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延寿】黑龙江省延寿:创新模式走“双+”实现脱贫“内外兼修”

田间地头,一垛垛稻草被机器“吃”进去,自动压实、打捆,又“吐”出一个个圆滚滚的草帘捆,随即被装上货车,这些秸秆将变成一批批草帘,为村民铺开一条绿色增收路。
图片
秸秆编织让冬闲变冬忙
在黑龙江省延寿县,每个村都能讲出内容丰富的脱贫故事,就是靠着这样的艰苦努力,延寿县走出了贫困。2020年2月26日,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批准延寿县贫困县“摘帽”。脱贫摘帽后的延寿县再出发,交出一份写满收获的答卷。
图片
食用菌产业促村民增收
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说,近年来,延寿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高产业扶贫质效,探索了“农田+庭院”、“产业+就业”的“双+”增收模式,扎实做好农田、庭院、产业、就业4篇文章,确保稳脱贫、不返贫、不致贫。
图片
网络直播销售延寿大米
作为优质香米之乡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粮食高产示范县,近年来延寿重点讲好稻米故事。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介绍,2020年,为进一步擦亮延寿大米品牌,延寿县自秋收后启动了延寿大米全国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从大西北到海南岛,延寿大米越卖越好。
图片
村民自发组织清雪
来源:学习强国(摄影:钱玺勇 董新英)
编辑:张婧楠
审核:张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