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马上有条致富路!

01

“东风"吹来致富路

这两年,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的村民巴哈提别尔干靠着养殖马匹,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巴哈提别尔干以前的日子过得很困难,常年跟着父母放牧,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后来,随着定居兴牧工程的实施,巴哈提别尔干开始尝试养殖马匹,他还借助惠民政策建了棚圈。在养殖过程中,他积极响应村干部的建议养殖品种马,通过品种改良,把收益提高了三四倍。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也让其他村民找到了增收模式,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巴哈提别尔干的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30多匹马、20只羊、20头牛。其中大部分是品种马,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巴哈提别尔干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养殖户巴哈提别尔干·沙依拉吾拜:“现在一年下来我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比以前挣得多。”

这两年,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积极引导村民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土地流转政策解放富余劳动力,通过引导村民就业、创业、发展庭院养殖业等方式,实现多方位增收。

(记者:陈浩然)

2

“爱好”奔出致富路

在巩留县东买里镇乌图布拉克村,也有一位爱马的青年,凭借多年的努力,把少年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把热爱变成了事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村民何海基的马场,一群马正在山坡上悠闲地散步,各个膘肥体健。何海基从小就非常喜欢马,对马匹养殖非常感兴趣。2014年,他通过自学和走访有马匹养殖经验的养殖大户,终于学到了养马技巧,从此开启了养马之路。七年的发展,他的养马场已经越来越有模有样,生活越来越富裕。他还招聘了周边的村民来养马场工作,共同致富。

东买里镇乌图布拉克村村民哈布力·叶勒拜:“我给何海基哥哥放了五年马,一年能赚四五万块钱。”

2020年,肉制品价格上涨,何海基抓住商机卖出一批马赚了一大笔钱,资金回笼的他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何海基女儿何君:“我们家从2014年的83匹马发展到现在的140多匹,年初价格比较好,卖了70多匹,到现在还剩下67匹,后面我们也会继续发展马产业,扩大养殖范围,让生活越来越好。”(记者:赵明洋)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投稿邮箱

投稿电话

181 6034 6770

顶冰花开迎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