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的桥,泾阳的塔,高陵的牌楼一枝花

三秦大地,物华天宝,自古就是人文圣地,历史文化灿烂。在我的家乡曾经盛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三原的桥,泾阳的塔,高陵的牌楼一枝花”。

三原的桥指的就是三原县的古龙桥,俗称“三眼桥”。三原县城被一条清峪河分隔为南北二城,在清峪河上有一座古龙桥,是连接南北两城的唯一通道。

古龙桥兴修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因石栏外侧雕有龙头龙尾各三,头东尾西,形制意为以龙驮桥,故名曰“龙桥”。

每逢雨天,桥面积水从龙头龙尾喷出,直倾河中,景象蔚为壮观,因此在《三原县志》中赞美此桥为“水从碧玉环中过,人从苍龙背上行”。

龙桥又俗名“三眼桥”,整个桥体有三孔拱桥,中间孔大两边孔小,其桥体大孔采用尖形拱顶,建筑全部用石钩铁钳,青石砌筑,石缝用糯米和石灰汁粘合,桥上两边石档板上皆有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木草石、珍禽异兽等浮雕,每块档板自为一幅,风格各异。三原龙桥历经明、清、民国三代280年,仍稳固屹立,是陕西省内保存最为完善的古代石拱桥之一。

泾阳的塔,指的是泾阳的崇文塔。崇文塔为全国保存最好的砖塔之一,位于泾河北岸,泾阳县城东南10公里的崇文塔景区内,建于明代万历十九年(1591年),属楼阁式砖塔,平面呈八角形,共十三层,总高度87.218米,根据八卦悬顶的古建筑原理设计,从塔下至塔顶全部用青砖修建。

塔身每层均设有四门四龛,龛中置或坐或立、形态各异、造型生动的明代石刻佛像。塔内有砖砌台阶,可曲折而上直至塔顶。各层斗拱,砖檐椽头,以特殊磨制砖件拼装,榫卯相扣,严丝合缝,并有砖雕各式各样的花纹,极为壮观。每檐角挂有风铃,晨曦月夜之中,风铃叮咚作响,更为古塔增添了神韵。

高陵的古牌楼久负盛名,以其气势雄浑,雕工精细而享誉关中。全区境内现存约十八座,大多建于明代,其结构以青石雕刻为主,其中木质雕刻两座。

2000年版《高陵县志》记载高陵县境内的牌楼主要有以下三处:草市街石牌楼,建于明泰昌元年(1620)。青石料砌筑,工艺精巧,形态逼真,惟妙惟肖。“文化大革命”期间,拆毁。北街石牌楼,明万历年间(1573—1619),刑部广东清吏司员外郎吕师颜建。高大崇峻,风格浑厚。建国后,1958年“大跃进”进被拆毁。观音阁巷石牌楼,位于西街南侧观音阁巷,明王邦翰立,废时无考。

据县文史馆走访调查,高陵县城分布牌楼共有11处,乡村分布牌楼共有6处7个。

现计划生育服务站南边(原清代武庙遗址旁)置一石质牌楼,三柱四门五楼,因其外观雄伟俊秀、雕刻细腻、图案逼真、刀工精细、洞雕突出而堪称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