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同江市公安局“四个强化”全力维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治安防范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治安环境,日前,黑龙江省同江市公安局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紧盯开学关键节点,主动担当、靠前作为,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强化校园安全宣讲,开展“百警进学校”活动。同江市公安局选派了30余名派出所民警、10名局机关干部,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挂钩到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在全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工作讲座10场次,编写出版宣传专栏4期,发放报刊杂志120份,印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强化对校园周边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交警大队民警负责对重点区域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的执勤,加大交通秩序管控力度;治安大队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各学校煤、气、电使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强化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治安大队积极帮助学校研究建立治安防控机制,并在治安情况复杂的校园周边地区设置治安岗亭和报警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巡逻,进一步强化治安管理,还及时向学校和幼儿园派驻了保安员21名,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安全。

强化校园内部安全保卫。通过实地检查和现场交流座谈的方式,对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三防”设施、监控设备、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及校园门卫室、教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学校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证足够的安保力量做好学校门口、测温点等地点的秩序维护;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完善保安人员的装备配备,加强培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内部巡逻防控,坚决防止各类涉校案件的发生。

此次检查,共出动警力28人,警车7台,检查中小学校9家、幼儿园2家。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校园的安全防范能力,为新学期校园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