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职场地位提高成共识,但仍有近八成女性遭遇“性别歧视”

记者 | 陈晓珍
编辑 |
1
3月8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近一年(2020年3月-2021年2月),在中高端职场人群中,女性的平均年薪为17.64万元,男性为21.35万元。
报告称,在过去五年中,女性高管和男性高管的比例均有所增加,尽管男性高管的占比高于女性,但从增长速率来看,女性则高于男性。在高管年薪方面,2020年,男性高管的平均年薪为28.8万元,女性高管的平均年薪为24万元,总体而言,女性高管的占比和薪资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女性职场地位有所提高,但仍有八成女性认为“男女平等”远未实现
近些年有关男女平等的话题经常出现在热搜榜上,涉及女性在职场上所面临的问题也往往备受关注。那么,随着越来越多声音的出现,女性在职场上的地位是否有所变化?
报告显示,80.75%的女性和90.63%的男性认为女性在职场上的地位有所提高,仅有14.79%的女性认为没有提高,而男性的这一比例则为6.25%。这也意味着,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大都认为女性的职场地位在过去五年得到了提高。
不过,尽管男性和女性对女性职场地位的提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从职场性别平等来看,仅有17.37%的女性认为职场上已经实现了男女平等,近八成的女性则认为还未实现男女平等。认为未实现的男性则占比58.41%。这表明女性群体对于职场性别不平等的感受远远高于男性。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而女性容易遭受的前三大职场歧视则是:“同等条件下,男性工作机会更多”“面试阶段被问婚恋或生育情况”“晋升渠道窄,较早遇到职业瓶颈”;其次为“很难进入高管层”“男女同工不同酬”。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除了女性,男性在职场上也会遭遇性别歧视,占比为27.40%。不过,当职场人遭遇性别歧视后,男性和女性采取的措施各不相同,多数女性第一反应是“用成绩证明自己,改变别人的偏见”,而男性排第一反应则是“向公司上级或管理部门反映,要求合理解释”。
此外,在社交平台曝光公司的不公正行也为近年来职场人处理性别歧视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愿意在社交平台上曝光职场性别歧视的男性比例远远高于女性,前者为23.68%、后者仅为9.19%。这表明女性在遭遇职场性别歧视较多的情况下,倾向于习以为常或者羞于曝光。
职场女性经历的性骚扰高于男性,黄段子排名第一
职场女性遭遇性骚扰在近些年的新闻中并不少见,甚至在网络上一度引发热议。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在职场性骚扰方面,女性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在女性职场场人中, 8.45%的人遭遇过性骚扰;而在男性职场人中,经历过性骚扰的人的占比为3.61%。
其中,女性职场人经历的三大性骚扰为,“同事在自己面前随意讲黄段子”“明确拒绝后,依然被同事频繁追求”“带有性暗示的语言”,占比分别为51.35%、43.24%、37.84%。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另外,报告也显示,52.78%职场女性的性骚扰来自同级同事;36.11%来自上级;来自下级和客户的性骚扰比例较低,均为5.56%。而面对职场性骚扰,女性所采取的频率最高的两大措施是“明确抗拒”和“言语反击”,占比分别为66.67%、50%。位居第三的措施是“调岗”,而“举报或报警”则位居第四,这表明,“举报或报警”并不是当前职场女性在应对职场性骚扰时的第一选择。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报告称,以前对于性骚扰,全球普遍存在“荡妇羞耻”,将性骚扰的原因归结于女性衣着暴露或者行为轻佻。不过,随着“Me Too”浪潮席卷全球,也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敢于对性骚扰勇敢说不,勇敢揭发、举报。对此,猎聘高级职场顾问也建议,“职场女性在遇到性骚扰时,不要选择息事宁人的态度,要果断站出来反抗,让心怀不轨的人有所忌惮。”
除了职场性骚扰外,职场“PUA”也一直是职场热度话题之一。在此次的调研中,当被问及当问及是否遭遇过职场PUA,26.44%的女性表示遭遇过,男性占比26.44%。
女性遭遇的两大职场PUA是“画饼”“分到的工作量或工作内容不合理”,比例分别为52.54%、50.85%;而男性则是“分到的工作量或工作内容不合理“,被频繁否定、精神打压”,“画饼”的比例为42.73%。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职场女性焦虑人群高于男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是首因
在职场上,“焦虑”一词经常能引发“打工人”共鸣。报告显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职场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感。在女性职场人中,有焦虑感的人占比为91.31%,其中,偶尔焦虑的人最多,占比63.38%;经常焦虑、一直感到焦虑的人占比分别为23%、4.93%。
在男性职场人中,有焦虑感的人的比例为89.91%,其中偶尔焦虑的人占比为66.59%;经常焦虑、一直感到焦虑的人占比为18.27%、5.05%。这也说明,职场女性焦虑感的占比略高于男性,女性的职场焦虑感更重。
关于职场焦虑的原因,女性排名前四的原因是 “工作压力大,任务重” “晋升空间有限,难度大” “领导或客户要求苛刻,很难令其满意”“职场人际关系复杂”,比例分别为64.1%、43.59%、32.31%、32.05%。
男性职场焦虑的四大原因则是“工作压力大,任务重” “晋升空间有限,难度大”“职场人际关系复杂”“经济压力大,自己的收入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占比分别为75.4%、44.12%、33.96%、33.96%。
由此可见,女性来自领导或客户的压力高于男性,而男性对于养家的压力则高于女性。
图片
图片来源:《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
另外,在职场发展中希望得到的职场方面,男性和女性也有所不同。其中女性希望得到的支持排名前三的为,“更好的薪资待遇”“家人或另一半的支持,更多分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同事或上级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比例分别为63.62%、54.46%、52.58%。
而同一个问题,男性则选择“更好的薪资待遇”“同事或上级对自己能力的认可” “家人或另一半的支持,更多分担照顾家庭的责任” ,比例分别为66.11%、59.13%、52.16%。可以看出,女性更渴望家人支持与分担家庭责任,而男性则更渴望得到同事或上级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