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小雨来,明晨大风浮尘,还有强冷空气预警!

今天,大连的天空是这样的

@小脸儿白凉糕 摄

是这样的

李元臣 摄

也是这样的

李金秋 摄

还是这样的

曦文 摄

3月15日6时

中央气象台发布

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

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2021年3月15日15时发布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 大连市气象局

联合发布

大连市空气质量趋势预报

预计3月16日,空气质量轻度污染-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125-155,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PM10)。3月17日,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95-125,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

今天我市普降小雨

傍晚到明晨有大风浮尘天气

天气实况

3月15日早晨开始我市各地陆续出现降雨,目前降雨已结束。截至16时,我市普降小雨,降雨量0.2~7.3毫米(各主要站点降雨量见表1)。我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长兴岛13时开始出现浮尘天气,目前PM10浓度达到250μg/m3;其它地区还未出现浮尘天气。

△3月15日6时~16时各主要站点降水量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受蒙古气旋影响,内蒙古等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在偏北大风的输送下,我市将出现浮尘天气。

浮尘预报:预计15日傍晚至16日早晨,我市自西向东将陆续出现浮尘天气,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16日白天浮尘逐渐消散;17~18日晴到多云。

大风预报:15日夜间至16日早晨,偏北风陆地5~6级、阵风7~9级,海面6~7级、阵风8~9级;16日白天风力逐渐减弱。

防范与建议

1.浮尘天气将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易产生呼吸系统疾病,公众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护。

2.能见度低,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司机应谨慎驾驶,注意出行安全。

3.今天夜间开始风力增强,建议海上过往船舶注意航运安全,陆地需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

刚刚

辽宁省气象台发布

全省最新天气实况及预报

强冷空气预警!

中西部有扬沙天气!

15日早晨到白天本溪地区及新宾、宽甸有小雨转雨夹雪,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湿滑或结冰,沈阳、大连、鞍山、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地区及抚顺市区、清原、丹东市区、东港、凤城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另外,大连、丹东地区局部伴有大雾或浓雾,最高气温葫芦岛地区11℃到13℃,其他地区7℃到10℃。15日夜间全省多云,抚顺、铁岭地区零下10℃到零下5℃,大连地区0℃到3℃,其他地区零下4℃到零下1℃。1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1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强冷空气预报:预计15日,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地区气温将下降8到10摄氏度,其他地区下降4到8摄氏度。16日早晨最低气温抚顺、铁岭地区零下10摄氏度到零下5摄氏度,大连地区0摄氏度到3摄氏度,其他地区零下4摄氏度到零下1摄氏度。

大风预报:15日白天到夜间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西南风6级、阵风7到8级转西北风6级、阵风7到8级;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西南风4到6级、阵风7级转西北风5到7级、阵风8到9级,中西部地区局部伴有扬沙或浮尘。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

还陆续发布了

大连相关的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15日15时到17时,旅顺地区及沿岸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03月15日15时15分

预计15日15时10分至17时,金普新区及周边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3月15日15时10分

预计15日15时到17时,普兰店地区及沿岸海域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03月15日15时00分

预计15日13时到17时,长兴岛地区及周边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03月15日13时41分

预计15日12时至17时,庄河市及周边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3月15日12时0分

预计15日11时至17时,瓦房店地区及周边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03月15日11时07分

预计15日11时到17时,长海县及周边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请注意防范。

2021年03月15日10时55分

我国北方地区

出现大范围高强度沙尘过程

截至3月15日9时,全国已有11个城市因沙尘影响,小时AQI达到500。目前沙尘主体已经逐步抵达华北地区,北京市PM10小时浓度从8时的1370微克/立方米跃升到9时的645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随之推高,达462微克/立方米,北京城六区PM10达8108微克/立方米,预计高浓度沙尘影响持续到傍晚,入夜后随着沙尘主体南移逐步缓解,空气质量恢复到轻度污染水平。

3月16日,随着沙尘逐步南下,影响范围可能波及华中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同时华北地区转为高压后部偏南风主导,有沙尘过程残留及回流风险,受此次沙尘暴影响,区域空气质量整体表现为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特征,预计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因沙尘滞留可达重度污染。北京市预计空气质量为轻至中度污染,部分时段仍可能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7至18日,受东北向冷空气及下游降水过程影响,区域沙尘过程逐渐沉降清除。

朋友圈都“黄”了!

一地紧急停课!

中央气象台今晨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市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另据国家林草局今天消息,这是今春我国北方地区首次发生大范围沙尘暴天气,也是京津冀地区首次遭受严重沙尘影响。

3月15日拍摄的沙尘笼罩下的北京市朝阳区建筑。 新华社发

3月15日,在北京市东四环外朝阳路,行人脸上蒙着纱巾出行。当日,北京市遭遇沙尘天气。新华社发

今早开始

多地陆续发布

沙尘暴预警信号

北京市教委:

暂停户外活动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 @北京市教委 今早8时许发紧急通知: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3月15日8时至3月16日8时,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今晨7时25分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沙尘暴预警信号,请各区教委、直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暂停户外活动并做好健康防护。

内蒙古包头:

预计未来6小时内将出现强沙尘暴天气

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放假一天

据@包头发布 今早8时许消息:

按照包头市气象台2021年3月14日23时50分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包头全市大部地区将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并持续,阵风8-10级偏北风,请做好防御。

经包头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包头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3月15日放假一天,高中学校3月15日上午先放假半天,视情况再定。望全体家长周知。

凡未接到通知的家长送学生已到校请学校妥善安排,保证师生校内安全。住校生请学校安排上好自习,并取消所有户外活动。

图据@包头市气象

河北:

张家口有市民称室内能闻到土味

  河北省气象台3月15日5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受冷锋影响,目前河北张家口、承德局地已出现沙尘暴天气,预计今天(15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目前,张家口市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沙尘暴天气,张家口市民告诉记者,在室内都能够闻见明显的土味,早晨出来上班的时候,车窗、车前机盖上,都覆盖了厚厚一层沙土。

据反映,张家口的沙尘天气大约发生在今天凌晨。此刻,张家口市区室外的天儿灰蒙蒙的,实际能见度大约二三百米,风虽然已经不是那么大了,但是还是能看见明显的沙尘。

同样,承德市区今天早晨也出现了明显的沙尘天气,风力5至6级,空气中弥漫着明显的土味。

宁夏:

发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

宁夏气象台3月15日4时10分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银川、石嘴山两市及吴忠、中卫两市北部将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沙尘暴。请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范。

此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

当地暴风雪强沙尘天气已致

9人死亡 12人失踪

据国家林草局荒漠化监测中心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14日上午,蒙古国西南部发生沙尘暴天气,沙尘随气流向南移动,于14日傍晚,在蒙古国与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处入境。内蒙古巴彦淖尔、二连浩特、包头等地相继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000米,PM10指数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西北风6~8级,空气质量等级均为严重污染。15日凌晨,沙尘开始影响京津冀地区,北京受上游沙尘传输叠加大风扬沙作用影响,PM10浓度明显上升,PM10指数达到了21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目前,沙尘还在继续向东南移动,将陆续影响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

本次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1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1个县(市、区、旗),人口约6417万人,受影响土地面积约132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约748万公顷,林地约1286万公顷,草地约5926万公顷。

据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网站3月15日下午发布的消息,13日至14日,蒙古国肯特、东方、苏赫巴特尔、南戈壁、中戈壁、戈壁苏木贝尔等省份51个县发生暴风雪和强沙尘等灾害性天气,风速达到每秒20米,阵风达每秒30米至34米。

图片来源:蒙古国紧急情况委员会网站

据该网站介绍,截至15日13时,暴风雪和强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已造成9人死亡,包括后杭爱省1人死亡,中戈壁省8人死亡。截至目前,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共接到586人失踪的报告,各省紧急情况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搜寻工作一直在持续。目前仍有12人失踪。

图片来源:蒙古国紧急情况委员会网站

来源:大观新闻综合大连气象、辽宁气象、东北新闻网、生态环境部、人民网、南方都市报、@中央气象台官网、@北京市教委、@包头发布、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金秋

美编:张强

校对:张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