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党建引领,刷新天堂镇征迁速度

天堂镇作为岳西县发展重点镇,征地搬迁“主战场”,肩负多个重点项目的征地工作。近年来,岳武高速东延线、高铁新区、公安局业务大楼、泽龙文化产业园等多项重点工程(项目)落户天堂镇。为确保项目如期进展,天堂镇创新工作方式,将党建延伸到征地搬迁第一线,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开创了“以党建带征迁”的新局面,顺利推进征迁工作。

党建引领,突显担当

以“党建 ”理念为统领,以“点长负责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征迁任务重压力大,如何把压力变动力,把征迁工作做通、做透,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镇各级党组织起到关键、直接的作用。

在接到搬迁任务后,天堂镇东山社区“两委”有效整合党员力量,立即召开支委和全体党员会议,商讨征迁计划。成立网格点,形成以书记为统领、各包点点长相配合的攻关阵容。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旬督查,统一指挥,重点指导,分片包干。

同时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和把握征地搬迁工作,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让党员干部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巩固党建的每块“基石”。

模范带头,榜样示范

在征地搬迁过程中,天堂镇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主动带头,深入一线。征地工作签字,党员干部带头签,房屋征迁,党员干部带头迁,同时做好其亲属、家族、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他们积极配合支持工作。

党群共议,为民谋利

征迁工作不仅要动员群众,同时要做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以服务暖人心、以服务促征迁。天堂镇始终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在征迁过程中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为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

网格包点成员在征迁过程中认真准确记录征迁数据,确保不落一起、不漏一处,明确传达征迁补偿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公开征迁政策,让征迁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消除群众猜疑。征迁工作不仅要动员群众办理征迁手续,更要解决群众征迁后的顾虑和困难。天堂镇网格包点成员在工作中,利用上户走访机会,主动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入户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和困难,对搬迁困难住户开展帮扶救助。党群、干群关系也在一次次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升华,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征迁工作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推动天堂镇征地搬迁工作。自2021年2月8日至2021年3月12日,天堂镇共完成征地835余亩,搬迁户集中签约95户,腾空房屋46户,完成拆迁26户。

天堂镇以党建抓关键,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 征地搬迁”新模式。按照征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活动就覆盖到哪里;征迁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助推征地搬迁工作的新路子,给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加快中心城区建设贡献了坚实力量。(殷瑛 冯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