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庆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620.9万元

安庆新闻网讯 3月13日,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政府质量奖颁奖活动公布了2020年度安庆市行政执法部门十大消费维权打假典型案例、市消保委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以及2020年度我市受理消费者投诉数据。

十大消费维权打假典型案例为:望江县公安局与望江县烟草专卖局联合查处的“6.02”假冒注册商标案;太湖县公安局与太湖县烟草专卖局联合查处的“6.18”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怀宁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作食品案;潜山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桂某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药房经营未依法注册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案;市卫生健康委查处的李某非医师行医案;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开发区赵某超市经营添加药品及不符合法律、法规的食品案;市卫生健康委查处的开发区某皮肤管理中心未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事美容店经营案;望江县农业农村局查处的某农资有限公司经营劣质农药案;宿松县农业农村局查处的吴某荣经营的饲料与标签标示内容不一致案。

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为:潜山市消保委调解的电动车充电自燃维权案;桐城市消保委调解的商品房面积缩水维权案;桐城市消保委调解的定制衣柜合同纠纷维权案;怀宁县消保委调解的不退预付修车余款维权案;太湖县消保委调解的汽车实际维修与合同约定不符维权案;大观区消保委调解的过期红酒维权案;市消保委调解的汽车售后纠纷维权案;开发区消保委调解的二手车交易纠纷案;宜秀区消保委调解的购车意向金纠纷维权案;市消保委调解的电视购物退货纠纷维权案。

2020年度,受“五线合一”影响,加之市民消费维权意识的增强,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39299件,较2019年上涨386.07%,其中投诉9705件,举报9942件,咨询19652件,目前已办结39262件,办结率为99.91%。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行政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024起,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42900余份。市县两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接受消费者请求调解消费纠纷825件,已妥善调解823件,处理率99.8%,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2011人次。2020年全市消保机构、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0.9万元,依法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