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与现实52】巴尔干火药桶上的恐怖分子

太长不看版
巴尔干火药桶不是白叫的,同一人种不同信仰却仇杀百年
游戏里的巴尔干T为什么充满魔性?
在CS:GO中V社总会将现实世界的元素添加到游戏中,在前文我们讲了小镇中匪徒的原型埃塔。其实火车这张图的默认角色同样取自于现实世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巴尔干半岛这个自古以来的超级火药桶。
图片
在中学历史课本我们都学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战前夕巴尔干半岛各方势力交错,而萨拉热窝的一声枪响将世界带入了战争的深渊。为什么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会发生在巴尔干半岛?这是因为该地区无比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共同决定的。
图片
在地理上巴尔干半岛位于南欧东部且三面临海,这座半岛处于欧、亚、非三大陆之间,是欧、亚联系的陆桥,南临地中海重要航线,东有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这里是黑海的咽喉,因此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由于地理条件满足了人类所需的需要,这里自然而然也就成了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诞生了璀璨的古希腊文化。但同时地形以山地为主(巴尔干一词在土耳其语中本意即为山地),这样的地势不易于建立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大一统国家。优渥的地理位置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强权,导致了这片土地在历史长河中一直都是大国争霸的舞台。
图片
虽然如今的巴尔干地区风景如画是世界闻名的旅行圣地,但直到上世纪末这里还是世界上最为动乱的地区。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际之处,各个国家和不同宗教都尽力在此施加影响力。共同导致了此地民族复杂,文化不同,边界纠纷和政治分歧频发,在古典时期希腊文化最先在这里站稳脚跟,但同时期的波斯帝国就频频从这里进军意图占领希腊。但那时正处古希腊的黄金时期,因此到前4世纪末为止,希腊语言和文化统治了整个巴尔干地区。
图片
巴尔干地区国家阿尔巴尼亚境内的古希腊建筑遗迹
随着时间的推进进入罗马帝国时代,此时的巴尔干半岛是拉丁语和希腊语过渡地区,也是斯拉夫人大举南迁的目的地。由于巴尔干半岛仅仅是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因此即使强如罗马帝国也没有实现对该地区的完全掌控。而各路宗教势力也在此互相角力,这里是东正教和天主教(都属基督教的不同分支)交汇的地方,也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对抗的前线。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巴尔干半岛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罗马帝国最繁荣稳定的地区。如此繁荣的地区自然会引起其他国家垂涎,在西罗马帝国式微后匈人、斯拉夫人以及未来建立奥斯曼帝国的突厥人都将这个区域视为了进入欧洲政教中心亚平宁半岛的跳板。
图片
西罗马帝国下的巴尔干地区
时间来到中世纪末巴尔干地区已经被突厥人建立的奥斯曼帝国所统治,这一时期土耳其人对非伊斯兰教的本土居民进行了血腥的大清洗。所以当地本土居民对奥斯曼帝国没有认同感,到了19世纪末在奥斯曼帝国孱弱时该地区出现了独立建国的浪潮,四个东正教民族国家:保加利亚王国,塞尔维亚王国,希腊王国和黑山王国组成巴尔干同盟共同向奥斯曼帝国宣战。
不过仗虽然是打赢了但各个国家却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自己又打了起来,于是奥斯曼帝国借这几个国家内斗之时再次将势力伸入此处,如今的土耳其西侧国境线就是在当时所确立的。可以说这一仗并没有将这一地区的局势稳固下来,恰恰相反这一仗导致了阿尔巴尼亚以及科索沃这样的地区热点问题的出现。
图片
巴尔干同盟对抗奥斯曼帝国的漫画
而眼看着两次巴尔干战争塞尔维亚做大,与塞接壤的奥匈帝国直接在1908年下场吞并了波黑,两国矛盾激增,所以才有后来的塞尔维亚青年刺杀奥匈皇太子,引爆一战。
一战时克族人和塞族人为了反抗奥匈帝国,成为了协约国的马前卒。战后英法等国将奥地利的一部分领土分给塞尔维亚王室,还从战败的保加利亚手中拿到马其顿,又将克罗地亚从匈牙利中分离,也归了塞尔维亚。一战的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赢家,但克罗地亚人不高兴了,仗是一起打的,凭什么塞尔维亚独立克罗地亚就不行?恢复专制的塞尔维亚国王在1929年将国名改为南斯拉夫王国,意为他统治的是一个统一的王国,然而没啥用,国王都被克罗地亚人刺杀身亡。
图片
南斯拉夫国王亚历山大一世,1934年10月9日被刺杀身亡
等到二战时克罗地亚人投靠纳粹德国成了带路党,纳粹德国用10天就占领南斯拉夫王国,而克罗地亚的纳粹组织乌斯塔沙在二战期间屠杀了数十万塞尔维亚人,从此两族结了世仇。
图片
图片
坚信自己是虔诚天主教徒的乌斯塔沙,在用锯锯人头,并合影
等二战结束,巴尔干各国都投向社会主义阵营,但南斯拉夫并没有归附于苏联领导的华约体制。他们在“巴尔干之虎”铁托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不结盟运动并在此时期大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国内的工业水平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前列。
图片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南斯拉夫时期始终淡化各族仇恨,但作为克罗地亚人的铁托实际上也少不了打压塞尔维亚,将马其顿从塞尔维亚分离成为共和国,又给了科索沃自治省的身份。尽管铁托在世时风平浪静,但铁托死后,遍地火药桶。
图片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希腊、黑山、马其顿信仰东正教
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信仰天主教
阿尔巴尼亚、波黑信仰伊斯兰教
接着南斯拉夫解体,克罗地亚人不同意塞尔维亚给出的自治方案,双方从1990年一直打到1995年,克罗地亚建国。其中塞尔维亚人也针对平民有大量屠杀、强奸等罪行,二战时的世仇在五十年后再度上演。而克罗地亚人也不甘示弱,将克罗地亚地区的十几万塞族人全部驱逐出境,变成难民。克罗地亚独立后直到2003年才恢复到1990年战前的经济,而人口由1990年的475万人变成1995年的440万人,到了今天也没什么变化。
图片
在足球场上,克罗地亚队一旦和塞尔维亚对上,那双方球迷很可能就线下真人PK了。而且双方的许多平民都饱受战争摧残,你们看看这张照片里的小孩子是谁?
图片
他就是克罗地亚足球队队长莫德里奇,他的爷爷就是出门遛牛的时候被塞尔维亚武装分子打死,而莫德里奇一家也颠沛流离,而后在难民营呆了6年。而由于生活贫苦,他的个子不高。
图片
2018年莫德里奇率领克罗地亚队获得亚军,这也是克罗地亚的最好成绩
图片
世界杯预选赛上克罗地亚主帅与塞尔维亚队主帅握手言和
时至今日这些国家地区仍有零星的激进分子制造武装冲突,游戏中的Balkan阵营就来自于现实世界中冲突不断的巴尔干地区。
图片
不过游戏内的角色模型普遍戴着冬帽和斯拉夫风格的油轮头饰,这表明这些恐怖分子出生于北方的极寒地区。但以巴尔干地区的气候而言这种服饰风格显然是穿得有点过多了,为此制作人员在wiki上解释这种不合当地情况的服装风格就是为了避免被人认为是特定的某支武装力量,在创作时他们参考了许多东欧激进组织的形象并最终用了一个地区名称来为其命名。
图片
有趣的是这个模型在国外玩家群体中有着非常高的人气,曾有玩家在Reddit上表示希望V社在重制地图以及人物模型时保留这个角色。而V社也趁机整了一个大活将自己的官推头像换成了巴尔干人,不仅如此官推还为狗头人Getright画了一幅头像,只不过在他背后还有一个巴尔干人在凝视着他。
图片
图片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不仅如此在18年万圣节期间V社又拿这个模型整了一波活,在一次例行更新中V社特意为万圣节古堡地图的载入界面背景进行了升级。虽然看起来并没有任何区别,但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V社在左上角写了一行英文,提示你去看右下角,而后随着不断的指引你最终会发现在月球表面多加了一张帅气的巴尔干脸庞。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我们玩家能拿这样一个游戏角色来互相整活,但现实世界中的巴尔干却是自古以来的纷乱之地,这样的恐怖分子以后还是只存在于游戏中被玩家们调侃就好,现实中就不要出来了。
图片
阅遍公号有点飘,
老少爷们加星标。
你一标啊我一标,
谁也没有GO哥彪。
三连“分享”“”“在看”,我们就是异父异母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