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的国道,全程超1万公里,沿途风光组成世界级景观大道

曾经,318国道是我国最长、最出名的国道;它贯穿东西,经过我国景点最密集的区域,被很多自驾爱好者视为“一生必须要走一次”的公路。而现在,随着我国基础建设不断登上新的台阶,公路的总长度也不断被刷新;318让出了我国最长国道的宝座,新219国道取而代之。

老的219国道被称作新藏公路,从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到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全程只有2140公里。而新的219公路,南端和北端都进行了延伸。北端延伸至新疆北部的喀纳斯,南端则延伸到了广西的东兴市;一下子跨越了新疆、西藏、云南,广西4个省级行政区,全长10860公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219国道是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边境公路,同时巩固西部边防。新219国道也是我国公路建设领域的又一里程碑。它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环境最艰险的公路;它将我国的西侧完全包围,跨越将近30个纬度。这条国道翻越崇山峻岭,在原新藏公路路段,平均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气候变化无常;也会穿越多个无人区,神秘莫测。

然而,这条国道对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新疆和西藏旅游资源的开发意义重大。它还与G311、G228国道完美对接,将形成一条环国公路。它将是中国继318后的另一自驾圣地,它能满足你对所有美的想象;在这条路上,你可以看到所有进藏路线的美景。

它将囊括高海拔荒原、雪山、湖泊、冰川、峡谷、原始森林和草甸等多重立体自然景观;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横断山脉等名山大川都将依次出现在新219国道的两侧。如此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精彩程度甚至超过了318,让新219国道无愧“世界级的景观大道”这个称号。

新219国道的北延线从喀纳斯到泽普,也许这些地名让人感到有些陌生;但是当地的美景你可能已经在网上看到了好几遍。北延线从“上帝的后花园”喀纳斯、童话小镇禾木、“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物产丰饶的伊犁河谷、高原明珠昭苏之中穿过,每一处风景,都美得惊心动魄。

中段则是从叶城到墨脱,从新疆叶城进入西藏这一段即过去的旧219国道。翻越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进入西藏阿里,穿行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开启数不完的翻山模式。当然这一路的景色也让人叫绝:班公湖、恢弘的札达土林、古格王国都城遗址都是摄影人出好片的地方;还有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玛旁雍措都在阳光下闪着圣洁的光芒。新G219到萨嘎后,不再走原来的昂仁县、拉孜县,而是改道吉隆、定日直至墨脱。

南段从察隅-东兴,219国道沿“天险”丙察察线,穿梭于山岭、悬崖、怒江和峡谷之中。不过新219公路施工时,会对曾经的危险路段进行加固,降低此地的危险指数。从“人神共居的地方”丙中洛,沿着怒江峡谷往下走,过高黎贡山余脉来到了热带雨林。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西双版纳、被称为“大地上的雕塑”的红河梯田、德天瀑布依旧让人沉醉不已。最后,来到G219的终点,广西东兴。

目前,新219国道的许多路段仍在规划、整合,距离全线通车尚需时日。不过对于想要自驾游的朋友来说,影响并不大。不过保险起见,想要走新219的朋友还是建议在出发前,打听清楚将要走的线路的施工情况。那么,你最想自驾新219的哪一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