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早报|前2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31.5% 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

“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大项目竞相上马,扩投资施工图浮现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一批批重大项目竞相上马,一系列重磅政策正酝酿出炉,新一轮扩投资施工图已跃然纸上。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政府投资将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未来社会资本参与基建的空间料进一步拓宽,预计基建投资将保持稳健增长。
前2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31.5%,更多利好将至
商务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值得注意的是,稳外资领域还将迎来多重利好政策。其中,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编制发布《“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等系列利好备受期待。
缅甸中资企业遭打砸抢烧、多名中方人员受伤,中国驻缅使馆表态
中国驻缅使馆:中方要求缅方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肇事者,确保在缅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呼吁缅甸民众合法表达诉求,不被煽动和利用,破坏中缅友好合作。
广东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或致2次感染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网站3月14日消息,2021年3月1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病毒分离工作仍在进行中。这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1月6日在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新冠病毒突变株。
3月16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绿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据健康时报,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不再进行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进返京。至此,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早在2月22日,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以及望奎县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即实现清零,目前国内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92家公司发布2020年度分红预案 6家公司股息率超3%
财联社3月15日讯,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沪深两市有92家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进一步统计发现,以公告的每股税前派现额为派现基准,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股价,股息率超过1%的公司有37家。其中,百川能源、双箭股份、永新股份、吉鑫科技、绿茵生态、沃华医药等6家公司股息率均超3%,分别为6.01%、5.16%、5.13%、4.11%、3.95%、3.49%。
“房住不炒”实招落地,深圳等地严查“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多地金融监管部门对涉房资金精准调控,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从权威渠道获悉,深圳市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日前召集多家商业银行开会,要求各银行排查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近日已经行动起来,对涉房资金进行精准调控,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青岛胶州湾海星泛滥致牡蛎等大规模死亡,官方允许养殖户采用特殊措施捕捞海星
据@新华视点 消息,近期,青岛胶州湾海域近日出现大量海星,造成当地养殖的蛤蜊、牡蛎等贝类大规模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由于海星捕捞难度大,青岛市海洋主管部门已允许养殖户采用特殊措施捕捞海星,紧急应对突如其来的灾害。
政策暖风频吹,风电光伏行业利好可期
据《经济参考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引领下,过去的一周风电、光伏发电等行业政策暖风频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可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五粮液集团与中国石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五粮液3月13日在其官方微博披露,3月12日下午,五粮液集团与中国石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相关产业合作进行了交流。
世纪华通:腾讯方面拟受让公司5%股份
3月14日,世纪华通公告,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分别将持有的公司2.55%、2.45%股份,转让给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林芝腾讯;华通控股与公司实控人王苗通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5%股份转让给公司CEO王佶。两笔交易转让价格均为7.50元/股,交易总价均约27.95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942万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3月14日16时25分(北京时间3月15日4时25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9428075例,死亡病例534794例。
泰国曼谷出现聚集性感染,大型市场80人确诊
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14日通报,规模庞大的邦开市场下共有六个市场相连。目前,曼谷市已关闭该市场,并发布公告要求在2月27日至3月13日去过该市场的民众尽快与卫生部门联系,或自行到医院检测。
葡萄牙德拉群岛159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感染新冠
当地时间3月14日,葡萄牙马德拉群岛接受辉瑞新冠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上升至159人,其中13人是在接受第二剂疫苗后确定感染,其余146人是在接受第一剂疫苗后确定感染。据了解,绝大多数感染病例是在每隔15天进行的常规筛查中检测出来的,大多数为无症状患者。
欧委会官员:欧盟拟于今夏之前推出健康证明
当地时间3月14日,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在接受法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欧盟拟于今年夏天之前为成员国公民推出“数字绿色证书”,这将是一份免费且受到所有成员国承认的健康证明。根据民众各自的情况,这份证明将通过二维码的方式记录其接种疫苗、患病后痊愈或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