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副作用 台湾AZ疫苗周三验完贴标开打倒计时

[新闻页-台海网]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副作用监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台湾地区向英国药厂洽购的牛津AZ疫苗3日到货11.7万剂,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14日表示,“食药署”17日(周三)会完成检验封缄,但因还要贴标签、送疫苗到各地卫生机构,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正式开打。至于第一线医护人员有哪些人不适合打疫苗?医疗应变组将有详细规划,但主要是提供医院参考,周一视情况是否释出。

台当局指挥中心指出,目前正在请各县市卫生局调查医护人员接种疫苗意愿,由于AZ疫苗传出有血栓风险,当初填写愿意施打的人能否反悔不打?庄人祥表示,接种意愿调查只是参考,要不要打由医护自己决定,“并没有押着他们去打啦。”

此外,台湾从COVAX采购的476万剂疫苗,首批20万剂量原订最快2月底、3月初出货,至今仍无下文。庄人祥坦言,期间确实遇到转折或一些问题,正持续研议解方,目前着手准备联系运送问题,只要有运送的时间和数量就会立刻宣布。他表示不便说明所谓“转折与问题”。

另娇生疫苗日前通过欧盟核准紧急授权使用,庄人祥说,指挥中心先前已单独接触过娇生,但对方表示只会通过COVAX提供,近日有核准紧急使用权,若他们问各会员国要不要时,指挥中心就会讨论,不过目前没有这样讯息。

由于AZ疫苗传出多起副作用事件,未来蔡英文要不要先打疫苗?庄人祥表示,公布首波优先施打名单后会再说明,这部分无法帮蔡英文决定。不过,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昨日昨出席活动受访表示,立法机构不是行政部门,不应该去影响行政机关的思考,会尊重行政机关,但若要他带头打疫苗,没问题。

台南市长黄伟哲14日表示,不管AZ、辉瑞、莫德纳,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研发,和正常疫苗研发时间不可同日而语,短时间内压缩,自然会有其风险。站在公卫立场,应该要看注射疫苗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风险是否大到无法承受?以他个人是利大于弊,风险也在可以承受范围内,如果允许他施打时,愿意施打。