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顺利闭幕 华侨华人持续热议

图片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标志着今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海内外华侨华人密切关注全国两会进程,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持续热议“两会”话题。
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吴武华
海外侨胞非常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讲到,在疫情十分严重下的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了全面胜利,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些都是令人赞叹的、了不起的成绩。报告中还讲到,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些都是令海外侨胞激动人心的大好消息!在提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总理提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这是中央对未来发展有充分信心的表现,将对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美国洛杉矶华人华侨联谊会创会主席马树荣
过去几年,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国力有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很多国家经济受到疫情影响而数据下滑,但中国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经济比其他国家更快恢复,而且尽可能帮助贫穷国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这些巨大的成绩真令海外侨胞引以为荣。
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巴西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李少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还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结构上较往年有很大变化,注定了该报告的历史地位将非同一般。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建设更强大国内市场,但扩大内需而不排外、不封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让世界各国人民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我想这是海外侨界翘首以盼的机遇。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菲华新联公会会长赵启平
两会前夕,中国疫苗运抵马尼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赴机场迎接,表示这是菲律宾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诚意和善意。作为旅居菲律宾的海外侨胞,与有荣焉。本次两会,擘画了“十四五”规划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补上香港“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漏洞,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华民族,意义重大。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将继续当好桥梁,沟通中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会长陈亮
当有的国家还在争议戴口罩的利弊之时,我们已经普及疫苗注射了。当有的国家还在讨论疫情紧急宣言延迟多久之时,我们经济已经复苏了。当有的国家内部矛盾越来激烈之时,香港已稳定下来了。每个五年规划,给我们带来的都是不一样的新面貌。三个五年,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令人期待的新局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推进,必定会让我们成为疫情后的世界之焦点,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学习榜样,成为世界新格局的领路人。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波兰粤商会会长、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招益华
两会的召开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明确的信号,即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脚步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大。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已作为新时代七大战略之一,成为国家振兴、民族振兴的重大国策。波兰的农业发展比较先进,高等农业教育科研在欧洲乃至全球都具有现实的说服力和借鉴作用,被誉为“欧洲的果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长期旅居波兰的华侨,非常希望有机会把波兰农业的成功经验融入到祖国乡村振兴的战略当中。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的乡村振兴必将绽放更美丽花朵,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祖国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
今年全国两会是关键节点召开的关键会议,举世瞩目,俄罗斯华侨华人当然也不例外。十八大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实在,条理清晰、干货满满。去年一年,祖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民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也取得了全面胜利,而且还成为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唯一一个主要经济体。这些创造的人间奇迹,让广大海外侨胞无比自豪和骄傲。
经历了此次疫情,我们特别关注有关健康中国方面的信息,非常高兴看到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作为侨胞,我们还很关心报告所说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措施,“一带一路”的建设给海外侨胞带来巨大机遇,我们不仅是见证者,同时也是积极参与者。作为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秘书长,我对报告中提出的“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感到振奋,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人文交流,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荷兰广州同乡会执行会长黄泽荣
从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几点:一是给政府工作以严格的要求,二是给市场主体以庄重的承诺,三是给人民群众以美好的期待。 可谓是“狠话”摞给自己,“承诺”给了企业,“愿景”献给了人民,浓浓的人民情怀扑面而来。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政府在很多方面坚持和优化的发展方向都是围绕着民生!当下的中国,发展的大格局已经形成,无论是全国看“两会”还是世界看“两会”,看到的都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浩然气势!作为生活在海外的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看到祖国在经济、文化、高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兴奋,衷心希望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
华人华侨始终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宝贵资源。总理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谈及未来时指出,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总理关于侨务工作的表述,高度肯定了华人华侨在推动国家发展过程中独特作用,必将极大地激发、调动华人华侨参与、支持现代化新征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将为侨商发挥桥梁作用、分享国家发展红利提供机遇。作为一名华侨华人,我十分幸运地可以站在历史的潮头亲眼见证这一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我们要把握住社会发展的大方向,积极登上国家发展的快车,顺应行业发展规律,积极进取,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答好自己的答卷。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梁杏娟
“十四五”规划提到,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这也是广大海外侨胞华商的事业与使命。旅居世界各国的侨胞华商不仅熟悉国内的情况,更熟悉旅居国当地的风土人情、制度规矩,并拥有与当地政府和社会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和广阔人脉,有能力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中外友好的使者。我们将继续秉持浓浓的爱国传统和爱国情怀,不懈努力、传承发扬,为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将推出“春苗行动”、“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和“中国领事APP”,是对华侨华人权益的保护,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体现,映照出以民为本、温情实在的中国情怀。衷心感谢祖国对广大侨胞健康安全的关心关爱,我们要把国家对我们的恩情温暖转化为勇挑重担的壮志豪情和具体行动,在支持国家开放发展、推动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等方面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
去年的疫情是对全世界的大考,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令全世界都佩服。去年,中国已是全球唯一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发动机还要更加发力,设定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这是目标,也是信心,也是底气。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局限于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从民生改善到乡村振兴,从民族团结到社会治理,站在发展的新起点,需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力度,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应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苏里南中华会馆会长李学雄
苏里南虽距中国万里之遥,但旅苏华侨华人和祖(籍)国时刻同呼吸、共命运。“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给在苏华侨华人吃了定心丸,让大家看到了美好的明天。坚持改革开放,持续发展良好的国际关系,既极大提高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也实实在在让海外华侨华人分享了经济发展的红利。我们衷心希望中国加快和国际接轨的步伐,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为世界多极化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主席李红光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的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将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相信广大海外侨胞将大有可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寻求更好发展。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澳大利亚深圳社团会长朱柏森
认真听取并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感慨颇深,这是一份“民有所呼,国有所应”非常接地气的报告。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长期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积极实施就业政策并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的表态,让大家看到中国的发展是有温度的发展,也必然是得人心的发展。在全球面对新冠疫情蔓延的艰难时刻,中国迅速有效控制了国内的疫情,同时积极援助世界各国的抗疫工作,充分展示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海外华侨华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们将不遗余力搭建好祖(藉)国与住在国友好交往的桥梁,助推两国的友好发展。“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在这个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浩荡东风激起春潮涌动,中国发展进步的步伐必将一往无前,续写新篇章,创造新奇迹。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澳大利亚新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彭小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文本,超7万字,配了7张图,分别展示了祖(籍)国能源、粮食、城市、生态、交通等方面未来5年的部署。通过这7张图,我们看到了令人向往的发展前景,期待海内外同胞万众一心,用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
加拿大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小玲
“十四五”规划让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从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看到了中国将要投放的民生红包。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为参展方提供了很好的嫁接商机的平台,加拿大也受益匪浅。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角度看,进博会从世界各地引进高端产品和高能级企业,也将帮助各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分享发展机遇。
加拿大华人企业家理事会理事长王恒宝
今年中国两会对外界释放出的信息是,中国将为疫情下及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和新发展提供巨大引力和机遇,在加华人和华人企业为之深受鼓舞并充满期待。“十四五”规划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坚定自信和远大战略决策,为大力振兴国民经济、促进后疫情时期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这一规划也向在加的华人企业展现了值得重视的、更大的合作平台和通道。
加拿大泰山集团公司总裁韩进雯
今年中国两会的背景不一般:一是中国抗疫防疫成绩斐然,这得益于制度优势和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另一了不起的成就是中国实现全面脱贫,攻克了上千年的绝对贫困难题。另外,“十四五”规划对环保着墨不少,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环保已颇有成效,除了硬件建设和建章立制外,未来还需注重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因为提高“软实力”才能实现最持久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