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早报:葡萄牙上百人接种辉瑞疫苗后确诊,法国大巴黎地区疫情恶化不排除再度“封城”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周安娜
新冠疫情在世界多国有再次恶化趋势,法国、德国、巴西表示将迎来又一次疫情高峰。而疫苗的研发、接种过程中的各种事态也始终引人关注:美国储存大量尚未获批的阿斯利康疫苗不予分享引发盟国不满、葡萄牙上百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意大利出现军警人员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案例……这些都再次提醒人们疫情拐点未到,放松警惕还为时尚早。
图片
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8时,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1.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65万例。
图片
美杜克大学超180人感染新冠病毒,本科生将隔离至21日
据《纽约时报》14日报道,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宣布,由于该校学生们参加招募聚会从而引起了新冠疫情爆发,超过180名学生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另有200人可能曾与阳性病例接触,该校向所有本科生发出了“隔离令”,自3月13日晚起生效。
杜克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所有本科生将就地隔离至3月21日。对于那些“公然或屡次违反(隔离令)者”,可能将实行停学或被学校开除的处分。
杜克大学表示,所有课程将转向远程学习,居住在校园内的学生必须始终待在自己的房间或公寓里,除了诸如出去吃东西或出于健康或安全原因之类的基本活动之外。校园外的学生除进行新冠测试、就医或领取食物之外,不得在校园内停留。
据悉,校方将于18日进行政策更新。
图片
法国:大巴黎地区疫情有恶化趋势,政府不会排除再度“封城”
当地时间3月14日,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表示,法国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且紧张,60个省份在过去7天中新冠病毒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大巴黎地区的疫情有继续恶化的趋势。萨洛蒙还称,如果形势所迫,法国政府不会排除再度“封城”。
萨洛蒙同时指出,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已成为全法80到85个省份疫情传播的主要毒株。受此影响,法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平均年龄出现下降趋势。
过去一周以来,大巴黎地区重症监护床位的逐渐饱和令法国卫生部门尤其担忧。法国政府发言人称,大巴黎地区在接下来的一周还将转移出上百名重症患者。除使用飞机进行转移,运载量更大的铁路医疗专列也将于下周末启用。
图片
葡萄牙159人接受辉瑞疫苗后感染新冠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葡萄牙马德拉群岛接受辉瑞新冠疫苗后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上升至159人,其中13人是在接受第二剂疫苗后确定感染,其余146人是在接受第一剂疫苗后确定感染。据了解,绝大多数感染病例是在每隔15天进行的常规筛查中检测出来的,大多数为无症状患者。
美国:很多国家请求疫苗,但我们一个都没给
“我们首先要确保我们的疫苗供大于求,过量准备。确保我们有能力向美国公众提供最有效的疫苗。”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多个国家向美国请求提供新冠疫苗,但美国政府还没有向任何一方提供疫苗。这个与欧盟无关,这是美国的优先事项。”
据悉,美国当前储备了一些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库存。但阿斯利康疫苗尚未获得美国药管局的批准。而在欧盟,阿斯利康此前已获得审批,但欧盟多个国家已出现疫苗短缺的情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即使没有阿斯利康疫苗,美国也已经与辉瑞、莫德纳和强生签订了足够的疫苗合同。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范围内,144个经济体接种了3.35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76%位于10个国家。不能公平分配疫苗仍然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推动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
图片
巴西疫情恶化 专家:毒株多处变异,传播力增强
此前,巴西国家科学实验室表示,多方联合研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新冠病毒变种。与此前在巴西马瑙斯地区发现的P.1变种和在里约热内卢等地区流行的P.2变种都不同。
该项目的协调人斯皮尔基表示,巴西已经出现了第三个病毒变种,这一变种传染性很强,但具体的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目前,市场上的疫苗对变种依然有效,但效力可能会减弱。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表示,许多国家疫情形势正在好转,但巴西疫情形势恶化。世卫组织同时表示,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多处变异,传播力增强。未来,新冠病毒还将继续进化,可能会出现更多变异。
图片
意大利调查3起接种疫苗死亡案,卫生官员仍力挺阿斯利康
据中新社报道,意大利3名军警人员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引发全球关注;意大利药品管理局已查封该批阿斯利康疫苗并展开调查。但相关部门也表示,不会全面停止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计划。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称,意大利药品局封锁该批疫苗调查是预防性措施,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显示死亡案例与疫苗有关。当前数据证明,阿斯利康疫苗的效果良好。意大利还会继续推行疫苗接种计划。德拉吉称,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带意大利走出疫情。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意大利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6062例,死亡317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3201838例,死亡病例101881例。
图片
机构预测:复活节后,德国将迎新一轮疫情高峰
据德新社3月14日消息,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称,德国未来几周将面临新一轮新冠疫情浪潮,这一波疫情很可能比德国去年12月出现的疫情高峰还要严重。
“根据趋势推算,从第14个日历周开始,感染人数可能会高于圣诞节前后的水平。”该研究所表示,如果没有执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或是更广泛的疫苗覆盖,在西方传统节日复活节后,德国将迎来新一轮的疫情高峰。
据悉,目前德国的新冠发病率为每10万人76.1例,根据该研究所推算,在新一轮的疫情高峰中,这一数字将达到每10万人350例,感染率攀升近5倍。
图片
韩国继续现行防疫响应级别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表示,将于当天到期的现行防疫响应级别(首都圈2级、非首都圈1.5级)和禁止5人以上聚集措施将继续延长两周至。而这样的级别将延续到3月28日。
根据韩国目前执行的防疫级别,首都圈餐厅、咖啡厅等公众聚集设施将继续被禁止在22时以后营业。同时,大部分5人以上聚集将被禁止。不过,结婚见面礼、携六周岁以下儿童聚会、直系家属聚会等私人聚会人数,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至8人。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4日通报,截至当天,韩国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59例,单日新增较前一天减少31例,但已连续六天超过400例,而首都圈单日新增病例则保持在300例以上。
图片
日本:奥运期间赴日政要人数将设上限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消息,日本政府方面正在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适度放开各国和地区人员赴日的限制。
据悉,这一政策主要针对国家元首、首脑级别,以及各国体育部长等阁僚级。奥运期间,日本方面会对访问人数的规模进行限制。其中,首脑级别的访问团人数限制在最多12人,而阁僚级的访问团则限制5人。
目前,日本方面已全面限制外籍人员入境本土。
截至3月14日,日本24小时累计新增确诊病例1317人,首都圈的紧急状态被再度延长,疫情形势依旧胶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