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历程】撒下革命的种子,见证中共隆昌县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

图片
中共党员在隆昌酝酿建立党组织
1927年,四川军阀纷纷投靠蒋介石,并在四川大搞“清党"运动,全川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四川军阀刘湘在重庆制造了“三·三一”惨案。
1930年初,尽管隆昌县政治形势恶化,一些进步团体仍在隆昌县相继建立起来,并积极开展活动,为中共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在隆昌县的建立作了积极准备。1930年夏,正在隆昌县隐蔽的共产党员韩秋雁,继续在隆昌县的普润和内江县的吴家沟一带开展革命宣传活动,与此同时,共产党员张荣禄也于暑假回到隆昌县。他们交往频繁,一起酝酿在隆昌发展共产党员和建立中共党组织。他们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隆昌县当局的注意,根据上级指示,韩秋雁、张荣禄被迫撤离隆昌县。
韩秋雁离开隆昌县后秘密前往成都,通过负责编辑《锦江新闻》的彭素岑介绍,化名韩宗洵到华西协和高级中学当教员,并创办壁报,先后用近10个笔名开展革命宣传活动。1930 年8月4日,参加了中共成华特区领导的反对华西大学美籍校长毕启的“拆墙”运动,与上千工人学生、市民群众一道,齐心协力推倒了围墙。
图片
韩秋雁
1930年底,韩秋雁参加了曹荻秋等发动的广汉起义,广汉起义失败后遭到通缉。韩秋雁被一名国家主义派的隆昌同乡出卖,被列为四川大学“首犯”,韩秋雁被迫再次撤回隆昌县隐蔽。
隆昌县进步组织的建立
1930 年秋,受革命思潮的影响,隆昌县立初级中学十班喻铭勋、马道宣等十余名进步学生自发组织了“新生活社”。“新生活社”秘密组织成员学习《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宣传革命思想,在学生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但也引起了国民党隆昌县当局的注意和不安。1931年1月19日,国民党隆昌县当局在《隆昌公民铲共特刊》上指控“新生活社”成员是共产党员,并歪曲事实,大肆诬蔑、丑化和攻击共产党,蒙骗群众,妄图剿灭共产党。隆昌县的“新生活社”被迫解散。
在成都工作的隆昌籍共产党员张荣禄一直牵挂在家乡发展组织的问题,并倾注了大量心血。1930 年,钟泰西大学毕业后回到隆昌县,张荣禄经常通过书信或利用返乡的机会,介绍外地的革命形势和斗争经验,还向钟泰西提供一些学习资料,引导钟泰西成长进步。
1931年秋,在张荣禄指导下,钟泰西等人组织成立进步青年劳余组织赤霞社,广泛结交进步青年和学生,组织社员学习进步书刊,交流思想,评论形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得到不断壮大,先后发展20余名青年和学生入社。
1932年春,已经担任中共梁山(今重庆市梁平县)中心县委书记的张荣禄将隆昌县赤霞社的情况向中共四川省委作了汇报。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将赤霞社的情况转告中共泸县中心县委。同年秋,泸县中心县委派组织部长文光斗到隆昌县召集黄定琯、钟泰西、蔡言煜在城北的蔡家大院子中召开会议,发展黄定琯、钟泰西、蔡言煜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反帝联盟”,建立了隆昌县反帝联盟小组。
反帝联盟组织建立后,采取办宣传壁报等形式开展反帝反封建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积极发展进步青年参加反帝联盟组织,并在隆昌县立初级中学、石碾乡、石燕乡(今属石燕桥镇)建立3个反帝联盟小组。赤霞社全体成员都加入了反帝联盟小组。隆昌县反帝联盟组织的建立,为在隆昌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
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的建立
1932年9月,经文光斗介绍,中共泸县中心县委吸收黄定琯、钟泰西、蔡言煜三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正式建立了中共隆昌县特别支部(简称中共隆昌县特支);中共泸县中心县委还吸收郑昌赉、邓吉人、张宗明3人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隆昌县特别支部(简称少共隆昌县特支),均隶属中共泸县中心县委领导,后于1933年划归中共泸县中心县委荣(昌)隆(昌)特区领导。
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成立后,坚持以发展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扩大组织为主,积极开展工作。1933年冬,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继续发展反帝联盟组织,吸收张清财、张少云、张少明等人为反帝联盟小组成员;同时,在隆昌县城内的老街建立了苏联之友社和互济会等组织,发展成员近百名。由于工作处于秘密状态,缺乏组织工作经验,没有完全深入到最广大的工农群众中去,发展对象多数是比较熟悉的朋友、同学、同事和小知识分子。
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的改组
1934年初,中共泸县中心县委党团组织遭到破坏。同年5月,泸县中心县委书记文光斗在家乡古宋(今宜宾市兴文县)被捕。由于文光斗多次到隆昌县,与不少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有过接触,为避免遭受损失,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立即安排可能暴露的人员暂时外出隐蔽。这时,泸县中心县委派喻明华等人来隆昌县改组中共隆昌县特别支部,刘乾量任中共隆昌县特支书记。10月,再次对隆昌特支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
1934年底,喻明华来隆昌县清理荣昌县、隆昌县和内江县的中共党组织关系,外出隐蔽的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成员也陆续返回隆昌县开展工作。为适应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泸县中心县委从隆昌县调向天宝、黄汝怀去内江中心县委工作,后来又组建中共内(江)隆(昌)特别区委。从此,中共隆昌县特支在中共内江中心县委领导下,后来又在中共内隆特别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1935年5月,中共内隆特别区委书记喻明华在成都被捕叛变,供出了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国民党“隆昌县清共委员会”随即在隆昌县逮捕了中共隆昌县特支党员廖定芳和少共隆昌县特支团员李舫舟等人。同年6月,在南京求学的蔡言煜、郑昌赉、邓吉人和刚刚疏散到南京的张宗明等人也被国民党南京警备司令部逮捕。1936 年5月,共产党员钟泰西也被逮捕。至此,中共内隆特别区委除刘乾量奉令撤到上海幸免被逮捕外,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成员悉数被捕,隆昌县党团组织被彻底破坏,隆昌县革命跌入低谷。
中共隆昌县特支和少共隆昌县特支虽然被彻底破坏了,但两年多的斗争实践,在隆昌县播撒了革命的种子,启发和教育了群众,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后来隆昌县党组织的恢复重建与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积累了一定经验,其组织领导开展的革命活动,显示了无产阶级的力量,也有力地配合了内江各县和周边地区的革命斗争。
图片
供稿 :隆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兰祥梅
整理:内江日报融媒体记者 龙朝阳 黄子健
编辑:杨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