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拉萨旅游三种交通方式体验

西藏拉萨旅游攻略之拉萨交通篇,今天和大家谈谈去拉萨的交通方式以及拉萨市区的交通工具。
飞机前往
西藏辟有国际及省际航线。与成都、北京、上海、重庆、西安、西宁、广州、昌都、昆明以及尼泊尔加德满都之间有航线,游客进出西藏非常便捷。
拉萨贡嘎机场位于拉萨以南98公里外的贡嘎县,市区到机场车程约需1个半小时,班车费用35-40元。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包的士,150元左右。另外机场还有从泽当或日喀则到拉萨的过路中巴,价格约20-30元。
图片
火车前往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有960公里的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其中550公里的地段穿越高原常年冻土地带。其最高点位于海拔5072米,常年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垭口,被誉为离天最近的铁路和世界上最高的铁路。
青藏铁路北起青海省西宁市,南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约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约846公里已于1984年建成。将要动工修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从青海省西部重镇格尔木市火车站引出,过南山口后,上青藏高原腹地,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自治区,再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线路走向与青藏公路基本并行。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自然保护区,因其独具特色的环保设计和建设,也被称之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
图片
川藏铁路
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川藏铁路采用兴建新线与合并旧线的方式修筑,分期分段建设运营;拉林段与成雅段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雅林段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川藏铁路成雅段开通运营。
川藏铁路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线路全长1838千米(一说约1550千米,其中,雅林段新建正线长度1011千米;拉林段新建线路长度403.14千米;成雅段全长140千米),设计速度120至200千米/小时。
汽车前往
前往西藏拉萨旅游,有七条线路可以开车前往,川藏南线和川藏北线、滇藏线、丙察察线、青藏线、青康线、新藏线
川藏南线即318国道,全程2200公里,成都出发到拉萨结束;川藏北线即国道317,全程2400公里,成都出发拉萨结束;滇藏线国道214,在芒康转国道318,昆明出发拉萨结束;丙察察线即滇藏新通道,走云南保山、丙中洛,到西藏察瓦隆、察隅,在西藏然乌与国道318汇合,云南大理出发拉萨结束;青藏线即国道214,西宁开始拉萨结束;青康线,由青海西宁开始,南下经共和到类乌齐与国道317汇合,再由317一路到拉萨;新藏线即国道219,新疆喀什叶城出发拉萨结束,走阿里边陲经日喀则到拉萨,是这七条线路中海拔最高的一条。
图片
拉萨市内交通
拉萨市内公交车比较少,半小时一班,票价1元。满街随叫随停的个体中巴和吉普车票价一律2元,大部分线路以藏医院为总站,行走固定路线,上车前一定要先问清楚。1,2路经罗布林卡到长途汽车站,3,5路到哲蚌寺,4路到色拉寺 。
出租车:虽然拉萨城市非常小,但令人惊讶的是他拥有1500辆的士。在拉萨打的,上车时要议价,一般在市内都是公价10元,哲蚌寺距离较远,要20元。
三轮车:每车可坐二人,只行走市内。上车前先议价,通常4-7元。
自行车:大多数旅店都有单车出租,一般是租2元,爬山车3元,日租分别为20元和30元。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
喜欢的话记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