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最强沙尘天来袭!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中央气象台15日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北方多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提醒相关地区公众要关闭门窗,做好防护,避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北京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2021年03月15日0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北京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预计当前至15日中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0m,请注意防范。

河北发布今年首个沙尘暴预警

3月15日,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Ⅲ级/较重]

截至11时30分,河北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的县(市、区)有:

张家口:康保县、阳原县、怀来县、蔚县、涿鹿县、万全县、怀安县、崇礼县、宣化区、尚义县、赤城县、张北县。

承德: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

廊坊:大城县、霸州市、永清县、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三河市、固安县。

唐山:遵化市。

起源自蒙古国南部

据北京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消息,此次沙尘起源自蒙古国南部。据介绍,3月14日20:00-3月15日06:00北方地区沙尘遥感图显示:昨日晚间源起于蒙古国南部的沙尘随气流逐步南下,凌晨3时起自北向南影响北京。

对于本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在15日上午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

前期整个蒙古国,包括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8℃,另外,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比较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

此外,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等地先后出现六到八级阵风天气,为这次沙尘天气的提供了非常好的热力和动力的一个条件。

内蒙古包头出现强沙尘天气

教育局发布临时停课通知

据悉,3月14日晚,内蒙古包头市出现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包头市气象台3月14日21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23时50分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包头市沙尘暴天气仍在持续,最小能见度100米,极大风速22.3米/秒。

包头市教育局发布临时放假紧急通知: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3月15日放假一天,高中学校3月15日上午先放假半天,上课时间视情况再定。

沙尘暴来袭,该如何防护?

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驾驶人员要密切关注路况,减速慢行;

减少外出,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不宜出门;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尽快清洗面部和鼻腔。

来源:工人日报、新华视点、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气象北京、北京市气象局、@中国天气、河北青年报、河北气象台、中国新闻网、@中央气象台、学习强国、河北日报

统筹:刘志超

编辑:李华

了解河北工运事业,尽在冀工之家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