年1月19日五家渠市挂牌成立后,开始有人把五家渠称为“首府后花园”了。

自五家渠被称为“首府后花园”后,乌鲁木齐周边的几个城镇也不甘示弱,纷纷提出要打造“首府后花园”:

2011年亚心网一篇新闻“新疆阜康市面向全国5万元征集电视台标”提出“阜康市要打造首府乌鲁木齐重要的功能区、后花园”;

2012年开始,昌吉市的很多开发商开始打出:“首府后花园昌吉市历来被首府消费者称为‘世外桃源’”这样吸引眼球的广告语;

2016年《当代兵团》期刊有一篇文章“魅力烽火台首府美丽‘后花园’——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发展兵团特色景观旅游团场侧记”;

2017年10月央广网新闻报道“打造城市后花园 乌鲁木齐在城市周边建设三个特色小镇——水西沟特色小镇、安宁渠特色小镇和达坂城特色小镇”;

2019年昌吉日报有一篇新闻报道:“吉木萨尔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称为‘乌鲁木齐的后花园’”。

下面小编就带你领略一下,这些后花园:

五 家 渠

清末民初有杨、冯、杜等5户人家,为种地从老龙河引出一条水渠,人称“五家渠”。1952年3月,十七师师长程悦长率队勘察修筑水库,“五家渠”开始被作为地名使用。

五家渠市2009年荣获“自治区园林城市”;2010年“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1年“全国绿化先进集体”;2014年获得“国家级园林城市”;可以说五家渠绿化是没得说。

五家渠最出名的要属美丽的郁金香,每年4-5月在五家渠绽放,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郁金香俨然已经成为了五家渠的一张名片:

雍大兰花庄园也是这里的一景,里面的兰花,争相斗艳,一年四季,只要你想看花,就来这里:

还有青湖御园有非常多的游乐场所,是五家渠集娱乐、美食、游玩于一身的度假场所,踏青来这里也是蛮不错的。

这里的千岛湖是103团第一代老军垦人,在老龙河底部依靠人抬肩扛筑坝建成的水库。

这一席水一片沙,记录了军垦人沉甸甸的一段历史,也给这片沙漠地带演绎出一片秀水江南。

沙漠里的湖,湖里还有鸟,这里就是一个奇迹,来五家渠,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阜 康

阜康历史悠久,早在汉唐时期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1992年11月3日撤县设市,定名为阜康市。

阜康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北部,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东邻吉木萨尔县,西与米泉市接壤,南与乌鲁木齐县相望,北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相连,西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57千米。

阜康最出名的要属享誉世界的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阜康市境内,它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

阜康市区西南方十几公里,有一片名叫小红沟的地方,隐藏着一片美丽而奇特的雅丹地貌群,从东往西分布的地貌各不相同,犹如一个梦幻的世界...

这里的山虽然都不高,却色彩斑斓,有红色的,就像鲜血浸染的一样,有橙黄色的,就像一片片欲待喷发的火山,有红、白、蓝、绿等各种颜色相间的,看上去就像一幅幅抽象画

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博格达峰也在阜康境内。蒙古语“博格达”,意为灵山、圣山,主峰左右又有两峰相连,抬头远眺,三峰并起,突兀插云,状如笔架。

它是新疆第一神山,是天山山脉东段的一条支脉,海拔5000多的博格达峰,就像天山之父派来观察守望乌鲁木齐的少年王子,它蓝袍镶金,白帽抹红,英俊伟岸。

吉 木 萨 尔

吉木萨尔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北麓东端,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总面积8848平方公里,曾获得自治区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

最出名的要属车师古道

车师古道跨越天山南北,是一条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道,西域早期重要的交通干线,也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路线。

吉木萨尔其他名胜也不少

千佛洞:

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五彩湾温泉度假村:

北庭西大寺:

花儿沟:

昌 吉 市

1983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昌吉县改为昌吉市。

昌吉市位于乌昌石城市群,已纳入国家22个核心经济区规划,是新疆东联西出重要通道,东距乌鲁木齐市30公里、国际机场18公里、新建机场T4航站楼11公里,312国道、乌奎高速公路和北疆铁路穿城而过,北过境公路、头屯河大桥、世纪大道、两座互通式立交桥等交通主动脉实现内外贯通。

昌吉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等10项国家级荣誉。

距离昌吉12公里的杜氏旅游,2007年被核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占地面积近3800亩,是一家集旅游景点、酒店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坐落于昌吉市六工镇。度假区内布局四大主题乐园:海洋大世界、陆地乐园、非遗小镇、渔人码头。

索尔巴斯陶风景区位于昌吉市以南的阿什里乡,距市区40公里,山峦起伏,丛林茂密。

昌吉市城西南35公里处的努尔加大峡谷努尔加大峡谷位于,峡谷两侧山体陡峻,色彩丰富。

站在大峡谷岸畔,放眼望去,远处的天格尔雪峰,中部的苍翠群山,层层铺展开来的万顷草原,成群的牛羊编织成了气势恢宏的长幅画卷。

西 山 农 牧场

西山农牧场成立于1959年12月,为十二师所属的农牧团场。西山农牧场唐代烽火台遗址,虽粗糙斑驳,却执著固守、毅然挺立。

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紧邻国道216线,距乌市26公里,是乌市去往南山旅游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西山农牧场建起了一个围绕烽火台为主题的度假旅游胜地,结合千亩桃园、千亩高档温室、万亩生态狩猎、现代化特色养殖、万亩高新节水示范农业的四星级旅游景区,把采摘与观光等多种旅游方式结合,形成赏景采摘两不误的一日游路线。

水西沟镇、安宁渠镇、达坂城镇

冰雪旅游、创意时尚·城市记忆、浪漫爱情――这分别是水西沟特色小镇、安宁渠特色小镇、达坂城特色小镇的“特色”主题。

2017年三个特色小镇已先后开工建设。

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位于水西沟镇大庙村、庙尔沟村、水西沟村的交会处。分南北两镇建设,围绕冰雪旅游产业开发建设。

水西沟特色小镇包含冰雪旅游(北镇)、文体康养(南镇)、演艺三个大功能区块,辐射水西沟镇除小东沟村、东梁村以外的7个村、3个社区。

这里既有高端服务、冰雪演艺剧场,也有大型商业中心和度假区。可以说集冰雪运动、冒险、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涵盖各种业态。

安宁渠镇是乌鲁木齐市成立最早的镇。安宁渠特色小镇也将依托安宁渠镇的历史人文特色,用特色产业激活经济发展,用特色文化留住乡愁。

根据“文旅特色小镇”项目的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西北唯一的全产业链特色文旅小镇,包括度假酒店、街区、婚纱摄影基地、客栈、温泉(水文化)、影视拍摄基地等。

达坂城特色小镇打造以浪漫爱情为主题,以特色商业街区、精品民宿、音乐风铃广场、丝路驿站、展览馆为主要内容,重点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美食餐饮、特色民居、湿地观光、婚庆产业等方面。

其紧紧围绕古城、风城、歌城、美食城、石头城等“城”的特色,以雪山博峰、海枯石烂(达坂城石头)、百合花(百年好合)等寓意为衬托建设特色小镇。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

板房沟镇有大家熟知的天山大峡谷景区、东白杨沟景区及鹰沟景区、沙沟景点。

天山大峡谷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具有极高的旅游欣赏、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国家AAAAA级景区。

东白杨沟距乌鲁木齐75公里,海拔2100米,既是当地牧民富饶、优美的天然牧场,更是夏天市民身边的避暑胜地。

鹰沟牧场,由于这里是新开发的旅游风景区,所以环境是非常原生态的。从乌鲁木齐出发,您只需驱车40分钟,便可以感受到与那拉提大草原相媲美的原生态牧场与雄伟山峰。

沙沟,位于板房沟景区的最深处,人迹罕至,沟内绿草如茵,终年流水潺潺,是乌鲁木齐周边徒步赏景的首选之地。

以上究竟哪一个城镇才是名副其实的乌鲁木齐“首府后花园”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是五家渠市,有人说是昌吉市,有人说是达坂城镇,有人认为是西山农牧场,有人觉得昌吉更有资格,还有人认为安宁渠更加符合条件?亲爱的网友,那您认为呢?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