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明确,区块链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产业区块链

摘要
产业动态:
招商银行“开放许可链”正式接入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
14所高校新增区块链相关专业
中能国际控股与澳洲国投资本拟就区块链产业相关项目进行合作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34个区块链职位招聘信息
物联网区块链平台IoTeX宣布与瑞士人工智能企业Scaleout合作
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有望于4月初在武汉市江汉区落地
区块链海洋生态Trace Protocol与Lehman Bush Fund达成合作
亿元国际与X-Club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X-Club深圳节点
政策相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培育壮大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推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广州区块链应用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创新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结合区块链等技术的资金监管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比特币是中美基础理论公益性受到严峻挑战的案例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推动具备条件的机构接入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
技术创新:
以太坊客户端 Geth 1.10.1 正式启用柏林硬分叉升级,主网将于 4 月 14 日升级
滴滴公开一种“用于仲裁区块链中数据真实性的方法和系统”的专利
以太坊核心开发者正在制定ETH2.0合并最低技术规范
投融资情况:
软银集团(UK)宣布战略投资Juggernaut DeFi
SubGame获香港胤福区块链科研战略投资
金融应用Eco完成2600万美金融资,a16z领投
DeFi智能投顾平台DAOventures宣布完成140万美元融资
区块链开发公司Blockchain Foundry私募融资1000万加元
人工智能区块链项目Fetch.ai即将获得GDA Group 500万美元投资奢侈品溯源创企
Arianee获9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资方包括法国投行Bpifrance、风投基金ISAI等
基于区块链的身份验证平台Shyft Network完成战略轮出售,LD Capital等参与
私有网络解决方案Start9 Labs完成120万美元融资,以推动其硬件Embassy后续发展
行业应用:
马耳他首个受监管的区块链项目VAIOT与比利时零售店网络SupraBazar达成合作
蚂蚁链涉农业务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超过 12 倍
杭州:将推进西湖龙井茶“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
美国NIST仍在与财政部和国防部就区块链支付跟踪项目合作
云南发出首张基于蚂蚁链技术支持的公司营业执照
家乐福(巴西)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柑橘类水果溯源
特别关注:数字货币
上海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在临港落地
新韩银行为韩国央行建立CBDC试验平台
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美联储应该“率先”采用CBDC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推动跨境支付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
巩富文:建议尽快确定数字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应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数字货币安全联防联控体系
俄罗斯央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展示其数字货币原型
陀螺点评
在政策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纲要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而具体而言,纲要对智能合约、多重共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容错机制等区块链技术进行了重点提及。可以看出,我国对于区块链的走向仍是延续了政治局会议中的总体基调,以关键技术突破为导向,以国产自主可控的联盟链为主要应用方向。进一步的,纲要中对于区块链的具体描述也从突出反映出我国对于区块链等新兴未来科技的战略重视度,在当下,全球还未进入到新的技术爆发周期,各国均发力于寻找新的科技制高点,大国博弈凸显,而由于全球局势的不确定性,全球技术理论与先进理念的共享变得日益困难。而此前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在其发言中也以比特币为例,认为中美基础理论公益性将受到严峻挑战。从此种角度,我国或将对新兴数字产业的研究与发展投入更多的资源倾斜,用以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产业方面,本周招商银行“开放许可链”宣布正式接入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星火链网是由中国信通院研发的以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的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为数字化关键资源作为突破口的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具体架构而言,它采用许可的方式构建公有链,通过标识解析为基础超级节点-骨干节点”双层体系架构,并通过BID方法打造区块链的超级链接。而开放许可链,是由招商银行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建设的一个安全、稳定、开放、易用的金融行业链联盟链,其与星火的全面对接,正是通用行业链接入星火链网的有力价值探索。不同行业的接入对星火测试其行业包容性与跨链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可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而从招商银行角度,星火链网底层基础所提供的数字身份体系可为主体复杂、信用要求极高的金融行业拓展数字经济时代业务转型升级。可看出,我国区块链的底层基础设施正日趋完善,对于重视生态的区块链产业而言,将带来重大利好。
在应用方面,本周蚂蚁集团旗下蚂蚁链披露其涉农业务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超过 12 倍,其中农产品溯源年同比增长近 7 倍,无独有偶,杭州也宣布了将推进西湖龙井茶“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实际上,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农业行业也在遭遇变革,自动浇灌、传感器、供应链管理等技术接踵而来。区块链,可通过数据的流动、机器的交换实现价值的链接,通过分布式信任管理能力深入赋能供应链,在农业产业零散化到规模化、智能化演变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就目前的的现状而言,与蚂蚁链所披露类似,区块链在农产品溯源以及农地征信金融等方面应用最为普遍。而此前,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可以看出,区块链今年在我国农业方面的主要目标仍是以农村治理为核心,以提升农业产业的数字化纵深度为重点,企业的区块链涉农业务也将被重点关注。
Part 1产业动态
招商银行“开放许可链”正式接入国家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
2021年2月,招商银行“开放许可链”平台全面接入国家级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成为首家接入的金融机构。
“开放许可链”是招商银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实践之一,是由招商银行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建设的一个安全、稳定、开放、易用的金融行业链,为用户提供从业务需求到商业落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及配套服务。目前开放许可链上超过15个合作方运行近20个节点,承载20多个金融应用。
下一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与招商银行共同推动“星火·链网”数字身份体系的贯彻落实,推动骨干节点建设,推进行业链建设;推动区块链应用创新与场景落地,打造行业性链网产业应用创新平台、跨区域链网产业应用创新集群;提高行业性区块链服务能力,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示范试点。
14所高校新增区块链相关专业
继去年全国首个“区块链工程”专业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开始招生后,今年来,区块链专业开启遍地开花模式。
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有14所高校增设“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包括大连民族大学、河北金融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安徽理工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福州工商学院、重庆城市科技学院等。
中能国际控股与澳洲国投资本拟就区块链产业相关项目进行合作
3月9日消息,中能国际控股(01096.HK)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公司与澳洲国投资本有关区块链产业的策略合作,公司与澳洲国投资本订立另一份策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谅解备忘录,公司与澳洲国投资本拟就澳洲区块链产业相关项目重组并购进行合作,当中涉及Australian Equity Exchange Center Pty Ltd,该公司为2017年在澳洲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营运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名为澳交所全球)及提供初始代币发行 (ICO)顾问服务、区块链产业相关软件开发。其为澳洲首批获政府认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受澳洲法律法规监管,并致力服务全球专业数字资产交易用户,以发掘优质数字资产的价值。(格隆汇)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34个区块链职位招聘信息
据CoinDesk消息,摩根大通(JPMorgan)在其网站上发布了34个开放的区块链职位。这些在本月及上个月发布的大部分职位空缺分布在美国、印度和新加坡。许多工作直接与Onyx有关。该部门于去年10月成立,负责监督该银行的批发支付代币JPM Coin。许多区块链工程师职位都将致力于将JPM Coin和Liink(此前称为基于区块链的银行间信息网络,现在已有400多家其他银行参与)整合到JPMorgan的支付架构中。
物联网区块链平台IoTeX宣布与瑞士人工智能企业Scaleout合作
据官方消息,物联网区块链平台IoTeX宣布与世界领先的瑞士人工智能企业Scaleout正式合作,用区块链技术推出首个由社区拥有的机器学习模型,将物理数据通过机器学习转变成链上资产。合作的第一步,Scaleout将开发首个由贡献者共同拥有的机器学习模型协议,该协议使用”pebble原石“可信硬件的可验证物理数据训练模型,允许任何人将其可信硬件产生的数据贡献给机器学习模型,以此来挖矿并获得通证奖励。更长期的目标,Scaleout将把去中心化的机器学习解决方案带入IoTeX生态,包括机器学习协作网络,基于智能合约的模型治理以及链上机器学习预测。未来可实现贡献者拥有的维基地图,气温空气质量指数等。
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有望于4月初在武汉市江汉区落地
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武汉市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湛详细汇报了国家区块链先行示范区、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数据要素交易中心等三大平台建设进度。
据悉,区块链研究院正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有望于4月初在江汉区落地,该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区块链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模式创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和示范应用基地。
李湛表示,江汉区要以区块链等产业为主导,发展创新街区,区科经局继续加大项目对接力度,服务企业。(人民微看点)
区块链海洋生态Trace Protocol与Lehman Bush Fund达成合作
全球最大区块链海洋生态Trace protocol(FISH)宣布,与雷曼布什家族基金(Lehman Bush Fund)达成合作。Lehman Bush Fund是国内第一批外资基金,其执行董事长Jimmie Jeremejev表示:“不论是作为资方还是人类,能够加入全球生态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Trace Protocol(FISH)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深耕这么多年代表他们在这方面的决心。”据悉, 从2017年以来,Trace Protocol开发的mfish和mfarmer两款软件已经拥有5000的日活。
亿元国际与X-Club达成战略合作并启动X-Club深圳节点
3月9日,亿元国际与X-Club达成战略合作并正式宣布启动X-Club深圳节点。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在平台资源、社区建设、数字资产合约市场业务拓展方面进行深度发力,携手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助力金融衍生品行业发展。亿元国际是全球区块链永续合约基础知识普及、培训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累计服务10万余人。主要从事量化交易、币值管理,教育培训和现货合约指导等服务,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培训为辅,立志打造成全球性或区域性金融服务平台。X-Club是由亿元国际、聚力国际、鼎诚金融、Zane等全球顶尖金融经纪商及众多知名合约商学院发起的社区自治型组织,以探索衍生品发展为宗旨,培育更多的合约行业精英为理念,为合约行业提供正向的价值观及全生态孵化空间。目前,X-Club已在加拿大、美国、新加坡、香港、韩国、日本等地建成13个全球城市节点。
Part 2政策相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培育壮大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
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在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第十五章第二节内容显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推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技术创新。(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推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3月8日,甘霖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我国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甘霖表示,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区块链领域仍面临数据壁垒制约、数据保护体系不完善、相关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1. 做好顶层设计,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跨界融合,助推产业创新与升级;
2. 抓住产业升级机遇,推动核心技术创新发展。通过基础理论突破、相关学科融合、支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源头上解决“卡脖子”问题;
3. 以数据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民生发展;
4. 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积极推动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成为国际共识,着力建立开放共赢的大数据、区块链合作体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湾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对外开放门户。(新华社)
广州区块链应用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创新举措
记者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在中国政府网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公布了15条创新举措供各地区互学互鉴。
其中,广州等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起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招投标效率的创新做法位列榜首。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结合区块链等技术的资金监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办卡消费被坑骗是近年来的热点问题,预付卡管理亟待加强。丁佐宏委员建议设立专门的资金监管平台,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比特币是中美基础理论公益性受到严峻挑战的案例
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在以“加快5G技术研究,构筑未来科技战略新优势”的发言中指出,在目前中美关系背景下,基础理论的公益性将受到严峻挑战,为了达到封锁中国的目的,今后很多基础理论共享估计都达不到了,这是我们未来科技战略首先要面对的挑战。比特币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比特币做出来了以后,全世界才知道有区块链这个技术,当大家知道区块链技术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公有链技术平台已经牢牢地控制在美国人手上了。未来十年,我们除了基础理论不能跟美国共享以外,同时还要面对右翼的升级挑战,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福建日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推动具备条件的机构接入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
为解决因银行函证带来的财务舞弊造假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搭建了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今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推动具备条件的银行机构,按照“成熟一家,接入一家”原则,稳步有序接入平台,确保平台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上证报)
Part 3技术创新
以太坊客户端 Geth 1.10.1 正式启用柏林硬分叉升级,主网将于 4 月 14 日升级
据官方消息,以太坊客户端 Geth 发布 1.10.1 版本,作为 1.10 版本的首个小版本更新,仅仅是为了加入了柏林硬分叉升级的内容,所有测试网和主网节点都需要至少更新至该版本才可以进行柏林硬分叉升级。其中,测试网 Ropsten 将于 3 月 10 日(区块高度 9,812,189)开启柏林硬分叉,测试网 Goerli 将于 3 月 17 日(区块高度 4,460,644)开启,测试网 Rinkeby 将于 3 月 24 日(区块高度 8,290,928)开启,以太坊主网将于 4 月 14 日(区块高度 12,244,000)开启。
滴滴公开一种“用于仲裁区块链中数据真实性的方法和系统”的专利
天眼查显示,3月9日,滴滴关联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开一项“用于仲裁区块链中数据真实性的方法和系统”的专利,公开号为CN111201751B,申请日期为2018年9月26日。其中,该专利摘要显示是一种用于仲裁区块链中的数据真实性的方法和网络节点。所述方法包括:通过仲裁网络节点接收用于仲裁数据真实性的请求,其中所述仲裁网络节点是区块链中多个网络节点之一;以及通过所述仲裁网络节点基于所述仲裁事件中包含的信息处理所述仲裁事件,生成仲裁网络节点的仲裁结果,并将所述仲裁结果提供给区块链等。(界面)
以太坊核心开发者正在制定ETH2.0合并最低技术规范
在3月11日的Eth2开发者电话会议上,以太坊基金会研究员及开发者Danny Ryan表示,其和以太坊2.0客户端Teku的Mikhail Kalinin,正在探索创建一个可交付产品,以保存一些功能供以后使用。Mikhail Kalinin提议推出一个“可执行的信标链”(2020年11月底提出),其将简化最初设计的复杂性。Kalinin已在GitHub上发布请求,以让开发者参与实现该提议。
与此同时,V神希望能加快Eth1和Eth2的合并进程。对此,Ryan表示,将在未来两周内与项目利益相关者进行公开电话会议,讨论资源分配问题。此外,Danny Ryan表示正在与Mikhail Kalinin合作制定技术规范,以制定最小限度的合并。Ryan提醒称,这可能会放弃一些主网特性,比如验证器提款。当发布主要功能时,最好至少考虑升级的最简单版本,以及从这里出发找出增强性能的潜在路径。简化会使网络运输更快和更安全。(Decrypt)
Part 4投融资情况
软银集团(UK)宣布战略投资Juggernaut DeFi
据官方消息,近日,软银集团(UK)已完成对Juggernaut(JGN)战略投资,该项目亦是软银集团(UK)布局NFT和DeFi协议领域的首例投资。Juggernau(JGN)广泛关注快速发展的NFT市场和币安智能链(BSC)。近几个月来,JGN在BSC和NFT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未来软银(UK)将持续跟进与Juggernaut(JGN)项目的密切合作,在NFT领域继续探索,也将推动行业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SubGame获香港胤福区块链科研战略投资
据官方消息,香港胤福区块链科研宣布战略投资波卡生态项目SubGame。SubGame为台湾地区首个波卡生态项目,同时已获得Web3基金会认可支持。为满足所有开发者的需求,SubGame提供多个高效开发工具与可插拔的框架设计,帮助开发者实现一站式应用开发,发展成为分布式基础设施,给整个区块链产业创造真实的价值。香港胤福区块链科研曾在2018年获得香港区块链智慧城市峰会颁发的智能政府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杰出创新奖。借助区块链技术,以培育和推动马来西亚纳闽特别行政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实现真正的区块链智慧城市。
金融应用Eco完成2600万美金融资,a16z领投
官方博客消息,金融应用Eco宣布完成2600万美金融资,a16z领投,Coinbase Ventures、Founders Fund、Activant Capital、Slow Ventures、Tribe Capital、Valor Capital Group等参投。目前总融资金额达到3500万美金。Eco旨为用户提供高利率存储和支付返利等功能,主要方式是与加密资产合规托管机构合作。此前曾完成一轮850万美金融资,Pantera Capital和Expa领投。
DeFi智能投顾平台DAOventures宣布完成140万美元融资
3月8日消息,新加坡DeFi智能投顾平台DAOventures宣布完成融资140万美元,投资参与机构包括Genesis Block Ventures、Astronaut Capital、Ascensive Asset Management、Moonrock Capital、Zero2Launch、JUN Capital Partners、Faculty Capital、X21 Digital等。
区块链开发公司Blockchain Foundry私募融资1000万加元
人工智能区块链项目Fetch.ai即将获得GDA Group 500万美元投资
人工智能区块链项目Fetch.ai(FET)即将获得来自多伦多数字资产公司GDA Group的500万美元投资。Fetch.ai将使用这笔资金研究和升级现有的应用程序以及加快新应用程序的开发。此外,加密货币托管公司Fireblocks已新增对FET的支持。
奢侈品溯源创企Arianee获9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资方包括法国投行Bpifrance、风投基金ISAI等
提供数字化所有权解决方案的法国初创公司Arianee完成9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该轮融资包含股权和代币,投资方为法国投资银行Bpifrance、风投基金ISAI、Cygni Labs、Noia Capital和一些法国科技企业家。
据悉,Arianee是一个基于以太坊的奢侈品牌溯源项目。其团队表示,本轮融资的所有投资者除了股权之外,都会获得ARIA20实用型代币。团队正在探索关于NFT和数字时尚相关的测试,但仍将重点关注来源追踪技术的相关用例。Arianee此次种子轮融资将致力于创建一个追踪软件即服务(SaaS)解决方案。
据Arianee联合创始人Luc Jodet称,这家初创公司在2018年通过代币销售进行了一次融资,筹集了300多枚比特币。(以目前的价格计算,此次比特币融资价值1710万美元,不过推测已有所消耗)。(CoinDesk)
基于区块链的身份验证平台Shyft Network完成战略轮出售,LD Capital等参与
官方消息,基于区块链的身份验证平台Shyft Network完成战略轮出售,主要行业参与者包括LD Capital、Spartan Group、Bitfury、Blockchange、Morningstar Ventures、CoinFund、BlockTower、Maven 11、Connect Capital、GSR, Bering Waters、Ybb.io和Digital Finance Group。
私有网络解决方案Start9 Labs完成120万美元融资,以推动其硬件Embassy后续发展
自主权和私有网络解决方案Start9 Labs近期完成了120万美元融资,Collider Ventures、Ten31和ShapeShift首席执行官Erik Voorhees参投。该轮资金将会用来推动其硬件Embassy 的后续发展,开发更多去中心化应用商店的应用和一个通信应用杀手。Start9 Labs研发的Embassy是一个即插即用的个人服务器,用于运行自托管软件,类似于用户的私有云,可以安装开源工具,比如比特币、闪电网络、数据存储、密码管理、即时通讯等,它基于树莓派硬件。
Part 5行业应用
马耳他首个受监管的区块链项目VAIOT与比利时零售店网络SupraBazar达成合作
3月6日消息,区块链项目VAIOT本周与比利时领先的零售店网络之一SupraBazar签署了一项协议,在零售电子商务平台内使用其基于区块链的AI语音商务解决方案。该整合预计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推出。(CryptoSlate)
蚂蚁链涉农业务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超过 12 倍
3月9日消息,蚂蚁集团旗下蚂蚁链涉农业务量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超过 12 倍,其中农产品溯源年同比增长近 7 倍,链上数据增量明显。除了农产品溯源外,农产品交易、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金融等业务也先后搬到了蚂蚁链上,丰富了“区块链+农业”的实践场景。目前浙江、江苏、安徽、四川、江西、吉林等地已经充分发挥农村的农业优势,推动多类型农业资产上链,覆盖了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
杭州:将推进西湖龙井茶“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
3月9日,杭州市召开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杭州将推进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实施,增设平台功能,为茶农、茶企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推进“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打造更加优质的西湖龙井茶产品;推动散户茶园向优质企业流转集中,不断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
美国NIST仍在与财政部和国防部就区块链支付跟踪项目合作
3月4日的一份合同通知表明,美国政府正在进行一项跨部门研究项目,专注于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跟踪赠款支付。正如此前报道的那样,该项目自2020年初以来一直在进行,涉及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美国商务部的一个机构)、财政部和国防部的国防信息系统局。根据新的合同通知,NIST希望雇用位于马里兰州的一家名为Prometheus Computing的公司来协助该项目。该合同将持续六个月,此后可延期六个月。(Theblock)
云南发出首张基于蚂蚁链技术支持的公司营业执照
近日,云南昆明市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首张采取“区块链云签名”方式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云南省企业网上登记自然人股东“区块链云签名”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云南省“区块链云签名”项目的背后,蚂蚁链的区块链技术和e签宝的电子签名技术进行了支持。
家乐福(巴西)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柑橘类水果溯源
家乐福(巴西)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Sabor & Qualidade商标下的柑橘类水果。包装上的二维码将让消费者获得关于水果生产和运输准确、不可篡改和透明的信息,包括产品的来源、收获、收集日期、在包装工厂的处理和到达货架的信息。(ESM)
特别关注:数字货币
上海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在临港落地
日前,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为临港集团旗下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公司签发了上海市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为临港新片区105地块滴水湖金融湾金融总部集聚区首批开工项目提供保险保障,率先形成“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滴水湖金融湾+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了通过数字人民币服务国家战略的首次创新实践落地。(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新韩银行为韩国央行建立CBDC试验平台
3月8日,新韩银行宣布,已与LG旗下IT和咨询子公司LG CNS合作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试验平台,以帮助韩国央行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新韩银行一位高管表示,“如果韩国央行发行CBDC,则将需要一个中介机构来促进其顺利发行和使用。”(韩联社)
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美联储应该“率先”采用CBDC
据CoinDesk消息,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副主席Sherrod Brown表示,美联储应该“率先”采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Sherrod Brown在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负责美联储波士顿分行的Lael Brainard的一封信中,支持了美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想法。Brown表示:“一些国际同行正在迅速行动,以决定是否实施央行数字货币。美国也必须这样做,我们不能落在后面。”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推动跨境支付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表示,当前科技发展正在迈向全新的3.0时代,必须以自有知识产权及自带技术的数字经济为主要发展道路。
吴杰庄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独特的制度及市场优势,不仅有自贸区特别政策可以打开对外力度,还有香港独特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必能助力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在今年的提案中,吴杰庄提出了多个具有初创性想法,包括打造国际级保险科技园区、以保险服务中心为试点研究开发跨境支付保费应用场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数字经济培训中心及研究所等。(南方财经全媒体)
巩富文:建议尽快确定数字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提交提案,建议尽快明确数字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在试点的同时注意数字人民币交易信息保护、体系安全建设,以及市场监管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应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数字货币安全联防联控体系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表示,随着我国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工作推进,一些移动应用、境外虚拟货币也开始以“央行数字货币”为名进行传销和诈骗,以虚拟货币为交易媒介的诈骗、洗钱等非法行为也频频出现。作为新兴事物,数字货币总体上还存在新的技术风险、支付风险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
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虚拟货币监管,陈晓红建议,加快数字货币风险监管顶层设计,布局并重点发展数字货币风险监测预警、风险研判与评估和协同处置等前沿技术,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数字货币安全联防联控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数字货币监管法制建设,加强国民金融风险知识教育,提高全民金融风险意识。(期货日报网)
俄罗斯央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展示其数字货币原型
俄罗斯中央银行副主席Alexey Zabotkin表示,俄罗斯央行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展示其卢布支持的数字货币的原型,并将于明年开始测试,但是该原型不支持任何真实货币交易。评论显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项目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但俄罗斯银行仍在推进这一想法。(CoinDe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